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_赵巍命案

20230228/多变身份谎话连篇!新西兰欲将加拿大手提箱谋杀案凶手驱逐出境

(星星生活/捷克佳)这是一张令人难以忘记的照片。移民加拿大超过20年的朋友对世纪之初的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涉及中国留学生的恶性案件应当还存有不少记忆。 如2001年多伦多五湖学院董事长顾伦被留学生绑架、勒索、谋杀;2002年,女留学生陶琳在多伦多被当街割喉,唐文峰在多伦多遇害被分尸,赵巍在温哥华被弃尸…
Read more

20120928/李佳明判赔赵家百万元

赵巍家人离开法院,中为赵父。 李昂父母愤怒冲出法院。 -已被囚3年没收入 赵巍父母恐难获偿 -沉冤得雪赵巍可安息 母哀阴阳相隔难再见 -倘不服判决 限10日内上诉 -赵母:女儿可下葬 李佳明须赔113万 -李佳明上诉 料胜算不大 -议员促达成引渡协议 已被囚3年没收入 赵巍父母恐难获偿 明报/卑诗省…
Read more

20120927/赵巍在加被杀 北京宣判 李佳明囚终身

明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北京时间周四中午对赵巍案作出判决,涉嫌在2002年谋杀女友赵巍的李佳明(前称李昂),被判故意杀人罪成,将被判无期徒刑。过去10年耐心等待司法正义的赵巍父母,终于等到正义伸张的这一刻。 赵巍母亲杨宝英,在得知判决后,发表了简短书面声明,她说:“内心虽然得到一点点宽慰,但任何…
Read more

20120925/赵巍命案北京再开庭

■赵巍父赵子生(前排右一)母杨宝英(前排左二)与表姐李军军(前排左一)2008年曾到加拿大为赵巍伸冤。资料图片 ■赵巍命案拖了10年,一审结果相信会很快出炉。资料图片 ■赵巍与李佳明曾经是情侣。 ■李佳明母亲曾到庭旁听。资料图片 10年前加国遇害 去年一审未完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于10年前发生的中…
Read more

20120911/赵巍被杀案:涉杀疑凶中国两周内续聆讯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其男友李佳明(曾用名李昂)于案发后潜逃返回中国,加中司法部门取得协议,中国公安将李佳明拘捕,聆讯自去年9月20日一审开庭两天后休庭,李佳明还押看守所迄今。赵巍父母聘请的民事律师马国华表示,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已发出通知,一、两周内会续审。 马国华表示,法院已…
Read more

20110922/李佳明遭控蓄意杀人罪 赵巍案审结等候宣判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报道/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两天聆讯后审结,案中被告李佳明遭控蓄意杀人罪,法院将会择日宣判。据赵家的律师透露,李佳明21日向法官表示,基于以前与赵巍的感情,也希望赵巍的父母好,故愿意“补偿”他们,但并非因为杀了赵巍,而给她父母“赔偿”。 赵巍表姐李军…
Read more

20110922/赵巍案聆讯结束 李佳明称愿补偿赵巍家

加国无忧综合 作者:牧涛/据报道,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两天聆讯后审结,案中被告李佳明(原名李昂)遭控蓄意杀人罪,法院将会择日宣判。 尽管该案不公开审理,但是媒体通过采访赵巍的表姐李军军,获悉了一些庭上的细节,并透露了李佳明21日曾向法官表示,基于以前与赵巍的感情,愿意“补…
Read more

20110921/赵巍案拖延9年终开审 双方家长当庭对吼

加国无忧综合 作者:牧涛/九年前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同居男友李佳明(原名李昂)谋杀案,终于在北京时间20日上午9时(多伦多时间19日晚上9时),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但并不对外公开。据加国电视记者的现场报导,赵巍和李佳明的父母皆出席,更一度在法庭内恶言相向,李佳明的父母更是咆哮法庭(…
Read more

20110920/赵巍命案北京开审 “中国刑辩第一人”登场

星岛日报/延宕9年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审,被告李佳明(曾用名李昂)目前仍关押在北京公安局羁留所,原本此案订于7月开审,但因检方鉴于辩方聘请了中国著名律师田文昌辩护,控方不敢怠慢,将案件延后到9月20日(温哥华时间9月19日)开审。 赵巍父母赵子生和杨宝英聘请的民事律…
Read more

20100603/北京将审赵巍案 李昂否认谋杀罪

改名“李佳名”匿中国7年 明报温哥华专讯/中国留学生李昂涉嫌在加国谋杀女友赵巍一案,原来李昂逃回中国后改了名字叫“李佳名”,而事隔7年,终于将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公审,而李昂不承认控罪。 赵巍家人指,案件已进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公开审理,但具体日期仍未确定;疑凶李昂改名为李佳明,对于…
Read more

