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一战最后老兵逝世 渥京办追思会

去世当天和平塔国旗赠遗孀留念

(渥太华26日加新社电)加拿大最后1位一战老兵上周辞世,渥京政府会赠送他逝世当天在国会山飘扬的枫叶旗,给他的遗孀留念,并计划举行正式的国家追思会。

最后的一战老兵巴布科克(John Henry Foster (Jack) Babcock)2月18日在华盛顿州斯波坎(Spokane)去世,享年109岁。加拿大有65万名一战士兵,他是最后去世的1人。

布科克家族周六在斯波坎为他举行追悼会,联邦退伍军人事务巴雷宾(Jean-Pierre Blackburn)、加军参谋总长纳廷齐克将军(Gen. Walter Natynczyk)、巴布科克所属皇家加拿大兵团(Royal Canadian Regiment)的士兵都会出席。

巴雷宾届时会献出2月18日在国会山和平塔上飘扬的枫叶旗,给巴布科克的遗孀多萝西(Dorothy)纪念。

总理哈珀发表声明,向巴布科克的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问”,并宣布渥京政府很快会公布计划,举行国家纪念仪式。

巴布科克15岁时申请入伍但被拒绝,1917年8月,他加入少年兵团(Young Soldiers Battalion)。他被派往英国受训,直到战争结束。

巴布科克没有真正参战,所以没有张扬自己的退伍军人身分。他在战后移居美国,最终成为电工。

据说,巴布科克以退伍军人身分为荣,但他拒绝国葬荣誉,他说:“他们应该纪念所有人,不止是1人。”

他的遗体已火化,他的骨灰会洒在太平洋西北岸地区。

渥京政府周五发表声明说,他们很快会宣布官方计划,纪念所有一战加拿大老兵。

当局还邀请公众访问退伍军人事务部的网站www.vac-acc.gc.ca,在网上吊唁册上留言,向巴布科克和他的家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