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公车服务欠佳 工会诿过政府

明报/多伦多公车局(TTC)工会为改善与公众关系举办的系列公众会议,于昨日在怀雅逊大学内完成了最后的第三场活动。面对市民对公车服务系统的种种不满,工会代表们将大部分责任推向政府,表示公车局工会永远是站在乘客的一方,只要政府给予相应的投资,相信服务质量定能有改观。

参加昨日最后一场公众会议的约有150人,前2次都有与会旁听的公车局主席张本力,此次却因外出而未能出席。会议同样是公车局工会主席金尼尔(Bob Kinnear)与4名公车局前线员工在台上回应市民提问,但整个活动的氛围却由于CBC电台主持人兼记者巴德(Barbara Budd)风趣的主持,变得轻松了不少。

相对于前2场活动,双方在昨日的对话显得较友好,亦没有人提出十分尖锐的问题或建议。当问题集中在公车迟到、线路设计不合理、高峰期车内太拥挤等不满时,工会代表则以政府投入不足,车辆太少,导致无法满足乘客的要求,同时令司机的压力也很大。

街车司机布拉格(Eddie Braga)表示,公车局街车从20年前起就没有再更新过,公车局不断将旧车分散在众多新开设的线路,并且指望依靠司机开快一些来弥补车辆不足所带来的迟到和拥挤等问题。

提改善建议未获采用

任职政府公务员的华裔蔡骏玮称,在他曾去过的大部分国家,其公共交通系统几乎都比多伦多完善。他亦曾把在其他城市得到的启示向公车局提出建议,但未见有任何改善。

蔡骏玮说:“我将一些在港日城市看到,很聪明,也很省钱的做法建议给公车局,例如利用在车厢内扩大广告面积来增加收入,但却未见有回应,反而一直抱怨资金不足。”

当有市民提出地铁车进站和出站时带出刺耳的噪音,十分扰民,希望能够改善。地铁司机韦勒(Janet Weller)则回应说,就连司机本身亦饱受其苦,并且已经将这一情况向安全及健康委员会反映,希望尽早得到解决。

虽然昨日的对话少了一些火药味,但依然有人严厉指责公车司机的工作态度问题,少数族裔人士尼马尔德(Ray Nemard)还指出在5年前遭受一名司机的种族歧视,她向有关部门投诉后,直到现在还没结果。她气愤的说:“其实除了我之外,还有另外13宗针对该司机的同类型投诉,可那人现在却还稳坐司机位,真不明白为什么这种人还不被辞退。”

代表们一再强调发生在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一些粗鲁事件都是个人行为,但当一名市民反覆以安全因素为理由,谴责他曾亲眼所见一名公车局员工,与正在驾驶的司机交谈甚欢的情景时,司机代表霍华德(Brian Howard)终于忍耐不住作出反驳:“公车上还规定乘客不准从前门下车,也是出于安全理由,可是你们都遵守了吗?”

最后一场会议结束后,金尼尔表示相当满意。他指出工会已经成功迈出第一步,且这种方式是其他任何工会到目前为止未能做到的。金尼尔称将在未来的2个月内从这3场会议中收集到的建议里集中进行改善,但他也认为政府投资其实是最关键的一环,只要有足够资金,很多关于服务质素的问题就可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