20101001/新书揭哈珀专制冷酷 表里不一爱攻击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专栏作家马丁(Lawrence Martin),出版新书《哈珀王国:控制的政治》(Harperland: The Politics of Control),将哈珀描述成一个为追求目标,控制欲强、讲求纪律、冷酷无情、表里不一的人。

书中披露,曾担任哈珀首席竞选经理的弗拉纳根(Tom Flanagan),1995年著书《等待浪潮》(Waiting for the Wave),分析改革党崛起过程,哈珀其实是“沉默的合著者”,为弗拉纳根提供大量内部资料。

弗拉纳根在2007年又推出新书《哈珀团队》(Harper’s Team),但哈珀对这本书的态度截然不同。他的幕僚长布罗迪(Ian Brodie),试图在出版前封杀《哈珀团队》,弗拉纳根只好同意大幅修订。

马丁在新书中,谈及哈珀讲求严格纪律和工作操守、强迫性的控制欲、爱好攻击的个性、冷酷无情。不难预见新书激起总理办公室的强硬回应。

哈珀发言人苏达斯(Dimitri Soudas)说:“如果能干的政府是负面因素,那我们还是保持能干。”苏达斯也称马丁是“典型的自由党同情者和专栏作家”,看来是指对方曾为克里纯撰写两部传记。

马丁在新书中,访问多名保守党内部人士,如布罗迪、特内克(Kory Teneycke)、比尔斯理(Keith Beardsley)、卡森(Bruce Carson)、卡梅伦(Mark Cameron)。这些人都于不同时期在哈珀的总理办公室工作。

新书爆哈珀“施压”要众院休会

(渥太华30日加新社电)总督庄美楷((Michaelle Jean)正式卸任,写公开信感谢加人,信中只轻轻带过2008年国会休会事件。新书却披露,总理哈珀要求庄美楷让国会休会,否则会越过她请示女王。

庄美楷在信中说,她决定让国会休会,可能令国民质疑加拿大整个政治体系。虽然此事也可能令她名留史册,但在长达两页半的信件中,庄美楷仅用一个段落,谈及休会事宜。

她写道:“因此我的任期不是安静的,远远不安静。因为我的宪法职责,我在履行总督职责时,必须面对所有少数政府的特别挑战。在我们政治历史中的这个时刻,极可能令人们质疑我们的制度,我们的体系如何运作。”

哈珀拟超越总督请示女王

庄美楷此前接受加新社访问,也谈论批准哈珀休会事宜。她的信件和访问,恰逢《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专栏作家马丁(Lawrence Martin)发表新书,其中提及哈珀当时想过,如果哈珀提议国会休会遭总督拒绝,他会超越庄美楷,直接请示女王。

作者引用哈珀前通讯总监特内克(Kory Teneycke)的话称,直接向伦敦提出被视为一个选择。特内克在危机后向马丁说,如果被拒绝哈珀考虑的方案之一是女王。

哈珀现任通讯总监苏达斯(Dimitri Soudas),否认马丁的说法。他说:“有猜测称,如果总督不批准国会休会,总理可能求见女王,这种猜测完全不准确和不真实。”

海地地震 庄美楷一生最痛

庄美楷在信件的其他部分,充满感情地回顾她在励志堂度过的5年时间。

她谈及可怕的海地地震,“我一生中最心碎的时刻之一”,也谈及国民的慷慨大方。

她写道与全国、全球民众的交流,也赞扬军队的“ 勇气和难以置信的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