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1/美通缉阿兵 2人逃加竟获居留

另6人难民身分候裁决

明报/最少8名在美国受训的阿富汗军人失踪后,逃到加国成为永久居民或等候难民身分裁决,加拿大军方表示事件令人困扰。

过去8年来,有17名在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的拉克兰空军基地(Lackland Air Force Base),接受英语培训的阿富汗国民军士兵失踪,当局现已确定其中13人的下落。

据该基地空军教育及培训指挥部的最新资料,在这13人中,有两人已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分,6人等候难民身分裁决。其余4人正等待被递解出美国,另1人已获有条件的居留许可。

加拿大退役少将麦肯齐(Lewis MacKenzie)说:“他们如获得难民身分,将是极其怪异的事。”这些人虽在美国通缉名单上,却可以在加拿大定居,事件“令人困扰”。

空军教育及培训指挥部发言人史密斯(David Smith)说,这些受训者全是在拉克兰学英语的外国军事学员。该计划是培训他们的英语,足以接受机师或机械培训,然后送他们返国。

他说:“如果他们选择偷走,我们会通知国土安全部及联邦调查局,他们便会找这些人。因此他们离开培训后,就不再是学生身分,而是非法居留的外国人。”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中校罗宾斯(Elizabeth Robbins)说,自2002年以来,他们共资助745名阿富汗人接受军事培训。在此期间,共发生51宗“关注事件”,目前当局还在积极调查其中11人。据《霍士新闻》(Fox News)报道,至少3名抵加的阿富汗学员,已在多伦多地区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