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7/皇家安省博物馆见证侏罗纪初期 展出恐龙蛋和胚胎化石

星岛日报/皇家安省博物馆于明天(8日)起至今年7月4日,将推出一项极之珍贵的南非恐龙蛋和胚胎化石展览,它们已有1.9 亿年历史,是侏罗纪初期的见证。

该项“南非恐龙蛋和胚胎非凡化石展”(Dinosaur Eggs & Babies: Remarkable Fossils from South Africa),是假皇家安省博物馆(Royal Ontario Museum)的恐龙年代展馆(James and Louise Temerty Gallery of the Age of Dinosaurs)及哺乳动物年代展馆(Reed Gallery of the Age of Mammals)之内举行。最引人注目的展品,就是具有1.9亿年历史的大椎龙蛋窝胚胎化石与及大椎龙蛋巢化石。

展品具1.9亿年历史

前者是由南非著名古生物学家基钦博士(Dr. James Kitching),早于1976年在南非金门高地国家公园(Golden Gate Highlands National Park)内发现,但蛋窝内的胚胎所属恐龙类别,却是至2004年才获证实是大椎龙(Massospondylus)。后者则是由皇家安省博物馆古生物学家艾云斯博士(Dr. David Evans),于2005年在南非金门高地国家公园Rooidraai考古址发现,整个蛋巢内约有30只大椎龙蛋,每只蛋大小与鹅蛋相若。

希腊文意为“巨大的脊椎”

根据恐龙研究资料指出,大椎龙又名巨椎龙,属名在希腊文意为“巨大的脊椎”。

大椎龙生存于侏儸纪初期,约2亿年前到1亿8300万年前,它是种中等大小的原蜥脚类恐龙,身长约4公尺,体重接近135公斤,少数的研究则估计大椎龙的身长可达6公尺。

大椎龙长久以来被认为是四足动物,但2007年的一份对于前肢生理构造的研究,则认为从它们的动作范围,排除了惯常四足步伐的可能。

这个研究也认为大椎龙手部转动的幅度有限,排除了以指关节着地或其他形式的行走方式。

在其他方面,大椎龙是种典型的原蜥脚类恐龙。它们的身体修长,颈部长,具有大约9节长颈椎、13节背椎、3节荐椎、以及至少40节尾椎。耻骨朝前,如同大部分的蜥臀目恐龙。与同为原蜥脚类的板龙相比,大椎龙的身体较为轻型。

公众要了解更多有关该项展览的资料,可浏览皇家安省博物馆互联网址www.rom.on.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