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资料(文史地理)

20231023/皇家庄园将举行名家枫彩精品联展暨首届酒文化节

绿茵红叶秋风醉,蓝天心湖影相随。十月金秋是皇家庄园最灿烂缤纷的时节。 2023年10月26日至31日,由皇家庄园Oakview Terrace和加拿大文物与艺术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皇家庄园•名家枫彩精品联展”暨首届酒文化节将在如诗如画被誉为“世外桃源”的皇家庄园内举行。 本次展览将集罗建生、孟剑平…
Read more

20231017/《白毛女》再现多伦多!浓烈的民族化气氛在音乐大厅内弥漫

——多伦多艺术家交响乐团2023秋季音乐观感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张苏)多伦多艺术家交响乐团(TASO)2023秋季音乐会于10月14日在多伦多北约克的子午线艺术中心(Meridian Arts Centre)成功上演。 本场秋季交响音乐会汇聚了中国和俄罗斯的经典曲目。中国乐曲包括弦乐合奏《二泉映…
Read more

20230925/秋夜听笛——记王春杰独奏音乐会

(星星生活专稿/作者:丹青)认识王春杰很久了,当时多伦多笛子吹得好的人屈指可数,他是印象最深的一位。 王春杰笛子吹得好,个性也鲜明,绝非那种缺乏主见、随波逐流,靠混社区“乞食”之辈。多年来他既和其他艺术家组织室内乐活动、也出席了社区文艺演出,还应邀在国内音乐厅表演,甚至不怕放下身段在地铁站吹笛。 那…
Read more

20230821/加拿大种族优生黑历史:精英们想要对一些人进行绝育的时代

(星星生活/捷克佳)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束光。这个夏季在渥太华国会山庄前每周四次的灯光秀(Northern Lights 2023)是加拿大版的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这个通过不同角度描述加拿大历史文化人物战争的灯光秀蕴涵“让历史照亮未来”,节目中反省加拿大是以牺牲某些移民群体(包括原住民及华人为代价而…
Read more

20230511/历史的遗憾:迷失的最后一颗道钉和华工

排华百年组委会/在加拿大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一张照片,就是太平洋铁路竣工时最后一颗道钉那张。 最后一颗道钉,是加拿大太平洋铁路公司董事唐纳德史密斯(Donald Smith)于1885年11月7日上午在太平洋铁路竣工仪式上,将这颗道钉砸入枕木的。 然而,关于最后一颗道钉的争议一直不断,没有华工面孔是…
Read more

20230215/一个时代的终结:数千人送别飓风黑兹尔,麦考莲葬礼备极哀荣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报道)担任密西沙加市长36年的传奇人物黑兹尔•麦考莲(Hazel McCallion)2月14日在政要、公众、朋友和家人等各界人士约三千人参加的国葬中安息。 这场一场备极哀荣的葬礼,人们聚集在安省密西沙加的葬礼现场派拉蒙美食中心(Paramount Fine Foods Cent…
Read more

20230209/往事回眸:加拿大版流浪气球曾令三国空军束手无策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来,一个飘洋过海来自中国的流浪气球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话题,而早在1998年,一个加拿大版的流浪气球同样在国际间引起轰动,加英美三国空军也对此束手无策。 2月4日,一架美国战机在南卡罗来纳州海岸用导弹击落一个来自中国的失控气球。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方坚持使用武力,反应明显过度…
Read more

20230129/加拿大政坛传奇人物密西沙加老市长麦考莲仙逝,享年101岁!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加拿大政坛传奇人物,曾统治安省密西沙加市的“飓风”老市长黑兹尔•麦考莲(Hazel McCallion)1月29日仙逝,享年101岁。她曾连续12届担任密西沙加市长,直至94岁正式荣休。 麦考莲于1978年至2014年连续担任密西沙加市市长,城市中处处留有她的印记。一所公立高中…
Read more

20220527/【长篇】加拿大唐人街的兴衰:一段鲜为人知颠沛流离的秘史,或颠覆你对华人移民史的认知

【提要】长期以来,关于加拿大华人历史的流行叙述一直是中国劳工建造了铁路。唐人街的真实历史告诉我们,华人在这里的时间和白人定居者一样久,尤其是在太平洋西北部。加拿大政府在每个时代都在伤害唐人街的居民或积极试图摧毁这些社区,但这并不是我们大多数人所了解的历史。(全文约7800字) 星星生活记者捷克佳编译…
Read more

20220315/【专访】华裔历史学者于全毅:希望填補加拿大历史书中缺失的部分

致力于研究加拿大华裔遭受种族歧视历史的学者、UBC历史学教授于全毅(Henry Yu)。照片:RADIO-CANADA / YAN LIANG 发布日期:2022年3月15日 亚裔和原住民遭歧视在历史书中缺失带来恶果 于全毅(Henry Yu)是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历史系副教授。近年来,他一…
Read more

20210527/【涨姿势】旅游中的楼台亭阁轩榭廊舫怎么区分?

