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2/赖昌星重新张罗出自传

环球华报黄运荣/逃亡加国的中国厦门远华集团走私案涉嫌主犯赖昌星,十余年来一直是影响加中关系发展的其中一个因素。有人说赖昌星是加中关系的“晴雨表”;也有人说赖昌星是加中关系的“绊脚石”……也许这些说法都有些言过其实,但赖昌星无疑是加中双边关系上一个指标性的人物。

目前加中关系已经全面回暖,6月,加中达成的关于打击犯罪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包括两国处理赃款分割的协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陪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加拿大时再次重申,赖昌星是厦门走私案的通缉犯,中方一直要求加拿大遣返赖昌星回国接受审判。总理哈珀去年访华时达成的新联合声明,要打击跨国犯罪。马朝旭说,中方反对利用法律漏洞申请难民。有舆论预期,赖昌星最快会在三个月内被遣返回中国。

拖沓十余年的赖昌星案会否取得突破性进展?赖昌星的命运最终到底将会是如何?再次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

近日,环球华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在媒体久未露面的赖昌星。身穿粉红色短袖T恤的赖昌星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不过,对于过去曾经表示“愿意回国” 的说法却有180度的转变,坚拒“自愿遣返”,并重新部署出版其自传。

自言没有躲起来

环球华报:有媒体报道,中加关系升温之后,你就“隐身”了,你是不是有意躲起来了?

赖昌星:没有的事,我没有躲起来,躲也没有用。

环球华报:有报道说,去年年底加拿大总理哈珀“破冰”访华时,你高调地会见媒体,称“乐见”中加关系好转。但现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加,中加关系全面回暖,你却销声匿迹了,不愿发表任何消息。为什么呢?

赖昌星:这事与我的案子无关,总之,我还是那句话,我一向希望祖国好,希望中加关系友好。

环球华报:中加关系好转,尤其是签署了合作打击罪犯协议,你会不会感到害怕?

赖昌星:不会,我不会害怕。

环球华报:那么,你觉得,中加关系转好对你会有什么影响?

赖昌星:中加关系友好,对我来说是好事。像旅游开放,中国人可以自由到加拿大来旅游,对我来说也是好事,至少我的亲戚、朋友、熟人能来温哥华看我。

继续筹备出自传

环球华报:你曾经高调地向传媒透露会在今年春节推出你的自传《赖昌星说赖昌星》,但到现在还没有消息。你回避传媒是不是因为这件事?有传媒说你的自传已经中止出版了,是这样吗?

赖昌星:不错,我是曾经考虑过停止出版自传,那是因为国内有些人不希望我出书,我也接受了他们的意见,所以一直没出。

环球华报:中国方面看过你的书稿吗?

赖昌星:看过,我已经把写好的书稿给他们一份。他们强烈反对我出书。

环球华报:你刚才说“曾经考虑停止出版”,也就是说你现在还想继续出版你的自传?

赖昌星:是。现在已经在重新着手准备,会尽早出版。

环球华报: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又重新计划出书呢?

赖昌星:他们不让我出自传,我答应了。但有人想把我赶得走投无路,断绝朋友对我的经济援助,也不让别人和我合作做生意,所以,我只能出自传来维持生计,解决经济问题。有人还想发动别人一起做手脚来搞我,告我诈骗。

承认欠他人钱财

环球华报:你是不是有欠别人钱?

赖昌星:是,我有欠别人钱,别人也有欠我的钱,做生意总是会这样,这也很正常。

环球华报:你在中国欠别人钱多,还是在这里欠别人钱多?

赖昌星:在中国,别人欠我钱多,在加拿大,我欠别人钱多。但我只是欠钱,绝对没有骗钱,绝对没有。

不再提自愿回国

环球华报:过去你曾经说过你会考虑自愿回国,而且还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三个条件,你现在还坚持这些条件吗?

赖昌星:我现在不想回去了,有人这样对我,我敢回去吗?回去不是等死吗?

环球华报:你不怕最后还是会被加拿大遣返回国吗?

赖昌星:我相信加拿大的法律,相信加拿大不会做出不公平的事。如果到最后仍然判我离开,我听天由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