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公车应否列“必要服务”麦坚迪冀市长候选人辩论

明报/对于多市公车服务应否被列为不准罢工的“必要服务”的问题,安省省长麦坚迪鼓励竞逐今届市长的候选人辩论这个议题,而该问题也是省府愿意考虑的。

麦坚迪昨日指出,这个是否要剥夺公车员工罢工权利的问题,应由市府决定,而市选期间正是讨论这问题的好时候。

但麦坚迪称,如今届市选后所产生的新市议会决定作出这项改革,他也会对此作出非常审慎的考虑。

市长候选人马莫利蒂(Georgio Mammolitti)表示,他将会把该议题变成重点。他说,作为市长,需要知道市民想市府所采取的方向。

至于另一名候选人罗西(Rocco Rossi),则认为多市公车局尚有其他要优先考虑的问题。他说,如有人能向他显示该做法能替公车降低成本及提高服务的话,他乐意洗耳恭听。

不过,市长苗大伟对于麦坚迪今次“踩过界”表示不悦,认为对方是因前任内阁厅长斯密瑟曼(George Smitherman)而试图干预市选。

有关的议案是由自由党后座议员大卫康爱琳向省议会提出。该项私人法案是建议把多市公车列为“必要服务”,在防止公车罢工的同时,并设定谈判破裂后的仲裁程序。

该议案虽在省议会内通过首读,但交通厅长韦恩却表示,议案并不反映省府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