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达赖10月访多3天 将公开演说 为西藏文化中心揭幕

(多伦多6日加新社电)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今秋10月再度访问加拿大,在多伦多停留3天。

他会在罗渣士中心(Rogers Centre)演说,并为多伦多市1个西藏文化中心主持揭幕礼。

藏裔加人文化中心(Tibetan Canadian Cultural Centre)女发言人Namgyal Nangsetsang周二说,达赖喇嘛来访,到时会有3万多人到罗渣士中心听他讲话。

她说:“客观来说,他代表慈悲心与和平。人们与他有共鸣,因为他从广义上谈论身心发展,与人道主义价值观,没有隔阂。”

在加拿大,达赖喇嘛不是陌生的人物。前总理马田(Paul Martin)2004年会见达赖喇嘛,是加拿大第一位与达赖喇嘛会面的总理。

2006年,达赖喇嘛获授加拿大荣誉公民身分。

随后1年,总理哈珀在渥太华接见达赖喇嘛,遭中国大使馆抨击。达赖喇嘛当时在多国巡回访问,足?遍布美国、欧洲和澳洲。

中国当局说,国家领导人公开与达赖喇嘛会面,等于干涉中国内政。

去秋达赖喇嘛也有访问加拿大,到满地可、卡加利、温哥华探访。

西藏在1959年反抗中国统治后,达赖喇嘛出走,一直流亡印度。达赖喇嘛虽是诺贝尔奖得主,但中国认为他是政治滋事者和分裂分子。

2008年中国政府平息西藏暴乱,一些暴力图片流出后,中国驻加大使批判国际媒体站在达赖喇嘛一边。

达赖喇嘛刚好年满75岁,他周二在印度北部小镇庆祝生日,数百名支持者祝贺他。

达赖喇嘛定于10月22日星期五在罗渣士中心演说,随后的周末,他会在该文化中心举办两场讲道会,听众需要邀请信,才能入场听讲。

达赖喇嘛将访多伦多 主流社区如何看?

加国无忧综述 作者:牧涛/ 加拿大刚刚送走了英国女王,便又要着手迎接另一个“大人物”。据加拿大藏人文化中心透露,流亡藏人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将于今年10月访问多伦多市,并进行演讲、以及参加一系列的活动。

加拿大藏人文化中心(Tibetan Canadian Cultural Centre)的发言人Namgyal Nangsetsang女士透露,达赖喇嘛将于今年10月访问多伦多市。届时,他将在Rogers Centre进行“不带批判性的”(non-judgmental)、以“和平和同情”(compassion and peace)为主题的演讲。

Nangsetsang女士表示,达赖宣扬的是内在修为及人道价值,所以一般大众很容易接受达赖。她估计,前来聆听达赖喇嘛演讲的人数有望达到三万。随后,达赖喇嘛还将参加一所西藏文化中心的开幕典礼,以及进行一场现场教学。

达赖喇嘛和加拿大

对加拿大来说,达赖喇嘛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角色。早在2004年,联邦自由党政府总理马丁(Paul Martin)便曾会见过前来加拿大访问的达赖喇嘛,并成为加拿大历史上第一个会见他的总理。

自2006年保守党执政后,联邦政府同达赖喇嘛之间的来往变得更加频繁。2006年年中,达赖喇嘛被授予加拿大荣誉公民的称号;2007年,哈珀以联邦总理的身份首次会见达赖喇嘛。保守党政府的高官会见达赖,以及加拿大在西藏问题上的一些举动致使中加两国关系滑入下坡轨迹,随之进入了长达两年的“冰冻期”。

2009年,达赖喇嘛再次访问加拿大,前往蒙特利尔、卡尔加里、以及温哥华,并在当地演讲。当他在蒙特利尔进行演讲时,大约有数十名当地华人学生和移民前往抗议他用“过滤了历史真相的”说法继续误导包括蒙特利尔人在内的加拿大民众。抗议人群一度和大批大赖喇嘛的支持者对峙,不过有警察列于两阵之间,所以未起冲突。

本地社区人士的看法

尽管大多数主流媒体并没有重点报道达赖喇嘛将要访问多伦多的消息,但是仍然引起了人们热烈的讨论。

在本地某家主流媒体的网络评论版上,12小时内的留言多达82条。其中,支持达赖的帖子居多;反对的人大约占三分之一,不过得到的赞同票比前者更多。

从评论来看,人们支持达赖喇嘛(以及他的来访)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钦佩达赖喇嘛的“为人和善”和“智慧的言语”;二是同情这位被中国“侵占了家园”、“放逐至海外”的“和平倡导者”;还有一种则纯粹是好奇,希望能藉着达赖喇嘛“开启自己的灵”,或者“发现自己的前世”。

反对达赖的人士则毫不留情地斥责达赖喇嘛是个虚伪的人,并举出了一些例子。这包括口里成天鼓吹“和平”,却对藏传佛教里信奉“多杰雄登佛”(Dorje Shugden)的人,采取残暴的打压和迫害,以及达赖喇嘛曾在温哥华当众羞辱中国记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