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多变身份谎话连篇!新西兰欲将加拿大手提箱谋杀案凶手驱逐出境

(星星生活/捷克佳)这是一张令人难以忘记的照片。移民加拿大超过20年的朋友对世纪之初的一些重大事件特别是涉及中国留学生的恶性案件应当还存有不少记忆。

如2001年多伦多五湖学院董事长顾伦被留学生绑架、勒索、谋杀;2002年,女留学生陶琳在多伦多被当街割喉,唐文峰在多伦多遇害被分尸,赵巍在温哥华被弃尸荒野;2003年多伦多大学留学生尚葵在寓所内被丈夫李博勒死,华裔女童张东岳在自家卧室神秘失踪;2005年两中国留学生遭枪击命丧渥太华……

如今,当年轰动加拿大的温哥华赵巍命案凶手李昂已经移居新西兰,正在申请难民身份,新西兰移民局现在正试图将他驱逐出境。

令人称奇的是,2011年被控谋杀并被判处无期徒刑的李昂,在2014年被改判过失杀人罪,并将刑期减至七年。他的名字也由李昂改为李佳明,为申请护照,他又改为李宗元(Zongyuan Li音译),还改了出生日期。此外他还持有安提瓜和巴布达的假护照。他还有中国警方提供的无犯罪记录,但他却声称受到迫害,因而在新西兰申请难民身份寻求保护。


【图:赵巍Amanda Zhao (1981-2002),2002年10月在加拿大温哥华被谋杀。】

首先回顾当年震惊加拿大的赵巍命案。2002年10月20日,温哥华东部斯塔夫湖(Stave Lake)附近荒野发现一具被装在行李箱内的女尸。经证实,此人便是10月9日离奇失踪的来自中国北京的21岁的女留学生赵巍(Amanda Zhao),尸检显示她是被勒死的。赵巍,2001年7月31日抵达温哥华,在高贵林学院修读英语。

赵巍同居男友李昂在证实赵巍被害的三日后搭机返回中国内地,与赵巍、李昂同住的李昂表哥张瀚后在本拿比被控事后协助犯罪并被捕。

2003年5月皇家骑警指控李昂一级谋杀罪,2004年2月23日骑警发言人证实,赵巍命案主嫌、赵巍生前男友李昂已在中国内地落网。涉嫌杀害赵巍的李昂,据称是因为不知如何处理女友意外怀孕,心神慌乱下做出错误的决定。

近日《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的一篇报道,让这位加拿大手提箱谋杀案的凶手再度出现在人们的眼前。如今他在新西兰的英文名是Leo Li,正在申请难民身份。

报道说,五年前,Leo Li持访客签证抵达新西兰时,他使用的护照与自己的姓名和出生日期不同。当局不知道他是一名被定罪的杀手,如果当局知情,他是否能入境是值得怀疑的。

李设法低调地生活,并与妻子和两个孩子开始了新生活,他们一起住在奥克兰市中心。在某个阶段,也许是当李申请难民身份时,他的过往经历被翻出来,新西兰移民局目前正试图将他驱逐出境。


【图:被定罪杀人犯Leo Li在新西兰被拒绝提供难民庇护。照片/Jason Oxenham】

但在25日接受《先驱报》采访时,李否认与赵巍的遇害有关,称她“还活着并在某处走来走去”,并声称他是中国的“政治目标”。

新西兰移民局拒绝了李的难民和保护身份申请。但他正在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声称他将面临监禁和酷刑,如果他们被驱逐回中国,他的家人将面临风险。

这位38岁的年轻人在这里的朋友和同事都叫Leo Li,但后来发现他使用了多个身份,2001年从中国留学加拿大温哥华时被称为李昂(Ang Li)。

李昂在西蒙弗雷泽大学(Simon Fraser University)温哥华校区学习计算机科学时认识了赵巍。她在高贵林学院(Coquitlam College)学习英语。

2002年10月,赵巍失踪时,李赵两人同居并与李的表哥张瀚一起住在地下室。李昂告诉警方,赵巍那天去逛街就再也没有回来,他不知道她发生了什么事。


【图:Leo Li,又名李昂,20年前在加拿大留学】

“我们在谈恋爱,也许她想离开我,不知道怎么说,但她出去了,然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李说。“当她没有回来时,我很伤心。我多次打电话给警察报告她失踪,但他们花了很长时间才采取行动。”

大约10天后,赵的尸体被徒步旅行者发现,她被塞在温哥华东部斯塔夫湖附近的一个手提箱里,尸检显示她是被勒死的。

几天后,李昂在警察逮捕他之前离开加拿大返回中国,但他告诉《先驱报》他这样做是因为他的学生签证快到期了。

李昂说他从未见过尸体,也不相信赵已经死了。“这是政治阴谋,我相信Amanda可能还活着,在某个地方走来走去。”

加拿大警方当时无法逮捕李昂,因为中加之间没有引渡条约。他的表哥张瀚承认在事后协助处理赵巍的尸体,但温哥华一名法官驳回了他的供词。张瀚随后返回中国。

中国认为这起杀人事件是内政,而加拿大不同意,两国经过多年的外交谈判,中国警方才在2009年逮捕了李昂。


【图:斯塔夫湖】

加拿大当局同意向中国警方提供证据,以换取李昂如果被定罪不会判处死刑的保证。李昂在2011年被控谋杀并被判处无期徒刑,但在2014年,北京一家高级法院将指控改为过失杀人罪,并将刑期减至七年。

