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2/赵巍案聆讯结束 李佳明称愿补偿赵巍家

加国无忧综合 作者:牧涛/据报道,中国女留学生赵巍被杀案,经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两天聆讯后审结,案中被告李佳明(原名李昂)遭控蓄意杀人罪,法院将会择日宣判。

尽管该案不公开审理,但是媒体通过采访赵巍的表姐李军军,获悉了一些庭上的细节,并透露了李佳明21日曾向法官表示,基于以前与赵巍的感情,愿意“补偿”她的家人。

另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李佳明还是赵巍家的代理律师,都对加警方处理本案证据的手法上有所不满。对此,加警方和外交部表示不予置评。

赵巍表姐透露庭上细节

陪同赵巍父母赵子生、杨宝英前往旁听的赵巍表姐李军军,昨日在北京接受了本地中文媒体采访。她透露,在第一天(20日)聆讯时,不管是李佳明本人,还是李佳明的家长均表现特别嚣张,李佳明一开口就说:“我等了九年,压抑九年,现在终于等到还我清白的时候。”李军军称,这次是她头一次见到李佳明,对于他那种嚣张拔扈的开场白,感到非常震惊。

至于有报道指李佳明的父母,在聆讯进行到中途,则气冲冲的离开法院。人在现场的李军军则说,李佳明的父母在旁听席大声喧哗,大喊一些“儿子是冤枉”之类的话,被法院视为严重干扰聆讯程序的进行,后来是被庭警押着赶离会场。

有消息人士说,李佳明父亲是军队干部,职位在军级(少将或中将衔)以上,母亲也有军方背景。

赵家亲属的情绪没有向李家那样激烈,但是也难掩悲愤之情。李军军表示,赵子生在聆讯进行时,一听到公诉人提到爱女赵巍的名字,就情绪激动到不断拭泪,而她的阿姨(赵宝英)则相对表现出坚强、冷静,专注在聆讯的进行过程,深怕疏忽到其中一个环节。

至于已被囚禁一年的李佳明,李军军称比照片中白胖了不少。他在庭上否认所有控罪,指那些证词都是在威逼引诱下才说的,也不认所有证据,连表哥张瀚的证词,李佳明方面也辩说,是张在威逼引诱下才作出。

李佳明称愿意“补偿”赵巍家人

据李军军透露,第二天开庭时,李佳明的父母想回来旁听,法院要求他们每人都写一张悔过书,保证不会再干扰法庭聆讯,才让他们重新进入法院,在旁听席听审。这次审讯较第一天(20日)平顺很多,被告李佳明的情绪没有特别的起伏。

她还称,自己和赵巍的母亲对公诉人(检控官)的认真态度有信心,相信最终司法会还给他们公道,不让他们再无限期的等待下去。

赵家委託的民事律师马国华表示,在两天审讯过程中,感觉上李佳明对民事的态度“还是可以的”。她透露,,李佳明曾在审讯时向法官说,以前跟赵巍是恋爱关係,也希望赵巍的父母好,基于这段感情,愿意“补偿”他们,但不能说是他杀了女友,就要给她父母“赔偿”。

马国华指出,理论上只要法律判李佳明有罪,李佳明就应赔偿赵巍父母。她说:“但这只会落实在书面上,而不会体现在实际上,也无法执行,因为李佳明的个人财产不多,除非李佳明的父母愿意帮他,否则,赵家将拿不到一毛钱。”

本地华人媒体曾致电李佳明的律师邹佳铭询问案情,但对方表示,现在不方便接受访问。

双方律师对加方处理证据手段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李佳明还是赵巍家的代理律师,都对加警方处理本案证据的手法上有所不满。

李佳明代表律师田文昌在庭上指骑警只提供了有关赵巍命案的部分录像,并要求看全部的录像,但被法官拒绝。赵巍家人代表律师马国华认为骑警在证据的保护上太过大意,令检控方遇到一些困难。

据报道,在过去两天的审讯中,被誉为“中国刑辩第一人“的田文昌因喉咙痛,大部分时间都是交由另一个律师邹佳铭发言。由于骑警只提供了有关赵巍命案的部分录像,田文昌就当庭抗议说,要看全部的录像,他不接受只有一部分的录像。不过,法官说:“你作为律师,无权向法庭提抗议。”这让田文昌很不服气。

赵巍家的代理律师马国华也表示,骑警在侦查和移交证据给中方时,有些工作做得不是很好,例如,警方曾在赵巍尸体上只找到一个隐形眼镜,随后却将在赵巍寓所找到赵巍的另一个隐形眼镜交给了她的母亲。赵巍的母亲一时疏忽,没有立刻和代理律师说。

马国华称,那麽重要的证物,骑警应该交给中方司法部门登记后再决定是否交还死者家属,而不是私下直接交还给赵巍的母亲。加拿大警方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恰当。

本地媒体记者就马国华指出加方的失误,询问皇家骑警,骑警E分区发言人林图(Annie Linteau)在电邮中表示,此案在审讯中,骑警没司法管辖权,故不予置评。并建议有问题可询问外交部。外交部发言人贝拉乔恩(Sebastien Baillargeon)回复:鉴于案件正在审讯中,外交部不作任何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