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8/首席大法官:如何整顿参院要再考虑

世界日报编译组沙省沙斯卡通17日电/加拿大最高法院即将探讨参议院的未来,不过首席大法官麦克洛莲(Beverley McLachlin)说,整顿参议院需要时间。

联邦政府2月时要求最高法院厘清政府改革或废除参议院的权力,最高法院将于今秋听取不同的观点。麦克洛莲说,对这种棘手的议题作出裁决,需时三个月到一年。

麦克洛莲17日在加拿大律师公会的会议上说:“我们会竭尽所能尽快为从加拿大人民找出答案,不过要做的事显然很多,而这些问题的看法莫衷一是,所以不容易处理,这是一个重责大任。”

“我们必须确定消化提交给我们的所有资料,并且对每一个问题作最深入最认真的思考,所以可能要花一点时间。”她说,最法院会针对如何改革以及在各省许可的条件下需要采取什么措施的问题作出回应。

渥京说,这个议题应该用不着重新开放宪法讨论。目前有关于是否必须大部分省份赞成改革,或者是否所有省份都必须同意改革存在争议,但是保守党主张高等法院在某些情况下就可以决定允许联邦政府在改革参院时避开省政府。

多位参议员浮报开支的争议使改革或废除参议员的声浪日益高涨。“在我们深入了解这个议题之前,我真的无法回答这个问题,目前我只知道我们即将面临此案件的挑战。”麦克洛莲说:“我们有很多棘手的问题,不过我们会竭尽所能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