李昂告诉《先驱报》,当他第一次从加拿大回到中国时,他对自己的生活感到非常困惑,并对谋杀的诬告感到非常愤怒。2004年前后,他遇到了一位基督教先知兼算命师,算命师说他的名字李昂是个不吉利的名字。

“他说如果我保留我的名字,无论我走到哪里,这些都会跟着我,所以我改名为李佳明,以摆脱厄运,”李说。

两年后,他与袁瑞雪(Ruixue Yuan,音译)结婚,并生下了第一个儿子。

报道说,2008年,已经改名为李佳明的他搬到了西藏,在那里他参加了抗争活动。他说,他的父亲当时是西藏军区的副司令员,违背了高官一些命令。一年后,他声称他被当局突然逮捕并强行带走。随后被转移到北京的看守所并立即受到审讯,而且与家人无法联系。


【图:2002年,赵巍(Amanda Zhao)的尸体被发现塞在一个手提箱里】

在2012年受审之前,他一直被拘留,在那里他被判犯有杀人罪并被判处无期徒刑。李佳明对定罪提出上诉,最终罪名被减为过失致人死亡。“他们知道我是完全无辜的,但不得不给我某种定罪,因为中国政府不得不给加拿大政府面子,”他说。

李说,2016年获释后,他开始投身于基督教,并参加宗教活动。他想在海外找一份工作,以便更好地养家糊口,但当他以李佳明申请护照时,却被拒绝了。

于是他又改了名字,这次改成了李宗元(Zongyuan Li),还改了出生日期,以便拿到新护照。

2018年,他用新身份去欧洲旅行了一个月,然后回到了中国。2018年9月,妻子生下第二个儿子。

2019年6月,他以李宗元的身份成功申请旅游签证,随旅游团到新西兰旅游,行程结束后返回中国。


【图:李与妻子和两个孩子住在奥克兰市中心。照片/Jason Oxenham】

然后,他为自己、妻子和他们的两个儿子重新申请了访客签证。

李说,在官方要求他到军区办事处自首后的那个月,他们决定永久逃离中国,他知道这意味着他将再次被拘留和遭受酷刑。“我必须尽快和家人一起离开中国,”他说。

因此,他没有向当局自首,而是收拾行囊,带着去新西兰的机票前往机场。四天后,他的家人加入了他的行列。

李的父母为这次旅行提供了资金,并给了他们钱在新西兰购买房产。

抵达后不久,他申请了学习英语的学生签证,并于2019年11月获得批准。一个月后,他获得了新的学生签证,可以去Invercargill的南方理工学院(SIT, South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学习。

在南方理工学院学习期间,李声称他受到来自有中国官方背景的学生和老师的骚扰。他被指为公害、骗子、同性恋、罪犯,还有人在微信上“写坏话”。他还列举了一些事件都认为与来自中国的威胁有关。

同年12月,李和他的家人搬到了奥克兰,并向新西兰移民局申请了难民和保护身份。他不想透露他家人的身份,但表示他的妻子目前是一名学生,他5岁和16岁的两个儿子正在奥克兰上学。

李说他目前没有工作,因为他没有工作签证。

根据新西兰移民局的一项决定,他以李宗元的名义提供了一份清晰的中国警方无犯罪记录作为其申请的支持。

在Covid封锁期间,他参加了在中领馆前的抗议活动。李说他害怕回到中国,因为他的基督教信仰和他的政治激进主义使他成为中方的目标。

他坚称自己没有参与这起谋杀案,并认为在中方的定罪是出于政治动机。李说他担心妻子和儿子的安全,因为他们与他有联系。


【图:赵巍母亲杨宝英在加拿大法院门口展示中文申诉信】

然而,在拒绝承认李作为难民和受保护人的申请的决定中,一名难民和保护官员得出的结论是,他的几项申请是不可信的。

李被要求提供心理或精神病学评估,但他却给了一封手写的普通支持信,该信来自一位曾在精神病治疗机构担任护士现已退休的教友。“这封信作为心理或精神病学评估没有任何价值,”该官员写道。

李还要求修改有关他的概要的年表,这些内容已注明但未并入。他说他不接受2003年,加拿大官方对他杀害赵巍的二级谋杀指控。他还希望删除赵巍的尸体是在2002年10月20日被发现的,因为他相信她还活着。

“时间顺序上的要点没有改变,因为这两个事件都是由可靠消息来源报道的,”报告称。“令人担忧的是,李先生没有在他的文件和声明中坦诚相待,这会影响对其可信度的整体评估。”


【李昂父母愤怒冲出法院。(Global电视画面)】

报告还指出,李使用了多个身份,并提供了三个不同的出生日期和两个不同的出生地。“自从他第一次来到新西兰以来,李先生就向新西兰当局提供了虚假的、不断变化的、不一致的和相互矛盾的证据,”报告说。

“他提供了不同的身份,他的声明仍然不确定,他还通过持有假的安提瓜和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护照,是迄今为止被隐瞒的第四个身份。”

“可以推测的是,李先生性格多变,惯于表演和欺骗。”

报告还得出结论,如果李和他的直系亲属现在回国,他们没有面临迫害的风险。

“没有可信的证据表明他在中国的任何宗教或活动人士形象,而且他在新西兰期间提供的证据,被他明显的长期捏造和修饰以满足他的需要所破坏,”报告说。

李说他正在对这一决定提出上诉,并将尽其所能留在新西兰,因为回到中国可能意味着“我和我的家人的终结”。

一份由1315名新西兰人签署的请愿书也已提交给议会,敦促政府允许李和他的家人留下来。

移民局难民和移民服务总经理Fiona Whiteridge表示,该机构无法对此案发表评论,因为它正在向移民和保护法庭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