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08/中国留加学生近年来重大事件回顾(更新版)

2005年12月08日 21时12分

(星星生活组稿采编:贾志伟)随着中国学子出国留学浪潮的高涨,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留学加拿大,使这一群体的学习与生活备受各界关注,但期间涉及中国留学生的恶性案件和意外事故也时有发生,以下收集摘编的仅是经过加拿大本地媒体大幅报道,并引起广泛关注的留学生所涉及的重大事件,顾伦被害案、陶琳被当街割喉、张颖葬身火海、唐文峰被害、吕震宇中枪身亡、赵巍被弃尸荒野、尚葵被丈夫勒死、张东岳神秘失踪、蒋宇餐馆打工猝亡、两留学生酒吧遭枪击身亡……星星生活报、星网自创立以来,均在第一时间对有关事件予以及时与深度报道,引起各方关注。

**多伦多五湖学院董事长顾伦被谋杀

2001年5月15日晚,多伦多五湖学院董事长顾伦(顾庭梧)失踪。当晚8:15分,其家人见到他的汽车停在其位于密西沙加住宅外面的私家停车路上,但顾伦本人并没有进家门,而在此之前一个多小时,他曾经致电家人,称已经在回家的路上。

经过调查,警方于5月29日逮捕了两名中国大陆籍男子,并在彼得堡的一片树林里找回了受害人的尸体。两名嫌犯年纪分别为19的索志洋(Zhiyang Suo,音译)和20岁的王锋(Feng Wang,音译),他们分别来自山东和黑龙江省,都曾经在五湖学院就读。他们被控一级谋杀、绑架、勒索和非法监禁等多项罪名。

**陶琳多伦多被当街割喉

2002年2月10日,中国农历二十九晚20时,在多伦多Finch Ave. W.夹KEELE St.附近,来自中国武汉的女留学生陶琳学完车后正匆匆忙忙地往自己的住所赶。陶琳,1982年2月13日出生,三天之后就是她20岁的生日了。她于1999年赴加留学,2001年12月结束语言课程,当时是约克大学英语进修学院全日制学生。

当陶琳走到约克大学附近一座公寓大楼附近停车场的时候,一名歹徒突然对她发起袭击,陶琳挣扎着与他搏斗,不过,由于大街前后的行人离她太远,没有引起过往行人的注意,当大家听到动静都往这个方向看时,一切都太晚了:陶琳倒下了,歹徒也逃走了。

当闻讯赶来的警察到现场后发现,陶琳身上有严重刀伤,于是赶紧把她紧急送往医院急救。医生们面对过重的伤势回天无力,陶琳不幸身亡。令警方震惊的是,陶琳是被凶残的歹徒割断喉咙而死的。歹徒杀害陶琳手段之残忍震惊了多伦多。凶手至今尚未缉拿归案,警方并不排除这是一起犯罪分子抢劫未遂、杀人灭口的案件。

**张颖在多伦多葬身火海

2002年3月19日凌晨,多伦多北约克区一场镇屋发生大火,屋主的妻子及就读于辛力加学院来自四川的21岁留学生张颖未能及时逃脱,葬身火海,另外两名学生从窗户逃离火场时受了轻伤。

发生大火的房屋在当妙思路及雪拔大道交界,事发时,屋主葛天拿听到妻子在楼上求救,虽然他曾企图用梯子营救她,而邻居试图用花园的水喉扑灭大火,但始终徒劳无功,未能把她及女留学生张颖救出火场。案中两名死者的尸体发现于二楼房间。

**唐文峰在多伦多被害

2002年8月19日,约克区警察局报案记录显示,曾在多伦多辛力加学院就读、来自中国上海的25岁的唐文峰和好友吴辉在商场购物时被四名匪徒绑架。报案人吴辉称,歹徒手持凶器将两人逼上唐文峰的汽车,自己右脸被砍了一刀,后被踢下车,捡回了一条命。

8月23日晨,当警员驾车巡逻至亚士模街的时候,发现被劫持的唐文峰的汽车,并在后备箱发现唐的尸体,尸体被残忍地分成六块。验尸报告表明,唐文峰是头部被钝物重击致死。案发几个月后,加拿大警方在吴辉住处发现了血迹和一系列证据,当时吴辉已经离开多伦多。加拿大警方立即发布二级谋杀通缉令,将吴辉列为嫌凶。2002年11月17日,上海警方依法逮捕了在上海家中的吴辉。

2003年9月30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唐文峰被杀一案,犯罪嫌疑人吴辉在法庭还原了事实。2002年8月19日,唐文峰到其住处邀他一起喝酒,酒后两人为了借款结算的旧事发生口角争执,随后升级至持刀互斗。失去理智的吴辉猛砍唐文峰的头部,发现他死亡后便分尸逃逸。随后他向警察编造了那个“绑架”谎言,并于同年8月30离开多伦多回到上海。

