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0/从国殇日了解加拿大历史

(星星生活特稿:连鹏)每年的11月11日,是加拿大的Remembrance Day(国殇日),专门纪念在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们。红色的罂粟花(poppies)是这个纪念日的特有装饰,临近Remembrance Day的时候,人们就会把它别在外衣胸口上作为标志,以传达他们对牺牲的加拿大军人的敬意。

加拿大首次向海外派遣军队是1899年到1902年的布尔战争(Boer War)。总共有超过7000名加人在南非的草原上奋战,267名战士牺牲。

加国首次以“加拿大人”的名义独立参与并领导的战役是法国东部的“维米岭”战役。位于法国东部的“维米岭”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重要战场之一。维米岭扼守法德边界,是极其重要的战略要冲,这里是德国在整个战线上守卫的最好的。

1915年,英法相继投入重兵进攻维米岭,但结果都是以惨痛的失败而告终。在1917年4月2日,加拿大开始持续炮轰击德军的战线长达1星期,动用了超过一百万的h弹。4月9日,加军开始向德军的防线进攻,只用了大约两个小时就完成了盟军司令部所指定的任务。

第一位牺牲在二战战场上的加拿大人是来自魁北克的Hannah Baird,她是在1939年9月在一艘由西爱尔兰驶向蒙特利尔的商船上被德国的鱼雷击中而身亡的。

1945年德国和日本投降之后,加拿大拥有世界第四大的军队。在1939年到1945年之间,虽然当时加拿大人口只有1200万,但一共有100万加拿大人在军队服役过。

加拿大在线百科全书说维护和平是“加拿大的特殊使命”–这当然没错,但这只是加国军队使命的一部分。总体说来,在加拿大建国的142年里,有超过11600名加拿大人在保护国家主权和自由中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从Somme战役到Ypres战役,从诺曼底登陆的Dieppe突袭、Ortona战役、Falaise战役到现在的坎大哈,加拿大在认为值得的时候积极参与战争,维护和平。

加拿大不是一个好战的国家。在太长一段时间里,加国的政客、理论家、教育家都试图掩饰或者否认这段真实的军事史,坚称加拿大是一个没有战争的国度。确实加拿大不是一个以战争为荣耀的国家,但我们也不能否认过去,否认那些为国捐躯的英豪的牺牲。

当然,加拿大以保卫世界和平的现代概念发展是非常值得我们骄傲的。在克什米尔,苏伊士,刚果,塞浦路斯,索马里,海地,卢旺达,波斯尼亚,黎巴嫩,柬埔寨,安哥拉,莫桑比克和世界其他冲突的地区,加拿大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有能力处理交战双方或多方之间复杂和危险的任务,并阻止他们互相残杀。

同时,在一些人正试图修改历史和轻视加国为了和平而参与的战役时,他们正在给为保护我们国家的加拿大人脸上抹黑。特别是在阿富汗地区,加国有超过2800名的士兵在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战斗的时候。在过去的8年里,有130多名士兵为了给该地区的人民带来稳定的生活和避免恐怖主义的袭击而牺牲了生命。

所以,在每年的Remembrance Day,我们都应该纪念活动。如果无法做到,那么希望你与你的家人一起花上几分钟来感激这些为了我们能在加拿大享受自由和繁荣的生活,为了我们美好的未来而战斗和牺牲的人们。

加拿大女作家Heather Robertson曾写道:我们必须记住。如果我们忘记了,那么十万牺牲的生命就毫无意义了。他们的死是为了我们,为了他们的家园和朋友,为了他们珍惜的传统和相信的未来;他们的死是为了加拿大。他们牺牲的意义留在我们国家的意识里;我们的未来就是他们的纪念碑。(Heather Robertson, A Terrible Beauty, The Art of Canada at War, Toronto, Lorimer, 1977)

愿人类世世代代珍惜用无数生命换来的自由,并且记住为自由付出的沉重代价。

【注:本文原发于2009年《星星生活》周刊第4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