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涨姿势】旅游中的楼台亭阁轩榭廊舫怎么区分?

你走过很多园林,见过不少美景,然而风景中的那些古建筑你却不一定都认识。比如:亭、台、楼、阁、轩、榭、廊、舫。

亭子是供人憩息的场所,也是园林中重要的景点建筑。

台是最古老的园林建筑形式之一,高出地面而建的平面建筑物,是一种露天的、表面比较平整的、开放性的建筑。

楼是指两层以上的大型建筑物。楼在建筑组群中常居于次要位置,处于建筑组群的最后一列或左右厢位置。

重屋为楼,四敞为阁。阁四面皆有窗,且也有门,四周还都有挑出的平座,供人环阁漫步、观景。

轩与亭相似,同是供游人休息、纳凉、避雨与观赏四周美景的地方。多置于高敞或临水之处,用作观景的小型单体建筑。

多指水榭,是临水而建,供人们休息、观景的建筑。依靠周围景色建榭,且平台的一部分伸出水面。

廊是连接两个建筑物之间的通道。上有顶棚,以柱支撑,用以遮阳、挡雨,便于人们游走过程中观赏景物。

舫是仿照船型而造的一种建筑,大多三面临水,一面与陆地相连。似船而不能划动,故而又称之为“不系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