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1/赵巍案拖延9年终开审 双方家长当庭对吼

加国无忧综合 作者:牧涛/九年前发生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同居男友李佳明(原名李昂)谋杀案,终于在北京时间20日上午9时(多伦多时间19日晚上9时),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但并不对外公开。据加国电视记者的现场报导,赵巍和李佳明的父母皆出席,更一度在法庭内恶言相向,李佳明的父母更是咆哮法庭(strom the courthouse)。

赵巍案拖延9年终开审

据悉,赵巍命案发生于2002年10月,当时同居男友李佳明报警,宣称年仅21岁的赵巍在附近商店购物后即未返家,但警方11日后于米臣市(Mission)的斯特夫湖(Stave Lake)发现一具被塞入行李箱的女尸,并于三天后证实死者为赵巍,被认为是第一凶嫌的李佳明则已先一步搭机返回中国。李佳明回国后,一直和父母住在军队大院内。

皇家骑警(RCMP)2003年5月以二级谋杀罪名提控,但因加、中两国并无引渡协议,凶嫌始终逍遥法外。直至2008年9月赵巍双亲来加陈情,李佳明于 2009年暑假在中国被捕。其后加中两国经谈判,中方同意不判处死刑,加国联邦政府则同意提交所有证据。

本地华人媒体透露,赵巍案原定7月于北京开审,但由于被告李佳明的后台实力雄厚,父亲更为解放军高官,特别聘请曾经出书、被誉为“中国刑辩第一人”的知名律师田文昌为爱子辩护,控方不愿草率出庭,因此将案件延后至9月20日开庭。法庭将该案定为不公开审理,能进入法庭旁听的仅限于当事人的亲友、律师,以及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人员。

第一天开庭,双方家长在庭内火药味十足,数次恶言相向破口大骂。李佳明的母亲在庭上表示,所有的呈堂证供皆显示儿子是无辜的,并且告知法官,她非常忧心其子在拘留期间是否得到妥善对待。

李佳明的双亲一怒之下气愤离场,其母对庭外的媒体记者说:“我儿子是被冤枉的,而且遭受到不公平的对待。”赵巍的父母则对李佳明父母并无歉意,表示出十分不满,双方关系降至冰点。本地媒体的记者20日数次致电杨宝英及赵巍的表姐李军军,试图询问庭内情况,但两人手机皆保持关机状态。

赵巍父母聘请的民事律师马国华接受本地华人媒体采访时表示,被告李佳明不认罪,也表示曾被中国公安逼供,而第二天审讯仍是只允许家属及律师旁。

马国华透露,第二天的审讯没有再像第一天那样在庭上发生言语冲突,整个过程赵母杨宝英显得比较平静,但赵父赵子生情绪则较为激动,在审理过程中,不断拭泪。

李佳明在答辩时依然没有认罪。此外,李佳明所聘的两个律师田文昌和邹佳铭也都在场,

马国华表示,在20日首天的审讯中,法庭先展开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最终部分证据被认定为非法证据,然后继续开庭,进行实体调查。她还透露,过程中双方父母情绪对立,而李佳明的父母亲是因为在旁听席上喧哗,而被逐出法庭的。

在首天审讯中,李佳明的两个律师田文昌和邹佳铭均有出庭代表答辩,但马国华认为,号称“中国刑辩第一人”的田文昌表现并不高调,整个过程是邹佳铭在“唱主角”,而李佳明也曾控诉,在羁留所中,曾遭到警方逼供。

由于尚未审理完毕,订于北京时间22日(加拿大时间21日)继续审理。

附文:赵巍命案始末
(作者:环球华报 陶短房)

数年前发生在加拿大的一桩命案,当时仅21岁的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害,此案至今仍未有了结,原本简单的刑事案件,也最终牵扯到加中双边司法合作、甚至加中关系的层面。
事情的来龙去脉究竟如何?