20091014/加中达共识不判李昂死刑

助赵母来加申冤 卑诗省议员关慧贞料 明报温哥华专讯/本报昨天独家报道赵巍命案主嫌李昂、从犯张瀚在中国被拘捕,去年协助中国留学生赵巍母亲杨宝英来加拿大的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及范和富(Mike Farnworth),昨日召开记者会,向传媒说明该案的相关进展。 关慧贞宣读杨宝英在10月3日及12日,…
Read more

20081021/骑警抵北京查赵巍命案

赵母加国行遗憾未能晤司法及外长 明报温哥华专讯/赵巍父母及表姐将于今日离温,昨举行记者会发表公开信感谢各界支持。赵母杨宝英指此行最大收获是促加国官员赴京面谈处理案件,最大遗憾则是未见司法及外交部长。 联邦多元文化部长康尼(Jason Kenney)承诺继续跟进案件。而皇家骑警派遣的小组已扺北京,加国…
Read more

20081008/赵巍双亲晤传媒悲泣泪 轰加国保护坏人

列举6大失误令宝贝女含冤 【明报温哥华专讯】赵巍家人于抵温第二日召开记者会。赵父在传媒面前欲哭无泪,轰加国法律“保护坏人”,并与赵母列举出6大失误,控加国司法体系及人权保障形同虚设。 赵家3人昨日在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范和富(Mike Farnworth)、新民主党国会议员苗锡诚(Bill Sik…
Read more

20080912/赵巍家人来加晤官员 康尼艾民信愿接见

【明报温哥华专讯】6年前被谋杀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在北京的双亲杨宝英、赵子生及表姐李军军,将于10月初到加拿大展开为期2周的“寻求司法正义之旅”。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昨日指出,除了联邦多元文化国务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外,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也表示愿意与他…
Read more

20071212/省府联邦中国立场不一,赵巍案仍处胶着状态

星岛日报本报记者崔源明报道/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长李士庄(John Les)日前覆信给两个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指出赵巍命案棘手之处是省府、联邦及中国政府的立场不一样。该案在卑诗发生,应在本省审理,但疑犯在国外,则是联邦权限。至于中国要求在境内提出检控,要求取得皇家骑警的资料,省府会尽可能充分合作。 联邦…
Read more

20071128/关慧贞吁访华卑诗省长,设法引渡李昂回加受审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周文琳报道/正当卑诗省长金宝尔展开中国访问行程之际,省新民主党党团主席关慧贞呼吁省长在中国访问期间,运用外交影响力,向中方反映卑诗省希望中国司法当局尽快将涉嫌与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有关的疑凶李昂,引渡返回加国接受法律制裁。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及苗…
Read more

20071123/多月来求见终获转机,联邦司法部长欲接见赵巍母亲

【明报温哥华专讯】延宕5年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终现转机。联邦司法部已得悉赵巍妈妈杨宝英希望会晤司法部长求交代的意愿,表示将研究会面的可能性;而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亦愿意在签证、机票、住宿、安排会晤等方面予以协助;温哥华中领馆也强调会全力帮忙。 消息令正在病中的赵母心…
Read more

20071121/赵巍母含泪诉5载冤情,加议员向国会呈千人请愿信

罪犯逍遥两老坎坷 【明报记者北京专访】5年前在温哥华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的双亲,在北京生活颠沛流离!两老既为了赵巍留学积下的债务所缠、身体愈来愈差外,更因居所拆迁而被迫在亲戚朋友家四处借住,居无定所,生活拮据。而赵巍的表姐也因为表妹沉冤未得雪、抑郁患上癌症。但纵然如此,坚强的赵巍妈妈表示:“生活上…
Read more

20051208/中国留加学生近年来重大事件回顾(更新版)

2005年12月08日 21时12分 (星星生活组稿采编:贾志伟)随着中国学子出国留学浪潮的高涨,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留学加拿大,使这一群体的学习与生活备受各界关注,但期间涉及中国留学生的恶性案件和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以下收集摘编的仅是经过加拿大本地媒体大幅报道,并引起广泛关注的留学生所涉及…
Read more

20040612/赵巍案:涉嫌协助凶手抛尸的中国学生获释

VOA/加拿大的法院裁定,在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中涉嫌协助凶手抛尸的中国留学生张瀚无罪释放。原因是,警方在取证过程中程序不合法。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主审法官威廉森关于张瀚无罪释放的裁决,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星期五,案件中的遇害人赵巍的母亲杨宝英在北京通过电话简单表示,无法接受法官的裁决:…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