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6/大山ROM演讲分享成名经验

若放弃指手划脚姿态 外国人更易与华沟通

明报/在中国大陆广为人知的加拿大人“大山”(艺名,原名Mark H. Rowswell),称自己当年学中文的兴趣和爱好,与一个正在努力向世界展现自己,且盼望世界理解自己的发展中中国正好合拍,才成就了自己在中国的巨大名声。

他希望有更多的外国人能有意地去了解中国,而不是整日对中国的内部事务指手划脚,才会有更多相互理解和沟通的平台。

大山昨晚应邀前往皇家安省博物馆(ROM)作演讲,称自己是1988年在北京大学读中文时,应邀到中国中央电视台参加春节联欢晚会,从此一举成名。

“当时电视在中国刚刚开始普及,电视频道更是贫乏,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有5亿人收看。这样的收视率在现在传播媒体丰富的年代是不可想像的,所以我很快出名。”

而在更深层次的原因上,大山认为当时中国正处在改革开放初期,向西方发达国家学习的气氛非常浓厚,也有人开始担心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会消失。而此时一个能操流利普通话,甚至还学会了中国的传统艺术相声的加拿大人,自然让中国人倍感亲切。

“许多中国人都牢记曾被西方列强欺辱的历史,认为外国人不会去主动理解中国,而我却愿意去学习中文,学习中国的传统文化,这让他们觉得我虽然是外国人(Foreigner),但却不是外人(Outsider),是一个可亲的邻居。”

对于中国政府经常面临人权纪录不良的指摘,作为加中交流重要人物的大山说,“如果中国人跑来加拿大对我们说,加国政府在对待原住民的问题处置不当,不知道大家会是什么想法。”

因此加拿大人不要仅仅去指摘中国人权纪录不良,而应就具体的事情作出建议和帮助,例如要提高工人的工资,鼓励更环保的企业等等。

“而且与中国人学习外国文化和科技的巨大热情相比,学习与中国有关知识的外国人太少。在我看来,翻译是双方达成相互理解的最大阻碍。因此我希望能有更多的外国人去主动学习有关中国的一切,这样才能真正理解这个古老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