本拿比的女尸

2002年10月11日,1名叫做李昂的18岁中国男留学生向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北本拿比警署报案,称其女友赵巍于前一日22点出门购物时,在从Kensington Avenue和Hastings Street交界处的商店返回途中失踪。20日,有人在Mission的斯特夫湖畔发现一具疑似赵巍、弃置于旅行箱中的女尸。后来证实,死者正是赵巍。

赵巍当时在大温哥华地区的高贵林学院补习英语,留学已一年多,她于2001年7月31日抵加,次年2月结识在西门菲沙大学读书的李昂,7月,于李昂在Sherlock 街1300号同居,据华裔房东钱太太称,出租屋为别墅地下室的一室一厅,单独厨卫,最初租客为李昂,后来加入李昂的表哥张瀚,赵巍是最后入住的,张瀚住在厅里,而李昂与赵巍则在唯一的卧室同榻而居。赵巍失踪后李昂表现十分活跃,他对媒体称,赵巍出门购物时自己曾问“要不要陪”,并声泪俱下地表示“追悔”,由于其表现得与警方十分合作,18日警方发言人曾公开宣布“可以排除李昂的作案可能”。

21日,加拿大皇家骑警开始对赵巍住处进行搜查取证,但直到22日仍不能确认是赵巍本人,而此时原本表现活跃的李昂突然变得反常,多次打电话给此前采访他的中文媒体,指责对方“干扰生活”,并在几天内办妥了退学手续。

23日上午,警方宣布确认死者的确是赵巍,死因为谋杀,而最大嫌疑人是“赵巍身边、熟悉赵巍的人”,李昂和张瀚迅速为各媒体锁定,在警方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及,警方答“二人都在监控中”,但拒绝提供李昂、张瀚下落。

就在此时,一间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了,李昂在当天下午搭乘班机,从温哥华国际机场堂皇离境,返回北京去了。当晚23点CTV电视台播出了这则惊人消息,并援引警方的说法称,警方也不清楚李昂在哪里。

事后透露出来的情况更惊人:由于李昂已被列入重要监控对象,其资料早已输入电脑网络,因此他在机场被皇家骑警截获,但两位经办警官经2小时谈话后居然认为此人“无害”,无理由留置,将李昂一路护送出关登机。

10月24日,加拿大警方才通过中国驻温哥华领事馆,向赵巍家属通报了情况,此时距赵巍遇害已逾10天,此前(18日)他们曾非正式通知赵巍家人赵巍“可能失踪”。

11月30日,张瀚自行前往警署协助调查,并在12月2日以“协助谋杀”的罪名被拘捕,加拿大皇家骑警随即宣布李昂是谋杀案主嫌,而张瀚涉嫌帮助藏尸,据传播出的消息称,赵巍是被扼死后弃尸湖畔的。加拿大警方并宣布“掌握李昂在北京住处”,表示将要求中国警方协助。
12月13日,张瀚以9万加币担保假释,前往卡尔加里朋友家居住;此后案件审理先是一拖再拖,继而一波三折,一直拖到2004年6月10日,卑诗省最高法院仅仅经过14天审议,就裁定警方“取证有误”,在张瀚自己早先已承认罪行并指认李昂是凶手的情况下,宣布张瀚“无罪释放”,张瀚此后获准继续在加拿大留学。

而主要嫌犯李昂,于2003年2月在北京落网,但当中国警方要求加拿大警方提供犯罪证据时,加方却拒绝提供,并要求中方引渡李昂赴加拿大受审。因涉嫌犯罪地点不在国内,且无证据,中国警方随后不得不释放了李昂。

此时必须提到重要的一方——赵巍家人。

2002年11月,赵巍家人在一些华人社团资助下赴加料理女儿后事,但他们听从了一些华界领袖的劝告,采取“低调”,即回避媒体、不主动要求会见加方有关人员,希望以此便利案件审理,但结果却令他们大失所望。2003年12月,等待一年的他们致函加拿大警方,呼吁“早日还女儿以公道”;次年4月,他们再次致函有关方面,希望在中国审判李昂,但均无回音;2007年清明节,他们致函加拿大司法部,对案件久拖不决、嫌犯逍遥法外表示不满,并表明了自己的痛悼之情,但司法部并未给予任何回音,并对媒体的追问表示“无可奉告”;2008年1月,赵巍亲属的又一封致加拿大司法部的信函同样石沉大海。

万般无奈下赵巍父母于2008年4月求助于加拿大卑诗省华裔女议员关慧贞,后者对此表示同情,并和省议员范和富一起与加拿大司法部、多元文化部和警方交涉,同样不得要领。9月,在赵巍家人的请求下,关慧贞为赵巍父母等3人提供担保,安排他们于10月6日抵加“讨公道”,一行3人的全部费用均由两位议员、社区组织Care Society和慈济基金会承担。

