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多市轻轨计划大缩水

-Metrolinx提修改 缩短路线减车站 多市轻轨计划大缩水
-延发“公交城市”拨款 苗大伟誓与省府抗争
-文化中心停车场建路轨 公车局允成立小组解决


Metrolinx提修改 缩短路线减车站 多市轻轨计划大缩水

明报/负责大多伦多地区公共交通建设的Metrolinx,前日向多市议会提交一份新修改的工程计划,要将原定在多市修建的4条轻轨线路缩短并减少车站。对此多市市长苗大伟表示强烈不满,称反对修改后的计划。而安省交通厅长韦恩(Kathleen Wynne)则表示,如果计划得不到市议会和市长的支持就可能会搁浅。

Metrolinx的修改计划包括,将原有的95亿元投资缩减到81亿元,由此将总长120公里的轻轨线路缩减22公里,沿线的车站缩减25个,工期也要因此平均延长5年,而且还要将通往皮尔逊机场的轻轨线路缩短三分一。

95亿投资缩减至81亿元

这其中,原定从当妙地铁站至Meadowvale Road的14公里轻轨线,如今将少建一个车站,只修建到Colins Road便要停止,长度减少了1公里,而且投入使用的时间要从2013年推迟到2014年。

另外从坚尼地地铁站向东至马文区中心的轻轨线,也要从原来的12公里加10个车站,缩短为坚尼地地铁站至雪柏路的9.5公里加8个车站,投入使用的时间更要从2015年推迟至2020年。

而4条轻轨线中最长的坚尼地地铁站至皮尔逊机场线也被砍得最厉害。

Metrolinx建议线路只修到珍街便停止,比原有的33公里缩短了13公里,投入使用期也要推迟至2019年到2022年。

为此,多市市长苗大伟向省长麦坚迪去信强烈抗议,称多市坚决反对Metrolinx的修改计划,“因为Metrolinx的前5年投入远远不足,会令这个为期10年的工程出现线路中断,服务不足,并且会迫使公车局须购买额外的巴士来中转而造成超支。”

安省交通厅长韦恩针对苗大伟的抗议回应称,如果市长和市议会都反对这项跨市交通计划,会令整个工程搁浅。

“我们很难想像,如果多市市府及其市长阻挠这项计划,我们还能够独力将其推行下去。我认为这个反对的态度,是对多市市民和大多区的耻辱。”

省府方面称,考虑到经济不景气造成省府的严重财赤,因此要将现有跨市交通计划的一半拨款推迟。对此苗大伟一直予以强烈反对。

延发“公交城市”拨款 苗大伟誓与省府抗争

明报/多伦多市长苗大伟昨天下午在出席一个公共论坛时,对于安省政府延迟为多伦多的“公交城市”计划提供经费拨款大为恼火,并明确表示要为捍卫上述计划而与省府进行抗争。

由加拿大耆老网络主办的一个公共论坛,昨天下午在多伦多市政厅举行。

多伦多市长苗大伟在上述论坛发表演讲时,讲述了他在昨天上午搭乘公车从士嘉堡的马文地区到约克大学的经历。期间,他转换了4趟公车,前后总共花费了整整1小时55分钟。

当苗大伟在央街夹雪柏路交界处等候公车时,遇见一名约克大学的退休女教授。该名教授说,她早在10多年前已获悉有关兴建通往约克大学的轻轨线路,但这一计划至今尚未落实,而她已经退休了。

苗大伟强调,多伦多的“公交城市”计划并非单纯是关于交通和环境,以及创造多达1万个工作职位,更重要的是将快速交通服务引入包括珍街夹芬治西路等市内的贫困社区。但是,省府在近期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延迟为上述计划提供经费拨款,未能兑现承诺。

安省健康联盟的总裁梅拉(Natalie Mehra)指出,与加拿大的其他省份相比,安省政府长期以来对医疗和教育等所有服务项目的经费拨款严重不足。

以2007年为例,安省政府用于所有服务项目的经费拨款仅占安省国民总生产值的15%,人均拨款只有697元。相比之下,除了阿省之外,加国其他省份用于所有服务项目的经费拨款均占省内国民总生产值的20%以上,人均拨款达到892元。

文化中心停车场建路轨 公车局允成立小组解决

明报/多市公车局实施“公交城市”轻轨计划,要在士嘉堡增建轻轨车辆维护保养和过夜停车的车库,其中准备在雪柏东路附近的普格里斯路(Progress Ave.)上,建一条专运空车入库的服务轨道,但这将令到大多伦多中华文化中心失去大批停车位。

中心主席张明达,和中心董事、营运委员会负责人陈国惠,在近百名华裔市民支持下,前往公车局委员会会议提出强烈反对。公车局为此准备成立一个包括张明达在内的工作小组,彼此合作解决问题。

张明达表示,耗资3000万元、耗时20年建成的中华文化中心,规模居北美之首,为大多区华人和各族裔社区提供会场、培训、演出等多种服务,每年服务人流达20万人次,每星期即有2到3次大型活动。

他表示,中心的何伯钊剧院有共有600多个座位,但中心本身车位不足,在举行大型活动时,需要用周围的停车位,其中包括普格里斯路上的沿路泊车位。但是,一旦服务轨道建成,在这条路上的泊车位将全部不再存在,使得中心车位进一步紧张。

他续称,中心是非牟利机构,也不从政府处收取资助。为此需要举行大量活动、出租场地,来保证中心的收支平衡。一些客户已表示,如泊车位进一步恶化,将不考虑继续使用中心,因此泊车位关乎中心的未来前景。

陈国惠发言时进一步指出,公车局之前并未提出需要建服务轨道之事,直到最后一分钟才爆出计划,此举足以令中心关门。

公车局主席、市议员张本力表示,目前对多市公交城市计划的最大障碍,是省府宣布将削减40亿元将计划大幅度推迟。维修车库及其附设的服务轨道,需要在雪柏轻轨和士嘉堡轻铁转换成电动轻轨之后再做,即使要做,最快也需要3、4年时间,因此双方可以有充裕时间商讨。

他说,公车局和中华文化中心有良好的关系。公车局多次公众谘询会议也都在中心举行。事实上,中心附近并不特别拥挤,市府有较大的回旋余地来解决中心的停车困难问题。

昨天中心周围居民代表也发言反对该服务轨道,因为服务轨道都是半夜三更运行,空车噪音和震动,将使得社区夜无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