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3/配合众院计划 安省拟增设18议席

(多伦多12日加新社电)安省省长麦坚迪(Dalton McGuinty,图)周一说,省府考虑增设18个省议席,以配合众议院增加议席的计划。

新民主党支持这项建议,保守党则说,安省没有增加省议席的需要。

总理哈珀最近提出法案,增设30个国会议席,以反映人口增长。3省可设更多国会议席,安省增加18席、卑诗省7席、阿尔伯达省5席。

麦坚迪周一表示,自由党政府要考虑,在省议会增设相同的议席,尽可能保持国会同样的选区界线。

麦坚迪说:“我们过去基本跟随联邦的做法,他们设多少议席,我们决定照做。在北部议席方面,我们有时不跟联邦,所以要先看看联邦的重新分配方案。”

安省划分选区,与联邦选区基本相同。但上次众议院议席重新分配议席,渥京取消安省北部一个选区,省议会仍然保留。

麦坚迪说,没有必要仓促决定安省新选区安排,因为省选2015年才举行,政府有足够时间考虑。

保守党认为,没有必要扩大省议会,尤其是安省还没摆脱经济衰退,时机不合适。该党领袖赫达克(Tim Hudak)说:“我想许多安省家庭不认为,在目前的财政状况下增加政客,是正确的做法。此时此刻我们不需要更多政客。”

但安省新民主党欢迎增设省议席,缩小安省北部一些过大的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