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加中达共识不判李昂死刑

助赵母来加申冤 卑诗省议员关慧贞料

明报温哥华专讯/本报昨天独家报道赵巍命案主嫌李昂、从犯张瀚在中国被拘捕,去年协助中国留学生赵巍母亲杨宝英来加拿大的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及范和富(Mike Farnworth),昨日召开记者会,向传媒说明该案的相关进展。

关慧贞宣读杨宝英在10月3日及12日,寄给她有关案情有突破性进展的邮件内容。针对邮件中杨宝英说,“李昂并不会被判死刑”,关慧贞推测,可能是之前加拿大不转交证据给中国的原因在于,中国会判李昂死刑,有可能加中两国已对此争议获致共识,即加拿大要中国承诺不判死刑,所以换得证据交给中国。

关慧贞说,如果不是两级政府互相踢来踢去,有可能不用花这么久的时间即可看到突破进展。她说,杨宝英在10月3日的电邮中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李昂及张瀚将会受到法律审判。”不过,杨宝英又说:“李家始终不承认杀人的事实,到现在仍没有丝毫歉意与忏悔,我们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在杨宝英于10月12日发给她的电邮中说,“张瀚是在6月份回国被拘留的”,“李昂则是7月份在北京被拘捕的,至于何时会审判,此案要审理多久,我们还不清楚。”

范和富则说,赵巍案件得到进展的同时,他希望能够唤起政府对于加、中两国司法合作,建立引渡机制使正义司法得以伸张的重要。

本报牵线赵家来加申诉有门

中国女留学生赵巍母亲杨宝英,前日对卑诗省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发出一封电子邮件,感谢加拿大所有关心及关注过此案的人士,以及《明报》在两年前极力促成杨宝英、赵父、赵巍的表姐李军军来加陈情。她在信中说,“祝好心人一生平安。”。

杨宝英是透过李军军发出电邮,电邮中除确定张瀚是在今年6月回中国时被拘,李昂则是7月在北京被逮捕,电邮中亦说,李昂不会被判死刑。杨宝英说,这些情况是加国领事馆联络员告诉她和家人的,也是中国公安告知的。

杨宝英说:“经我们不懈的努力,此案终于有了实质性的突破。首先要感谢你们国会议员、省议员及身边的工作人员,感谢各媒体舆论的监督机构及传媒人。祝好心人一生平安。”

爱女遇害5年后,杨宝英才愿意面对媒体,在北京接受《明报》记者专访,痛陈多年辛酸,控诉加国司法不公,在一个多月后,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到加西《明报》访问,特别记下赵巍英文名字,并允诺会去跟进。

杨宝英在2008年初向《明报》表达想亲自到加拿大一趟,去见司法部长,当面跟他们陈情,经过本报居中牵线,才找到新民主党省议员关慧贞与省议员范和富,由他们发出正式邀请,最后赵家两老在去年10月初抵温,展开寻求司法正义之旅。

哈珀允全力助中国侦办李昂
令真凶伏法以慰死者赵巍家属

总理哈珀(Stephen Harper)对赵巍案件的进展表示关注。他昨天在温哥华表示,疑犯李昂在中国遭拘捕、受审,希望能够让赵巍的家人感到些许安慰。他也承诺,加方将全力协助中方调查,让案件真相水落石出。

哈珀指出,中方目前与加国联邦政府及皇家骑警有密切联系,加方将会全力与中方合作,厘清赵巍命案的真相,确认李昂是否有罪。他也承诺,加国政府将会确保这宗案件的真相,最终能水落石出,让凶手接受司法制裁。

不过,哈珀并未对加、中国是否达成此案凶手免死刑的共识。

中国留学生赵巍是在2002年10月9日遇害,主嫌李昂在当年10月23日搭机返回中国北京。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