**吕震宇在温哥华寓所中枪身亡

2002年8月26日晚,来自广东的23岁留学生余振在其温哥华市中心耶鲁镇的寓所内中枪身亡。警方发现他遇害前已经喝醉,警方介绍说,余振持学生护照在温哥华居留已两年,在温哥华一家英语学校读书,死前仍是国际学生身分。报案人是死者的一名22岁的室友施哲(Shi Zhe),在案发后下落不明。警方不排除施哲对案情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赵巍在温哥华被弃尸荒野

2002年10月20日,加拿大温哥华米申城斯塔夫湖附近荒野发现一具被装在行李箱内的女尸。经证实,此人便是10月9日离奇失踪的来自中国北京的21岁的女留学生赵巍。赵巍,2001年7月31日抵达温哥华,在高贵林学院修读英语。该校校长泰特说,赵巍是一名优秀学生,她在失踪前不久的两门考试中还得了全班第一的好成绩。

赵巍同居男友李昂在证实赵巍被害的三日后搭机返回中国内地,与赵巍、李昂同住的李昂表哥张瀚,于前年11月30日,在本拿比被控事后协助犯罪并被捕。

2003年5月骑警指控李昂一级谋杀罪,2004年2月23日皇家骑警发言人证实,赵巍命案主嫌、赵巍生前男友李昂已在中国内地落网。涉嫌杀害赵巍的李昂,据称是因为不知如何处理女朋友怀孕的意外情况,心神慌乱下做出错误的决定。

**尚葵在多伦多寓所内被丈夫勒死

多伦多警队在2003年8月26日接报到卑街(Bay St.)1101号公寓大厦的709室调查,发现就读於多伦多大学统计系的30岁中国女留学生尚葵倒毙地上。凶杀组於当天晚上在牛津街(Oxford St.)9号拘捕尚葵的丈夫李博,并於9月3日控告他二级谋杀罪。2005年7月4日李博被判入狱8年,并在20年内不得拥有武器。由于李博从案发至宣判之日已被关押2年,被法庭算做已服刑4年,从8年刑期内扣除,因此李博将服刑期为4年。据其律师透露,通常情况下服刑满三分之一后即可申请假释,所以李博入狱至多一年半后即可申请假释。

尚葵来自北京,1998年留学加国,生前是多伦多大学统计系的三年级学生,曾就读于约克大学,尚葵遇害时30岁。李博于1979年生于陕西西安,2000年随父母移民加国,其后父母返回中国。李博于2001年9月进入约克大学,并于2002年9月转入多伦多大学电脑专业,一直到案发。尚葵与李博相识于约克大学。

**华裔女童张东岳在自家卧室神秘失踪

2003年10月20日,9岁华裔女童张东岳在自家卧室神秘失踪。其父母奔走求助,2004年3月其遗骸在多伦多西邻的密西沙加市被发现,警方至今未公布其死因。这桩惨案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

经过多方调查,警方宣布,张东岳被害案初步告破,疑凶是一名与张东岳相识的、来自上海的留学生陈敏。陈敏于2004年7月21日在多伦多住所被捕,时年21岁。陈敏被控一级谋杀罪,目前被拘押在麦剖荷斯特(Maplehurst)监狱。

**蒋宇贵湖中餐馆打工猝亡

2005年4月12日,来自中国湖南长沙的留学生蒋宇在安省南部贵湖市(Guelph)一家中餐馆打工时突然昏倒后身亡。蒋宇在餐馆的厨房主要是洗碗与打杂。蒋宇在该餐馆每周的工作时数是66小时。外加每日凌晨3、4小时的街边夜宵,蒋宇每周实际的工作时间在73小时以上。

出事当天早晨,蒋宇和朋友外出吃早餐后,回到在餐馆后面二楼的房间,不久呕吐不止。10时半,一位送货工人向餐馆送货,进出后门期间,发现蒋宇先坐下来,然后不支倒地。不久,医护人员抵达现场救护,并随后将蒋宇送往医院,但已无力回天。

蒋宇生前曾就读于贵湖大学(University of Guelph)的ESL英语课程,由于种种原因,暂停学业全职打工希望挣足学费继续念书。蒋宇之死是单纯的生理原因,还是长期超负荷所致,或与其它的不安全环境因素有关尚无定论。

**两中国留学生遭枪击命丧渥太华

2005年12月6日凌晨约2:45分,两名年仅20岁的中国留学生刘太郎、田林海在首都渥太华市中心佛豪士酒吧(Full House)遭枪击。一人当场毙命,另一人在送院后数小时后不治身亡。警方称,两个受害者中,刘太郎面部中枪当场死亡,田林海身上至少中枪6次被送往医院后不久宣告不治。据报导,致命枪击案起因于这两名中国留学生与另外一群至少三人的团伙在卡拉OK厅内发生口角并引发杀机。根据护照资料,田林海,籍贯中国青海省;刘太郎籍贯中国内蒙古。两位受害者皆是2004年赴加,来自中国深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