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9/葛士维下水道现裂缝 市府斥2900万元分流

coxwell_sewer.jpg

星岛日报综合报道/埋藏在当河谷(Don Valley)的巨大葛士维(Coxwell)下水道(如图)出现裂缝,市府将开始兴建分流道。

多伦多水务局总经理吉罗连模(Lou Gironimo)表示,在42米深地下挖510米隧道没有什么问题,连接新旧下水道及转移污水过程才是大挑战。斥资2,900万元的分流道工程在3月由McNally Construction Inc.得标,本周将开工并预计在明年1月启用。

4.8公里的葛士维下水道关系市中心750,000名居民的日常生活,不过2008年底发现巴巴拉路(Barbara Cres.)下方的管道出现裂痕。

与75万市民生活密切相关

该下水道已有50年以上历史,外层为钢板,内部为56厘米厚的混凝土,一旦破裂,未经处理的污水就会泄入当河,造成灾难性后果。吉罗连模指出,永久性分流道起自泰勒溪公园 (Taylor Creek Park),延伸到破裂部分的下游,再接上原有管道。在原管道西方建分流道,因为距离最短,对物业及交通的影响也最小。泰勒溪公园处的分流道位于地下8.5米,到葛士维大道(Coxwell Ave.)及奥干拿路(O’Connor Dr.)交汇处就深达42米。

隧道开挖前,先在2个管道接驳处设竖井,以便放入钻隧机。钻隧机每天进度为5米,工人将尾随铺设管道。吉罗连模表示,由于隧道位于地下深处,除了非常敏感的人,大部分居民不会感到震动。不过竖井比较接近民宅,影响比较明显。

分流道完成后,还要在原管道上方建闸门,利用污水流量较少时间接驳管道,要花数天功夫。破裂部分管道隔离后,命运还未决定。吉罗连模说,市府考虑建双线的葛士维下水道,预计花费1亿元,目前还在公开征询有关路线的意见。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