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9/往事回眸:加拿大版流浪气球曾令三国空军束手无策

(星星生活/捷克佳)近来,一个飘洋过海来自中国的流浪气球成为媒体追逐的热点话题,而早在1998年,一个加拿大版的流浪气球同样在国际间引起轰动,加英美三国空军也对此束手无策。

2月4日,一架美国战机在南卡罗来纳州海岸用导弹击落一个来自中国的失控气球。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说,美方坚持使用武力,反应明显过度,严重违反国际惯例,将保留采取进一步行动作为回应的权利。

此前,中方对一艘用于民用气象和其他科学用途的气球误入美国领空表示遗憾。美国国防官员表示,气球于1月28日首先进入美国识别区,三天后进入加拿大领空,然后于1月31日重新进入美国领空。

中国并不是唯一一个因气球失控而面临问题的国家。早在1998年,一个25层高的气象气球偏离航线,在1,000多发子弹中幸存下来,任性的跨越大西洋,还飞越俄罗斯领空,着实令加拿大头疼。

这个充满氦气的气球,放气后大约有五个足球场长,当年8月24日从萨省的Vanscoy发射升空。执行一项足够无辜的任务:测量臭氧水平。

但根据当时的报道,气球上的仪器在测试结束时未能分离。

备用系统也失败了——把气球送上了高空。据加拿大广播公司CBC报道,一旦它遭遇天空的急流,它就能达到100公里/小时的速度。直观感觉可以对比一下高速公路上的行车速度。

加拿大CF-18战斗机飞行员在纽芬兰海岸附近追上了气球,瞄准后向它发射了1000多发子弹。

但气球在袭击中幸存下来,在北大西洋上空继续前进。

空军发言人说,虽然战斗机配备了空对空导弹,但飞行员没有使用更强大的火力。

“民众不会喜欢导弹从他们头上飞过,”少校Roland Lavoie说。“而且,用价值几十万元的一枚导弹来击落一个正在飘走的气球,这可能有点行为过激。”

气球并没有停歇,而是辗转进入英国领空,迫使空中交通管制员转移跨大西洋航班,并引起了英国媒体的注意。

“无法戳破气球的顶尖射手,”当时一份英国报纸的标题以此讽刺挖苦,指责加拿大无法击落一个巨大的气象气球。

但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正所谓老鸹落在猪身上,谁也别嫌谁黑。加拿大少校Bernard Degagne在电视上反驳说:“英国皇家空军也试图将气球降落,但也没有成功。”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即使是美国空军的力量也无法将气球带回到地面。

在其混乱的旅程开始一个多星期后,这个流浪气球最终在芬兰坠毁之前先后出现在挪威和俄罗斯领空。

该气球及其价值超过50万元的设备后来被归还给加拿大政府。

虽然气球经受住了战斗机的射击,但加拿大航天局发言人表示,向气球发射的子弹可能导致飞行器逐渐失去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