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9/人口增长就业率升 加国柏文市场料不会崩溃

明报/加拿大的共管柏文市场是否将难逃泡沫爆破的灾难?按揭保险公司Genworth Canada最新发表的一份报告给予了否定的答案。

该份报告预测说,受惠于人口增长以及就业率的上升,加拿大的共管柏文市场将可避免出现严重下滑的局面,但也不会出现销量打破历史纪录的兴旺景象。

上述报告名为“2013年夏季大都会共管柏文展望”(The Summer 2013 Metropolitan Condo Outlook),是由加拿大谘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委托按揭保险公司Genworth Canada完成的。

上述报告对影响房屋市场的多个经济因素进行了评估,包括:就业情况、利率和人口增长等。根据该份报告的预测,加拿大的就业率将在中期适度地增长,利率则将逐渐调升。与此同时,人口的增长也将继续对房屋市场的需求构成支持。

上述报告对包括多伦多、满地可、温哥华、卡加利等8个加国主要城市的共管柏文市场进行了分析和预测。

其中,在加国最大的城市多伦多,已经完工和尚未出售的新建共管柏文的库存在2012年有所增加,预期共管柏文的发展商们将在2013年和2014年将部分单位收回。但受惠于稳定的经济和人口的增长,无论是发展商还是买家,预期均将在2015年重返市场。

在加拿大房屋售价最高昂的城市温哥华,楼价居高不下的情况预期将在未来继续,但与购买独立屋等低层物业相比,共管柏文依然是置业人士在经济上可以负担的选择。

温哥华的共管柏文市场预期将在2013年仍属于买家市场,但销售量和售价均将在2014年有所上升。

而在近期刚经历重大水灾的卡加利,新建共管柏文以及重售单位的销售量预期将在2014年增长最快。共管柏文的售价在未来数年内将适度地上涨,涨幅介于2%至3.5%之间。

明年重售柏文价格料升

上述报告还预测说,加国8个主要城市的共管柏文的重售价格均将在明年有所上升。其中,卡加利的共管柏文的重售价格上涨幅度最大,达到了3.3%。相比之下,温哥华的共管柏文的重售价格在经历了连续2年的下跌之后,预期将在明年上涨1.4%。至于多伦多的共管柏文的重售价格预期将在明年上涨1.6%。

按揭保险公司Genworth Canada的主席兼行政总裁赫尔利(Brian Hurley)说:“无论是首次置业人士、退休人士转向面积细小的房屋,还是寻求更短的交通时间的专业人士,共管柏文依然颇受大都会居民欢迎,是居住在城市中的加拿大人的一个选择。”

人口不断增加 就业情况改善 共管柏文料明年价升

星岛日报/就加拿大几个大城市的分契式大厦单位(又称共管柏文)市场的最新一项研究显示,尽管分契式大厦单位市场有冷却象,但随人口不断增加和就业市场逐渐好转等趋势,该柏文市场还不至于出现大崩溃情形。

著名智库加拿大会议局(Conference Board of Canada)昨日发表一份为加拿大贷款保险公司Genworth所做的分契式大厦单位(Condominium)市场研究报告。该报告预测,除了爱民顿市以外,加拿大其他主要城市的分契式大厦单位市场在今年的销售量都将下降,其中多伦多和温哥华预计下降8%。而且过去几个月来,按揭利率的缓慢上升,也会令分契式大厦单位市场在明年进一步降温。

销量稍为降温

但会议局也强调,即使是在多伦多、满地可和温哥华这些城市,该类单位市场的全面崩溃也是不会出现的。保持市场相对稳定的原因包括,人口的不断增加、经济和就业的逐渐复苏,以及55岁以上的空巢家庭对该类单位的青睐等。除了由此带来的需求增长,银行方面也要求开发商的楼盘预售工作要更加完善,防止出现供过于求。

多市单位好卖易租出

会局还预测2013年多伦多分契式大厦单位市场的销售价格,将基本与去年持平,平均价格为305,239元;而温哥华的公寓平均价格将轻微下跌0.5%,平均价为364,593元;满地可下滑0.7%,平均价为265,344元。而到2014年,几大主要城市的分契式大厦单位价格预计会有1.4%至3.6%的增幅。

针对上述报告,多伦多瑞龙地产公司董事长胡晓明认为,尽管该报告带出了一些危机的讯号,但总体上来说还是正面的消息。在多伦多的分契式大厦单位市场,尽管销量有所下降,但价格并没有降低。市场最前线的销售公司,在新旧分契式大厦单位的销售和出租方面,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感觉到任何的难度和压力。

胡晓明还表示,分契式大厦单位销售的成功与否,主要是取决于每个开发项目的运作、开发商的实力及销售价位的竞争力。尽管近几年多伦多的分契式大厦竣工项目也特别多,但开发商在地理位置的选取上,都会注意周围的人口密度、交通状况和生活配套设施等情况,因此多伦多市中心、金融区及北约克等地的分契式大厦单位都非常好卖,也容易出租。比如,在央街(Yonge Street)和布鲁尔街(Bloor Street)一带的重售物业,一上市就能很快成交。这都是仰赖移民的增加,及年轻人和首次购房者对该类住房的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