赵巍父母抵加之后

9月底当得知赵巍父母即将来访后,加多元文化部长肯尼曾表示“高度关注”。关慧贞等议员召开新闻会表示,皇家骑警首席督察宾尼、公安部长戴国卫和外交部长艾民信已同意会见赵巍家人。

10月8日,赵巍家人与宾尼会面;次日下午,他们见到了戴国卫和肯尼,随后一些媒体报道,宾尼等人表示“将在近期派员与中国警方合作”、“愿将证据交给中方由中方审理嫌犯”,加上戴国卫等人终于允见,一时间乐观情绪洋溢。

但引人注目的是,赵巍家人始终不表乐观。

早在成行前,他们就公开表示“不抱太大希望”;10月7日他们举行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列举加拿大方面“6大失误”,赵巍父亲赵子生斥责加法律“保护罪犯”;在会晤3位加方高级官员后他们又公开声称对会晤结果“很不满意”,并坚决要求见到“说话能管用的人”——外交部长艾民信和司法部长倪可森。

然而司法部长倪可森迄今一直保持奇怪的缄默,而艾民信一度表示愿意会面,并安排在戴国卫、肯尼会见次日,但就在赵家动身赴戴国卫等人之约半途,艾民信办公室却用电话通知取消会谈。由于身体等原因,赵家全体缺席了11日举行的第二次发布会,他们将滞留到21日,是否有机会会见艾民信和倪可森,目前很难断定。

为何出现扯皮

这桩看似普通的刑事案件何以扯皮至此?

首先,加拿大警方在处理中多次失误:最初判断出现偏差、在发现重大疑点并以控制嫌犯行踪后居然轻易放嫌犯出境、调查取样和预审中草率行事,结果被律师抓住把柄,让本已初步招认的另一嫌犯张瀚轻易脱身……这一系列的失误导致加拿大司法方面失去了案件的主导权,也让案件本身变得国际化、复杂化。

其次,在和中国警方的合作中,掺入了政治因素。

中加双方迄今未签署双边引渡条约,但在重大刑事案件方面进行个案合作,各国间早有成例,原本并非难事。但加拿大国会一些议员认为,案件在加拿大发生,如果将犯罪证据移交中国,由中国审判,则有失加拿大主权和尊严,并在国会极力阻挠这种合作;另一些政客和民间团体则声称,中国至今仍保留死刑,如果任由案件在中国审理,李昂很可能被处死,这将是“对李昂人权的粗暴践踏”,因此同样大造舆论,坚决反对移交证据,反倒极力鼓动加方向中国施压,逼迫中方向加引渡李昂。
前已述及,两国并无引渡条约,且赖昌星等大批中国贪官、经济罪犯藏匿加国,加方迄今在遣返等工作方面拖沓、消极,引渡李昂长期无进展。当时的加自由党政府在一些政客的鼓动下,采用了总理会晤达赖等极端手段施压,结果令事态更难解决。保守党政府上台后,加中关系趋冷,赵巍案件自然更加难有进展。

此次一度被媒体欢呼的“进展”,实质是毫无进展:正如省新民主党议员、促成此次赵巍亲属来加的关慧珍所指出的,联邦公安部和多元文化部一直将此案迟迟不决的责任推诿给卑诗省、司法部和外交部,而后者则以“中国未作出不判死刑承诺”等借口长期态度消极,直到9月中下旬还以“主权尊严”为由,坚持嫌犯必须从中国引渡来加审理,并拒绝向中方提供嫌犯资料。皇家骑警、公安部和多元文化部此前同样对赵家态度冷漠,这次的做法是一个进步,但他们并非问题的症结,就像他们自己说的,皇家骑警几年来一直在和中国警方“讨论”,他们“不反对”向中国警方提交证据,“不反对”嫌犯在中国受审,但这些“不反对”,在过去换来的却是不作为。

问题很明显,这些“不反对”受到加司法部和外交部政策的制约,后者的意愿才是问题的关键,6年的扯皮,症结正在乎此。此次许多中国媒体仅仅注意到骑警的表态,却无法看出话中之话——宾特所言“交证据”、“愿由中国审理”的前提是“只要本国司法部同意”,而戴国卫、肯尼在会谈中反复强调的,也是自己仅是“协调部门”,真正负责的只能是司法部长和外交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