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9/福特拟花40亿扩建地铁 倡撤部分街车线建单车道系统

明报/多伦多市长候选人福特昨天发表了他政纲中的“交通”部分。他宣布将耗资40亿元,贯通多市东西、南北向的地铁线,并取消市中心部分街车线路,建设以河谷和步行径(ravine-and-trail-based )为基础的单车道系统。

他称,这些年来,多伦多市政府为解决交通挤塞问题,向私人汽车宣战,在繁忙的马路上取消行车线,增加泊车费用,忽视马路的修补,令所有驾车上班族都日子难过。

在他的公共交通计划中,以地铁和巴士为主角。建议到2015年,完成雪柏地铁线全线,即从唐士维地铁站通往士嘉堡市政中心,全线10个地铁站,造价30亿元。

另外一条也构思在2015年完成的地铁线,是布鲁亚-丹佛线,同样延伸到士嘉堡市政中心,造价10亿元。

福特称,上述2条地铁线延伸完成后,就可在士嘉堡市政中心会合,完成一个地铁线接驳圈,使在多伦多乘地铁出行容易许多。

福特在计划中称,在无钱建地铁的地方,就使用清洁巴士,并计划取消部分市中心的街车线路,来增加巴士的使用量。计划称,购买新巴士的费用可以从取消购买街车的预算中抵消。但计划中没有取消哪些街车线路的细节。

福特的计划还有维修保养高速公路,清除2.5亿元的修路积压,统一全市的交通信号系统,对一些隔开的马路进行连接,以便加快车流速度。

和目前主要在交通要道上开辟单车道不同,福特设想建设100公里以河谷和步行径为基础的单车道,构成多伦多单车交通的“骨架”。

按照福特的计划,势必取消目前正开始实施的“公交城市”轻轨街车线。另一位候选人、副市长彭德龙因此对其计划大加抨击。

他表示,“公交城市”使用的欧洲式轻轨车,每公里造价仅为地铁的20%。这个计划将可把多伦多城市的各个角落连接起来。此外,“公交城市”已经完成了环境评估,并按他的话说,“得到了大多数多伦多人的支持”。

福特表示,可以用省府批准的“公交城市”计划中的预算来支撑他的费用,不需另外加税。但候选人史振民则指出,公交城市计划的一些轻轨车已经订货,现在要取消将面临昂贵的罚款。


政治世家-林顿家族

联邦新民主党领袖林顿的小儿子迈克林顿(Mike Layton),将“出马”竞选多市士巴丹拿-圣三一选区市议员。

其实林顿家族已有三代人从政,林顿的祖父吉尔伯特林顿(Gilbert Layton)曾任魁省内阁厅长,父亲罗拔林顿(Robert Layton)在联邦保守党梅龙尼当政时任矿务国务部长,而林顿本人为联邦新民主党领袖,如果迈克林顿能夺取议席,则成为林顿家族四代从政。而且,迈克的继母邹至蕙也是国会议员,令到这个家族更是名副其实的政治世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