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30/加国自杀率老人最高 每10万人有31人

加通社/研究显示,加国长者是自杀“高危族”,风险比青少年更高。精神健康专家益发忧虑,心理保障支援难以触及大多数长者。

西安大略大学(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临床心理学家及教授Marnin Heisel指主要问题是缺乏公众关注。除令长者以为是独有问题,而且孤独一人没人理解,令他们避开接触家人及支援服务。Heisel认为提高公众关注,可令病者知道自己并不孤独,身体或精神毛病可被有效医治;家人也能注意年老成员正对抗抑郁或打算自杀的事实。

加拿大统计局2009年一份报告显示,85至89岁男性自杀率是全国最高,每10万人有31人自杀,不少更诉诸暴力。首席公共生官(Chief Public Health Officer)翌年发表的报告也反映同样情况。

教授 :缺乏拨款推保健

Heisel称四分三自杀长者,在死前曾见过初级保健医生,Heisel认为初级健保是检测自杀风险重要一环,但缺乏拨款推动服务。

另外,加国健保系统也不包括每小时收费高达100至200元的心理治疗服务,就算属保险范围的医院心理治疗部,服务也并非针对长者而设。

安省副首席验尸官William Lucas医生也关注很多长者自杀个案被验尸官忽略,当然自然死亡或因其年老不进行验尸,难以确认真正死因,难以反映真实情况。

以82岁的Gerry McGee为例,他已和躁郁症对抗32年,他承认因病一度想过自杀。今年初接受英女王钻禧奖章(Queen’s Diamond Jubilee Medal)的McGee,终生奉献工程事业,并育有三名专业人士的儿子。不过他称,有家人协助对抗病症,并积极参与社区活动,令他的生活能保持正面。他对现时防止自杀措施多针对青少年感到沮丧,因此他决定公开诉说自己的故事,“若能帮到一个人已觉得很好”。

加国自杀率老人最高

世界日报/一项研究显示,加拿大85岁以上的老年人自杀率远远高于年轻人。心理治疗专家呼吁大众正视老年人的心理健康。

据加拿大国际广播电台报导,关注老年人自杀问题的西安大略大学教授马宁.海斯尔(Marnin Heisel)在2009年的研究数据显示,加拿大国民中年龄介于85岁至89岁的自杀率是最高的,平均每10万人中有31人自杀,与加拿大卫生部在2010年的研究结果相符。

据海斯尔教授研究,自杀的老人中,有75%在死前一个月内曾经看过医生,他们大多表示“我的情况很特别、没人管我、没有人理解我”,试图在家人之外寻求协助。

据报导,海斯尔教授表示,社会漠视老人的心理健康除了影响老年人与其家庭,更会影响全社会,改变国家和民众的生活方式。

高危期:配偶或朋友去世

星岛日报/家和专业辅导中心总干事区慕启表示,华裔长者自杀数字未算特别严重,但家人及朋友仍不可忽视一些高危情况,例如最近有朋友或配偶去世的长者,他们较容易有自杀念头。

区慕启指出,中心接获长者自杀不遂或有自杀倾向的求助,远不及成年人及青少年。大多数情况有自杀问题的华裔长者,都是经由警方或医院转介跟进。另外,也有由朋友察觉问题,甚至由邻居致电求助,指邻家的长者多天未有露面,担心出现状况。

食欲不振是先兆

他说,长者最大的自杀原因是配偶死亡,或差不多年纪的朋友去世,甚至家中有比他们年轻的亲人病殁或意外过身,继而情绪低落,对生死问题感到迷惘。此外,被子女或家人虐待,也会令长者感到生无可恋。

他提醒年轻一辈,如家中长者最近经历上述情况,一定要多加留意,帮助他们明白死亡是人生必经过程。当发觉家中长者忽然异常沉默、没有食欲、失眠、言语间有自杀倾向等,都是长者自寻短见的先兆。

区慕启承认,政府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关注度不足,亦缺乏相关辅导及服务。他建议长者要保持活跃和心境开朗,不妨多参与老人中心的群体活动,尽量利用社区现有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