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7/峰会执法争议交平民检讨 苗大伟致谢没提布莱尔

警政委会市民求发言被拒

明报/多市警政委员会加快脚步,已于昨天举行特别会议,决定就G20峰会期间的警方执法,举行一项独立的平民检讨。该委员会在上周的例会上曾决定,要到下月才考虑检讨事宜。

委员会同意,将由主席穆卡吉在未来2周内起草检讨的范围和框架,以及提出主持检讨者的名单,再听取市民意见和由警政委员会做最后批准。不过,一些参加会议的市民昨天当场要求发言,但被委员会拒绝。

其中一位要求发言的市民是多伦多前市长西维尔(John Sewell)。他表示,其实对进行检讨一事,大家没有异议,关键是谁来主持和检讨如何进行。委员会主席在起草这些内容之前,就应该听取市民意见。

最后委员会同意市民就范围和框架及人选问题,提交书面意见。

委员会昨天提出的一份报告称,G20峰会期间的警察执法因涉及多个部门,令到情况非常复杂。参加执法的包括皇家骑警、安省警方,来自全加各地来帮忙的警察,加上本地警察。

此外,谈到独立检讨的主持人,穆卡吉说,此人应有相当高的声誉,同时十分熟悉警方的运作。

检讨的问题包括G20峰会期间执法的透明度、通讯、管理和缺失等。主持人可能听取个人、机构、组织和协会的发言和意见。

G20峰会期间警方执法,共拘捕1,105人,其中当场释放113人,在拘押的24小时内另外再释放714人,现在有263人面临起诉。

警方执法重点在3段时间。首先是6月26日,在“黑衣党”打砸商店并焚烧警车后,警方开始拘捕游行者。到了翌日,冲突首先在Eastern街临时拘留中心门前发生;到傍晚时分,警方在中区唐人街附近的皇后西路夹士巴丹拿街口,包围了数百市民,其中大部分可能是游行者,但也有一些途人和看热闹拍录像者。此时落下倾盆大雨,被围者苦不堪言。警方后来解释,他们观察到现场可能发生黑衣党类型的行动。

在上述这些执法中,一些市民认为,他们的自由表达和和平集会的宪法权利受到侵害。

苗大伟致谢没提布莱尔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在昨天的市议会大会上,向在G20峰会期间提供了服务和帮助的市府和相关部门表达感谢,但却没有提及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

此举引起市议员格兰姆斯提出一项动议,要求市府表达对多伦多警方及总长布莱尔表达支持。

由于该动议提出时,多伦多警政委员会就对G20峰会执法举行独立平民检讨的特别会议尚未做出决定,因此有市议员提出,应暂时推迟对该动议的投票。

市议员珀克表示,峰会期间,许多事情都做对了,但也有一些事情做错了。

苗大伟昨天向市府有关部门和所属机构,就他们在峰会期间所做的“非同寻常”的工作,表示感谢。

他提到警方,说警方面临的是非常困难的局面,以及他们采取的“强有力的行动”。

围绕布莱尔的争议目前是,有人批评他在处理对“工务设施保护法”中一个小变化的处理,该小变化令到警方在安全区内有了更大的权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