你走过很多园林,见过不少美景,然而风景中的那些古建筑你却不一定都认识。比如:亭、台、楼、阁、轩、榭、廊、舫。 亭子是供人憩息的场所,也是园林中重要的景点建筑。 台是最古老的园林建筑形式之一,高出地面而建的平面建筑物,是一种露天的、表面比较平整的、开放性的建筑。 楼是指两层以上的大型建筑物。楼在建筑组…
Read more

20210507/毕生贡献给加华移民史和华社的学者:黎全恩教授学术概论

2021年05月07日 10:17 来源:中国侨网 毕生贡献给加华移民史和华社的学者 ——黎全恩教授学术概论 丁果 石晓宁 前言 加拿大华人移民史学者黎全恩教授在2018年6月辞世。古今中外,没有人能够改变这样的事实:研究历史的人,终究也会成为历史的一部分,身患癌症长达8年之久的黎教授,早就知道这个…
Read more

20201113/香港保卫战:加拿大人香港情结的开端

RCI 作者 吴薇/加拿大政府本周两次发表关于香港的声明,一次是对香港民主派议员被解职表示关注和失望,一次是宣布将以工作许可的形式为香港年轻人移民加拿大提供便利。加拿大人对香港的“责任感”在这种时候常会被提到。这种责任感不仅来自三十多万加拿大公民在香港生活的现状,也来自1941年的香港保卫战。这是加…
Read more

20200814/封杀令引发的紧迫感,手把手教你如何导出微信个人数据

(星星生活/捷克佳)日前,美国针对海外版抖音和微信的禁令引发人们的担忧,个别国家也态度暧昧。由此引发人们特别是海外华人的担忧,在目前情形下,如何导出微信个人数据成为许多人最为急迫的要务。 微信作为海外华人与国内沟通的最得力手机应用程序,在禁令下,有人因避免失联转而投向其他社交平台,也有人担心以后会退…
Read more

20200707/中东路事件:1929年的中苏之战

炎黄春秋 王维远 1929年,在我国东北发生一起历时半年、震惊全国、轰动世界的中东路事件。对于这一重要事件的起因、过程和结果,很多人并不十分了解。 一、中东路的由来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日本打败了中国,翌年签订了《马关条约》。条约规定,清政府同意把辽东半岛割让给日本。但这一规定遭到对东北早已垂涎…
Read more

20200707/海参崴割让160年祭:远东华人消亡史

来源:读书时间 7月1日是海参崴建城160周年纪念日(实际割让时间是1860年11月),也意味着乌苏里江以东的土地已经脱离中国160年。但是,这片土地上的华人并没有随着领土的割让而消失,直到1938年被苏联用各种手段消灭。这篇文章将介绍,我在海参崴寻找华人在这片土地的生活遗迹的经历。 一、盛况 现在…
Read more

20200510/七人画派与加拿大国家意识、民族身份认同的构建

七人画派与加拿大国家意识、民族身份认同的构建① 王洪斌 (湖南科技大学 艺术学院,湖南 湘潭 411201) 摘 要:国内学者很少从艺术的视角来研究加拿大文化,特别是对绘画艺术在国家意识、民族身份认同构建中的作用缺乏足够的重视。对 20世纪初期开始流行的七人画派绘画作品的剖析,可以清楚地洞察到七人画…
Read more

20200508/世界大瘟疫启示录丨甲型H1N1流感:金融海啸中的致命飓风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流感病毒从未消失,它在不停改头换面。 相比于被历史铭记的1918年大流感,虽然2009年是个并不遥远的年份,但关于那一年甲型H1N1流感(即更为人们熟知的猪流感)的记忆似乎已模糊。 是的,如今的甲流在人们看来就是一种普通流感。事实上,初暴发时的它也曾面目狰狞。 自当年三四月份在…
Read more

20200508/世界大瘟疫启示录丨1918—1919大流感:沉默的真相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1918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末,美国阿拉斯加州苏厄德半岛一个叫布瑞维格米申的村落,迎来了两位客人。 纽因特人以盛宴招待来宾,全村参加。两天后,死神现身。村子里一共80名成年人,72人被夺去生命。 如果不是当地的冻土,这可能只是1918大流感造成的无数悲剧中的一个。 病毒,藏身于…
Read more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1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