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1/赵巍母含泪诉5载冤情,加议员向国会呈千人请愿信

罪犯逍遥两老坎坷

【明报记者北京专访】5年前在温哥华遇害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的双亲,在北京生活颠沛流离!两老既为了赵巍留学积下的债务所缠、身体愈来愈差外,更因居所拆迁而被迫在亲戚朋友家四处借住,居无定所,生活拮据。而赵巍的表姐也因为表妹沉冤未得雪、抑郁患上癌症。但纵然如此,坚强的赵巍妈妈表示:“生活上的困难,怎样也可克服”,两老心里只有一愿:“只要还女儿一个公道。”

此外,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2名国会议员,昨联合提出千人请愿书,敦促政府及皇家骑警尽快向中方提供资料,协助处理案件。

赵巍妈妈接受访问时红着眼眶道:“不明白为什么很清楚的一件事,变得无法解决,让有罪的人法外逍遥;无罪的人饱受折磨。”

赵巍表姐及两老健康日差

今年10月9日,是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命案5周年祭日。赵巍母亲(杨宝英)和表姐李军军较早前于北京宣武区一家快餐店,接受本报记者面对面独家专访。

当天上午,满头华发的赵妈妈在李军军的陪同下现身,手中还拎着一个印有北京某医院字样的塑胶药袋。李军军指,赵巍父母两人身体今年都出现问题,需定期接受治疗,就在与记者见面前一天,赵妈妈也曾往医院求诊,并因此推迟与记者见面的时间。独生女儿5年前惨遭毒手,赵妈妈也曾抵温处理后事,但行事相当低调,返家后也一直不愿对媒体多谈。赵家的情况,多由李军军代言,此次本报接受面对面访问,可说是5年来仅见。

杨宝英希望通过媒体向公众发出两点呼吁:一是希望社会各界及加国有良知的国会议员,站出来积极推动赵巍案件尽快公正处理;二是希望获得中国驻加拿大使馆或加国社会团体的帮助,亲自赴加向有关部门陈情,直接处理此事,尽快给女儿找一个公平。

据记者所见,当日赵妈妈虽略显憔悴,但精神尚好。提起女儿去世以来的辛酸,数度眼眶范红,激动得以手遮住双眼,不住饮泣:“这些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多倒楣事。”

两老为赵巍留学揹债生活困苦

赵妈妈今年已经61岁,曾是北京一家小学的语文老师,2002年7月退休,没想到同年10月,即传来女儿在温哥华遇害的消息。

李军军指,当年表妹赵巍执意出国留学,因家境并不富裕,赵家两老不但倾其所有,还向亲友借款供爱女越洋求学。如果不是发生惨案,赵巍现在可能已经学成回国与家人团聚,但如今斯人已去,令花甲老人不但孤独无依,还要面对债务问题。

不仅如此,3年前赵家所住地区面临拆迁,因无房屋产权而未获全额补贴。原本靠赵妈妈不足2000元人民币退休金生活的两老,想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城区购买住所,已成奢望,但因大陆医疗保险制度所限,需在原居地附近就医,因此唯有暂时借住亲朋好友家,可谓居无定所,多年艰辛可想而知。听闻赵家苦况,记者也觉恻然,赵家可会考虑社会各界善心人士捐款,帮助渡过难关?但赵妈妈表现坚强,婉拒提议。唯一盼能亲眼看到女儿命案尽快获得公正处理。

否认接受疑凶李昂照顾

针对外界有传闻指,赵家在命案发生后,与凶嫌、即赵巍前男友李昂私下接触,接受照顾,因此多年来一直保持低调。赵妈妈直斥此种说法为“胡说八道”,指女儿从未提及交了男朋友,直到案件发生后,才从媒体口中知道有李昂这个人。李昂随后返回北京家中藏匿,双方连电话也未通过,更不要说见面了。

