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5/赵巍命案北京再开庭


■赵巍父赵子生(前排右一)母杨宝英(前排左二)与表姐李军军(前排左一)2008年曾到加拿大为赵巍伸冤。资料图片


■赵巍命案拖了10年,一审结果相信会很快出炉。资料图片


■赵巍与李佳明曾经是情侣。


■李佳明母亲曾到庭旁听。资料图片

10年前加国遇害 去年一审未完

星岛日报记者徐嘉铭/于10年前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遇害案,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已向当事人家属及律师发出通知,本周四(北京时间)上午重新开庭,继续不公开审理一审时未完的程序。赵巍命案自去年9月20日一审开庭两天后即叫停,而疑凶李佳明还押看守所迄今。

据了解,这次一审续审工作属不公开审理,除双方当事人和律师以外,其他人都不能进庭,包括一直都协助赵家处理相关事宜的赵巍表姐李军军,今次也不能旁听。

据李佳明的代表律师邹佳铭表示,对于一审续审相隔达一年之久,她不清楚原因,也不会过问,法院内部如何处理案件是不会对律师公开。

本报记者致电加拿大驻华大使馆公共事务参赞麦道伟(Mark McDowell)及传媒官员段艳,至本报截稿时,两人未有回覆。

称玩枕头游戏出意外

据《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得自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消息指,赵巍命案将在本周内一审审结。该报称李佳明在供词中承认,2002年秋天他在和赵巍“玩枕头游戏”(playing with pillows)时,意外让赵巍窒息而死。但皇家骑警提供的证据则显示,赵巍是被“故意勒死”(intentionally strangled)的。李佳明的律师指,加拿大的法医在赵巍的颈子上发现有痕迹,但李佳明的母亲则认为,李佳明是被中国警方刑讯逼供。

这宗命案发生于2002年10月间,中国留学生李佳明报警称女友赵巍在10月9日吃完晚饭后到附近超市购物,后失去踪影。当时两人居住卑诗本拿比,而在高贵林一专上学校念英文课程。

多次要求引渡被拒

同年10月20日,有行山者在卑诗米逊(Mission)斯特夫湖(Stave Lake)边发现一行李箱,内藏赵巍尸体。3天后,李佳明自加国返华。警方称当时未掌握充足证据,没有对李采取行动。加方随后数度提出引渡李佳明要求,但被中方以“司法管辖权”为由拒绝,案子延宕多年。2008年,赵巍父母在卑诗新民主党省议员协助下抵达加拿大,向联邦官员求情,要为赵巍伸冤。

中加司法部门后来达成协议,加方提供案情相关证据予中方。2009年7月李佳明在中国被公安正式拘捕。2010年4月,赵家正式聘请律师马国华,向李佳明提出了民事索偿,稍后也证实,李佳明聘请北京律师田文昌与邹佳铭作出刑事辩护。

不愿干扰司法 疑犯母沉默

赵巍表姐李军军表示,这次续审她不能进庭旁听,只有宣判时可以进法庭。不过,她相信,这次续审相信会有结果。至于为何一审停审会延宕一年之久?李军军指法院方面没有告诉原因,但猜测应是法院需要补充调查所致。

疑人李佳明的母亲接受表示,续审之后很快会有结果,至于一审会停审,则是因证据的问题,但她没有说明是哪方面的证据有问题,而这次她和李佳明的父亲及两位律师田文昌和邹佳铭都会出庭旁听。

李母说,不愿意干扰司法,故对外一概保持缄默,如果这次审判结果判李佳明有罪,即使坐一天,家人都不会服气,就要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