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3/多月来求见终获转机,联邦司法部长欲接见赵巍母亲

【明报温哥华专讯】延宕5年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终现转机。联邦司法部已得悉赵巍妈妈杨宝英希望会晤司法部长求交代的意愿,表示将研究会面的可能性;而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亦愿意在签证、机票、住宿、安排会晤等方面予以协助;温哥华中领馆也强调会全力帮忙。

消息令正在病中的赵母心情转好,昨日接受本报访问时,在电话筒另一端传来释怀的笑声(见另稿),是本报采访杨宝英5年来,第一次听到她稍露笑意。

经过本报多月来连番奔走追访赵巍的5年命案,联邦司法部昨日终于对赵巍案凶嫌李昂至今仍在中国,未接受法律制裁的事,作出立场上的答覆。

司法部发言人查尔里特(Alain Charette)指出,有关李昂的事,中加两国虽未签引渡条约,但有加中刑事互助协定可作为交涉的依循,只是任何交涉内容,司法部不能对外透露。

赵巍双亲及表姐李军军在今年4月曾写信给加国司法部,就命案多年来陷于胶□情况,要求司法部解释,但结果仍是石沉大海。本报多月来多次向司法部、外交部、皇家骑警等查询事情进展,均不得要领,甚至多次联络总理办公室,也是没有半个字、半个电话回覆。

日前新民主党两名议员在国会提出千人签名请愿书,本报刊登在北京与杨宝英面对面的访问,司法部昨日终于回电。

当记者向查尔里特表达,赵巍母亲计划许久,希望能到加拿大到渥太华,当面向司法部长倪可森(Robert Douglas Nicholson)陈情,或是至少见到司法部高层,听听加拿大政府对谋杀女儿的凶嫌追查进展时,查尔里特说,他会向司法部长办公室转达,并研究一旦赵巍母亲正式向司法部表达想见部长或是官员一面时,将如何因应。

查尔里特说,如果赵巍母亲想见司法部长,则必须由部长办事处方面考虑其可能性,再决定是否安排,但他表示,他会向部长办公室转达赵巍母亲的心愿。

查尔里特说,两国牵涉到是否引渡疑犯、及是否缴交证据给另一国进行检控的司法互助事项,均是机密事项不能对外公开,李昂的情况就是如此。查尔里特表示,如果李昂回到加拿大,则李昂被检控的事将由皇家骑警负责,届时,也是只有皇家骑警能对案情发言,司法部亦不能发言。

此外,昨日戴慧思(Libby Davies)选民事务助理陆敏仪致电本报,表示愿意尽力帮助赵母赴加事宜,在签证、机票、住宿、安排会晤等方面予以协助。她指在收集请愿书签名的时候,民众表现踊跃,认为赵巍被害案件事实清楚,却迟迟不能解决,极不公平。而皇家骑警多年来未向赵家遗属交代案件详情,更令人难以置信。

国会议员戴慧思和苗锡诚(Bill Siksay)在本月20日,将收集到的上千人签名的请愿书,提交加拿大国会,敦促政府及皇家骑警向中方提供案件资料,尽速展开审理程序。

陆敏仪指,两名国会议员也同时去信给卑诗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长李士庄(John Les)寻求支持。本报昨日致电李士庄办公室,但截稿前未有回覆。

喜闻议员助赴加费用 赵母盼数月回暖成行

杨宝英昨日也再次向本报表达赴加意愿,她说,她一直担心自己不懂英文,申请签证等诸多程序难以进行。当昨日听闻有国会议员及本地众多民众鼎力支持后,心情转好。记者听到她在电话里带笑的声音,对善心人士表示感谢。这是本报采访杨宝英5年以来,第一次听到她传过来释怀的笑声。

但稍后杨宝英又忧虑,如果现在离开,会令丈夫赵子生无人照顾。她表示,自己虽仍在服药,但身体尚可支持。问题是入冬以来,长期患病的赵巍父亲身体情况恶化,甚至生活不能自理。她建议先与加国方面取得联系,商讨具体计划,待几个月后天气转暖,赵父病情稳定后再启程。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侨务领事李宇亮表示,一旦赵家定下具体行程计划,领馆愿意全力从旁协助。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