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震殇中的温情脉脉 北京借此机会全力修复与藏民关系

世界日报/玉树地震已造成上千人死亡,中共领导人在玉树地震发生后,纷纷在第一时间探访灾区,透过这场悲剧,可能改善北京当局与藏民之间的关系。

最常跑灾难现场的总理温家宝,前往距离玉树县城约十公里,毁损较为严重、仍有一些僧人压在废墟底下的禅古寺,看望受灾僧侣和民众。温家宝和僧侣们交谈时,称赞“在这次抗震救灾当中,僧人表现很好”。早报指出,这应是历来有中共领导人第一次公开与藏传佛教僧人对话。温家宝还宣示,“政府不仅要把救灾工作做好,且也要把寺庙恢复好。”力图安抚藏族僧民的受伤心灵。

副总理回良玉,在一家倒塌的商场前探望灾区时,见证了很多寺院僧人自发组织抢险救灾。他为此称赞藏僧,“充分显现出僧侣和信教群众,爱国、爱教、爱家乡”。

中国社科院助理研究员张博树说:“近年来,西藏地区的局势越来越敏感,因此不排除北京希望藉此机会推进与藏人的关系的可能”。

达赖喇嘛给北京出了一道难题 答不答应都会很麻烦

BBC/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表示希望到访青海地震灾区后,重灾区玉树县的民众对此议论纷纷。

达赖喇嘛在一份声明中说:“青海省是我和上一世班禅的家乡,我非常希望前往灾区,满足灾民的渴求,安抚他们创伤的心灵。”

一些受灾藏人表示希望能看见达赖喇嘛来访,但是也有藏人认为北京根本不可能批准。

北京目前尚未就达赖喇嘛的请求作出正式回应。

一位年轻的喇嘛在救灾帐篷前告诉路透社电视说,北京让达赖喇嘛到灾区来的话,他们就有信念,同时也可以让他给死者们超度一下。

但是另一名在临时就餐点帮忙的僧人则对法新社说,他不太相信北京会批准达赖喇嘛来访。这位喇嘛认同达赖喇嘛是他们的领袖,但是这个话题太敏感。

法新社星期天(4月18日)的报道称,虽然玉树县城结古镇内仍有不少藏民悬挂达赖喇嘛肖像,但是他们都不太愿意谈达赖喇嘛。

达赖喇嘛中文秘书才嘉星期六(17日)接受BBC中文网采访时说,达赖喇嘛作为藏传佛教的领袖,去灾区慰问是他的义务和责任,希望北京对此“能够怀有开阔的心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