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关慧贞吁访华卑诗省长,设法引渡李昂回加受审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周文琳报道/正当卑诗省长金宝尔展开中国访问行程之际,省新民主党党团主席关慧贞呼吁省长在中国访问期间,运用外交影响力,向中方反映卑诗省希望中国司法当局尽快将涉嫌与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有关的疑凶李昂,引渡返回加国接受法律制裁。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及苗锡诚(Bill Siksay),早前在赵巍遇害5周年,联同新民主党华人行动委员会发起签名请愿行动,向众议院提交逾1,000个签名,呼吁联邦政府与中国合作,确保案件展开公平的司法程序,令案件早日了结。

联邦公共安全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其后作出书面回应,指案件属于卑诗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权限范围,因此联邦不会干预,但他强调皇家骑警对每一宗凶杀案件都非常重视,会全力侦查,让事主家人安心。

关慧贞和新民主党公共安全及法务评论员范和富(Mike Farnworth)对赵巍遇害多年,案件仍在原地踏步表示关注。关慧贞周二在省议会公开发问时段,就赵巍遇害案件,向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长李士庄(John Les)提出质询。所得的答案是李士庄不清楚案件详情,要进一步了解才可以回应。

关慧贞指出:“既然戴国卫已表明案件属省政府范围,省法务厅便应该认真处理,省长金宝尔更应趁此次访问中国行程,透过外交途径,向中方反映对此宗事件的关注。”

她明了到加中之间并没有引渡条约,但这更突出金宝尔利用外交途径,向中国表达关注的重要性。

对于有传以赖昌星交换李昂的说法,关慧贞指假如有此条件,是不健康的交易。

范和富则强调:“现时最重要的关键是省府正视引渡疑犯,重视此宗命案,省政府责无旁贷。”

赵巍在2002年10月在本拿比市遇害,她当时只有21岁,皇家骑警拟控告赵巍男友李昂一项2级谋杀罪,但李昂在被起诉前回国。由于加中两国没有引渡协议,赵巍案一直悬宕至今。皇家骑警驻北京联络官郭子敦早前指出,中方以缺乏证据,没对李昂展开调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