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4/加拿大80后职场期望异想天开

自信18个月内升职 5载内年薪达7万

明报/一项研究发现,许多即将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对未来工作存有不切实际的幻想。研究指出,大多数大学本科生相信,一旦他们获得首份工作,可在18个月内升职,5年内薪酬升约63%。

这项研究调查80后年轻一代对职业生涯的期望。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商科助理教授莱昂斯(Sean Lyons)是该研究作者之一。

莱昂斯说:“学生对起薪有实际期望,他们愈接近毕业,对此期望就愈务实。但对获得工作后的事情,他们的期望则大大脱离实际,希望5年内年薪达7万元。”

莱昂斯与同事调查了约2.4万名年龄介乎18至27岁的大学本科生,询问学生对职场晋升及薪酬的期望,以及他们喜欢的工作特性。

研究结果最近在《商业及心理学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and Psychology)发表。

研究发现,这代人期望的起始薪酬约4.3万元,莱昂斯认为这相当务实。

但受访学生认为一旦找到入门工作,预计5年内年薪可升至大约7万元。七成人认为,工作1年半后可获升职,连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亦预期很快获加薪升职。

莱昂斯说,要实现这样高的期望有点不可思议。他不明白年轻人为何期望30岁就过上舒适生活,他认为,这些想法可能受电视及其他传媒愚弄。

另外,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亦不容忽视,很多父母鼓励孩子心怀大志,教导他们自我鞭策,永远追求最好的。

莱昂斯说,自我鞭策本身没有错,对职业生涯有帮助,但亦要保持务实态度。

莱昂斯透露,多数80后青年不但关心升职加薪,还希望达至工作生活平衡,希望工作为他们带来好的社交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