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4/安省政府拟立法监管养老院

人口迅速老化 确保私营服务合标准

(多伦多23日加新社电)安省长者事务厅长菲腊士(Gerry Phillips)周二说,安省人口迅速老化,促使自由党政府立法监管退休者的养老院(retirement home)。省府将于今春提出法案,确保全省所有养老院合乎标准,当局或会设立机构监管。

菲腊士说:“老年人口增加,退休院舍是长者住房的重要一部分。”

他不肯透露方案的具体细节,因为法案仍在起草阶段。但他的职员透露,法案包括最低限度的安全及护理标准,还会列明住客的权利。

安省目前约有750间养老院,容纳大约4.3万人。养老院属私人付费的长者居所,与长期护理院不一样。长期护理院有政府拨款津贴,为年老病人提供医疗服务。但养老院必须达到安省的消防和建筑标准,遵守租客保护法,以及公众健康和食品安全条例。

安省退休社区协会(Ontario Retirement Communities Association)行政总监怀特(Gord White)透露,大约380个城市订有附例,养老院必须遵守,但目前没有法例真正有效监管退休院舍,保证高质素的护理及服务。

他表示,安省约有70%退休院舍位由非牟利组织安省退休社区协会认证,它负责订立专业标准,检查退休院舍。

反对党认为,省府的立法行动姗姗来迟,他们质疑政府是否真心关注长者利益。保守党评议员马丁尼克(Gerry Martiniuk)指出,现时有轮候长期护老院的病人被迫入住退休院舍,未能享用应有服务。

最近渥太华一名92岁老妇离开医院后,入住退休院舍,等候护老院位,结果退休院舍护理水平不足,老妇不幸死亡,事件引起各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