骑警拒交证据予中国 免死保证成主要障碍

中国女留学生赵巍在温哥华遇害至今已逾5年,但因为凶嫌李昂潜逃返中国,而令案件胶着多年。可靠消息透露,骑警至今不肯将证据交给中国公安,主要因为加方要求中国提供李昂的免死保证,但中方却认为此举侵犯中国司法自主,事实上,也有加国学者认为加国一般只在遣返疑犯前要求对方提供免死保证,但在举证部分已经提出免死保证要求,甚为罕见。

不过,也有法律专家认为,根据加中刑事互助协定,加国提出免死保证有其基础,但根据国际法,中国对李昂有司法管辖权,因此彼此都有理,必须透过双方协商寻求共识。

两国各持己见陷僵局

本报就赵巍案件多个月来一直向多个联邦政府部门查询,包括司法部、外交部、皇家骑警等,但不是被部门之间抛来抛去,就是全无下文,最近一个月本报更直接多次向总理办公室查询,可惜等了良久,也没有半个字、半个电话回应。

本报可靠消息来源透露,李昂案件无法进展,主要因为加拿大要求中国提出免死保证,才会同意将有关证据交给中国,但中国却认为在搜证阶段就要提出免死保证,有干预中国司法自主之嫌,加上李昂为中国公民,而且已经身在中国,中国警方有权对他涉嫌犯的罪行进行调查。

事实上,卑诗大学法学员国际法教授Ian Townsend-Gault指出,根据加国司法惯例,最高法院通常在涉及实施遣返的案件,要求遣返目的地提供类似免死保证的文件。但他并无印象,对仍在调查当中的案件,皇家骑警提供线索之前有提出类似要求的情况。

中国苦无证据入罪

中国司法部一名官员表示,赵巍双亲至今仍常与司法部联络,甚至“乞求”尽速处理。中方虽然愿意将歹徒绳之以法,但苦于手中没有证据,也无能为力,导致案件至今搁置。

据透露,李昂目前仍被警方监视当中。但大陆惯例,对案件展开调查并非司法部工作范畴,该案虽有专人负责,但主要负责双方文件和资料的转接。而由于案件仍在调查当中,不便向外公布更多资讯。

该官员强调,中国大陆司法机关毫无纵容罪犯之嫌,未能推进调查的主要原因,是加国警方一直不愿提供相关资料,例如案发地点、时间、具体细节等。怀疑是因为考虑到中国保留死刑,加拿大司法部门和警方担心,一旦提供案件详情,会令李昂面对死刑判决,并指加方曾以隐晦的方式,希望中国提供类似赖昌星免死保证书的文件,作为交换案情的条件。但相关问题不会轻易解决,目前仍无进展。

2国会议员愿全力助赵母

搁置年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案件,在社区人士的努力下,终于以请愿书的形式由两国会议员呈交国会。赵巍母亲杨宝英昨日听闻消息感欣慰,表示将与家人商议,考虑亲赴加国。

联邦新民主党国会议员戴慧思(Libby Davies)和苗锡诚(Bill Siksay)昨日联合提出千人请愿书,敦促政府及皇家骑警尽快向中方提供必要资料,两人并承诺如果赵巍遗属希望亲赴加国推动案件处理,也将全力协助。

今年是赵巍遇害5周年,戴慧思和苗锡诚较早前发起签名请愿行动,并同时致函联邦司法部、公共安全部和外交部,要求尽速找到解决办法,不让凶嫌逍遥法外。昨日呈交的请愿书,附有逾千人的签名。两议员还同时去信给卑诗省公共安全及法务厅长李士庄(John Les)寻求支持。

身在渥太华的戴慧思昨日接受电话访问时强调,中加两国没有引渡协议(extradition agreement),并不能成为搁置案件的理由。目前受害者家人正日以继夜地等待处理结果,而本着负责及公正的司法态度,加拿大也不能因此放弃将凶嫌绳之以法的努力,不但应向赵巍家人提供必要资讯,也要帮助中国司法部门对案件展开审理。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