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0/赵巍命案北京开审 “中国刑辩第一人”登场

星岛日报/延宕9年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开审,被告李佳明(曾用名李昂)目前仍关押在北京公安局羁留所,原本此案订于7月开审,但因检方鉴于辩方聘请了中国著名律师田文昌辩护,控方不敢怠慢,将案件延后到9月20日(温哥华时间9月19日)开审。

赵巍父母赵子生和杨宝英聘请的民事律师马国华表示,这次审理,仅有两方家属及律师可以到场,不接受媒体旁听。

案件由于牵涉到中加司法管辖权问题,拖延多年之后才正式开审,赵巍家人,包括赵子生、杨宝英及表姐李军军,都出席旁听。马国华说,法院对这件案件相当谨慎,并且是属于不公开审理,不仅不能带手机进法庭,同时,也回绝了许多家媒体旁听的要求。

被告李佳明也出庭

马国华估计,这一次审理估计要一天时间,但不会立即有所判决,她也在其微博中发文指,这是“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议、分歧很大的刑事案件,希望控、辩、审、以及受害人各方面协力完成这一重大案件,为不公开审理!”

另外,据一个在场旁听的人士于中午休庭时间在电话中向本报表示,开审第一天出庭的人数不多,赵子生、杨宝英、李军军及辩方的父亲,乃至双方的律师,包括辩方的田文昌和另一个律师邹佳铭,及赵家的马国华都有出庭。这个人士说,李佳明也有出庭,但不能描述其状况,下午仍会继续审讯。

李佳明聘请的辩护律师田文昌,在中国是擅打刑事官司的律师,被业界誉为“中国刑辩第一人”。2003年间,田文昌替被指为黑社会老大的富商刘涌辩护,在该年8月二审时,成功说服沈阳高级法院将一审的死刑判决改成死缓,引起全中国的轰动与热议。

虽然刘涌的死缓判决最后仍被最高人民法院驳回,于2003年12月再判处刘涌死刑,但田文昌的刑辩功力,让人大为折服。

赵巍命案发生在2002年10月间,中国留学生李佳明报警称女友赵巍在10月9日吃完晚饭后到附近超市购物,其后失去踪影,当时两人住在本拿比,但在高贵林一间专上学校念英文课程,而李佳明表哥张瀚也被控事后从犯罪。

加方数度提出引渡李佳明的要求,但被中方以“司法管辖权”为由予以拒绝,案件因而悬宕多年,2008年,赵巍父母在新民主党省议员协助下,曾来到加拿大,向联邦官员求情,为赵巍申冤。

去年4月,赵家正式聘请律师马国华,向李佳明提出民事索偿,马国华说,民事索偿部分,要等刑事部分开庭后才能提出。

赵巍案开加中引渡契机未成熟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李群/一些关注并推动加中两国合作处理赵巍命案的加国人士指出,希望两国以此案成功司法合作为契机,实现两国全面签署引渡协议。但有时事分析员表示,两国政府虽然都有合作意愿,但短期达成正式引渡协议的客观条件还不成熟。

卑诗省议员关慧贞指出,赵巍的父母来加寻求协助时,骑警曾向他们道歉。涉案疑凶李佳明遭警方拦截但又被放走,李佳明的表哥张瀚虽在加拿大被控罪,但却被法庭判决骑警取证程序不当,张瀚由此脱罪。

她认为,如果加中两国有正式引渡协议,涉案疑人即便逃走也要面对法庭审判,类似赵巍命案被拖近9年得不到审理的状况就不会发生。

时事评论员姚永安认为,加中两国引渡协议的最大障碍是死刑,但既然两国能在赵巍命案上成功合作,应该再进一步,以此为契机达成全面引渡协议。

西门菲沙大学(SFU)退休讲师、时事评论员谢坚认为,加中两国在赵巍命案及赖昌星案上的成功合作,是各方多年努力所“积累出来的奇迹”,两国政府虽然都表示愿意充分合作,但两国政治及司法体系有重大差别,签署全面引渡协议时机还不成熟。

律师徐明耀指出,加中两国司法体系及办案标准差别太大,与加拿大有引渡协议的国家,都是司法制度彼此相似的国家,因此加中两国在可预见的未来签署引渡协议的希望不大。

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则表示,中国远华案主嫌赖昌星,在加拿大经过了12年与中国不断的外交谈判之后,得到“免死”保证,于7月间被遣返回中国一事,如同一个里程碑,也为李佳明的“免死”打下基础,因此,李佳明不会被判死刑,已是确定的事。

另方面,关慧贞认为,中国司法机构押后开庭审理赵巍命案的涉案疑凶李佳明,表现出中国司法机构重视此案。虽然李佳明的父母任职高官,但相信中国法庭会根据事实做出公正判决。

关慧贞表示,据她同赵巍家人联系获得的信息,李佳明的家人聘请了当地著名律师打官司,中国法庭应检控机构的要求押后开庭审理,应该是认真、慎重对待此案的负责人表现。赵巍命案拖延了将近9年的时间,此案又被广泛关注,相信中国法庭会公正审判,不会受到李佳明父母任职高官背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