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李佳明遭控蓄意杀人罪 赵巍案审结等候宣判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报道/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两天聆讯后审结,案中被告李佳明遭控蓄意杀人罪,法院将会择日宣判。据赵家的律师透露,李佳明21日向法官表示,基于以前与赵巍的感情,也希望赵巍的父母好,故愿意“补偿”他们,但并非因为杀了赵巍,而给她父母“赔偿”。

赵巍表姐李军军周三接受《星岛日报》记者越洋电话访问表示,李佳明在过去两天的审讯中,都有出庭为自己答辩。此外,赵巍父亲赵子生、母亲杨宝英、李军军、李佳明双亲,以及控辩双方代表律师都有出庭。

据李军军形容,第二天(21日)的审讯,较第一天(20日)平顺很多。她提到,首天的聆讯中,李佳明的父母曾大闹法庭,而被庭警驱逐离场,而到第二天的审讯时,法院要求李佳明父母写悔过书,才能内进旁听。她说,赵家正在等候法庭通知宣判日期。

她说:“被告李佳明留着平头装,身穿普通白色T恤。过程中,他的情绪没有特别的起伏。”她指出,李佳明在庭上认为自己无罪,表明拒绝赔偿,这令她对赵家最后能循民事诉讼获得赔偿的可能性感到悲观。不过她表示,结局最终会如何,还是要等刑事部分宣判后才知分晓。

李佳明:不会“赔偿”愿意“补偿”

不过,赵家委托的民事律师马国华表示,在两天审讯过程中,感觉上李佳明对民事的态度“还是可以的”。她指李佳明曾在审讯时向法官说,以前跟赵巍是恋爱关系,也希望赵巍的父母好,基于这段感情,愿意“补偿”他们,但不能说是他杀了女友,就要给她父母“赔偿”。

马国华说:“如果法院最后判决李佳明有罪,他已表明不会‘赔偿’,因为他没有很多收入,除非他父母愿意从中帮助,向赵家父母提供金钱‘补偿’,否则,赵巍父母很可能拿不到应得的赔偿金。如果法院最终判决李佳明无罪,那就更不可能赔偿了。”

马国华指出,理论上只要法律判李佳明有罪,李佳明就应赔偿赵巍父母。她说:“但这只会落实在书面上,而不会体现在实际上,也无法执行,因为李佳明的个人财产不多,除非李佳明的父母愿意帮他,否则,赵家将拿不到一毛钱。”
另外,本报曾致电李佳明的律师邹佳铭询问案情,但对方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访问。

骑警只提供赵巍命案部分录像 李佳明律师要求看全部但遭拒

星岛日报温哥华记者徐嘉铭报道/李佳明代表律师田文昌在庭上指骑警只提供了有关赵巍命案的部分录像,他要求看全部的录像,但被法官拒绝。而赵巍家人代表律师马国华认为骑警在证据的保护上太过大意,令检控方遇到一些困难。

在过去两天的审讯中,被誉为“中国刑辩第一人”的田文昌,因喉咙痛,大部分时间都是交由另一个律师邹佳铭发言。马国华说,由于骑警只提供了有关赵巍命案的部分录像,田文昌就当庭抗议说,要看全部的录像,他不接受只有一部分的录像。不过,法官说:“你作为律师,无权向法庭提抗议。”

她认为,法官这一番话,其实就如同训诫或批评了,这让田文昌很不服气。马国华指,骑警在侦查和移交证据给中方时,有些工作做得不是很好,她举例,被告律师曾提出赵巍尸体上只找到一个隐形眼镜,这说明赵巍被杀时,可能不是在寓所,而是在另一个场合,凶手可能另有其人。

审结束后,杨宝英向马国华说,当初骑警将在赵巍寓所找到赵巍的另一个隐形眼镜交给了她,马国华当即问杨宝英,为何不早点告诉她?杨宝英回答说,她不知这是很重要的证据,更不知道对方会在审讯时提出来。

马国华提到,如果赵巍是出去买东西被杀的话,应该是戴好两个隐形眼镜出去,既然只戴好一个眼镜,那说明她被杀时,“不是很正常的,非处于很从容的状态。”

骑警不予置评

她说,那么重要的证物,骑警应该交给中方司法部门登记后再决定是否交还死者家属,而不是私下直接交还给赵巍的母亲。马国华说:“加拿大警方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恰当。”

本报记者曾就马国华指出骑警的疏失,询问皇家骑警,骑警E分区发言人林图(Annie Linteau)在电邮中表示,此案在审讯中,骑警没司法管辖权,不予置评,并建议有问题可询问外交部。本报另以电邮针对“加拿大会不会继续关注赵巍案的进展”询问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贝拉乔恩(Sebastien Baillargeon)回覆说:“我们清楚案件正在审讯中,我们不作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