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2/信用卡滥收费案明裁决 或改变加人付款方式

(渥太华21日加新社电)有人投诉Visa卡和万事达卡(MasterCard)违反竞争法例,联邦竞争仲裁庭处理该案,料于本周裁决,这项裁决可能大大改变加拿大信用卡的使用方式。

联邦竞争仲裁庭定于周二裁决,信用卡巨擘为商家定下的规则是否太多限制。如果仲裁庭推翻那些规则,商户就有权拒收附加奖励积分的信用卡,或是向那些信用卡的用家增收附加费。

根据现有规则,商人必须接受Visa卡和万事达卡的所有信用卡,不能向贵宾卡持有人收取较高的费用,弥补那种信用卡的更高收费。

2012年5月,加拿大竞争局向竞争仲裁庭正式投诉,指Visa卡和万事达的作业方式有反竞争问题。投诉状指出,消费者被迫支付隐藏费用,估计每年价值50亿元。

竞争局专员艾特肯(Melanie Aitken)在聆讯开始时发出声明:“不改变规则,商家接受信用卡,仍会面对高成本,所有消费者甚至使用低成本付款方式,例如过帐卡或现金,还是要承担更高费用。”

加拿大零售理事会(Retail Council of Canada)说,那些规则允许Visa卡和万事达卡不断调高转帐费,向收取那些信用卡的商家收费,但不给它们选择,不接受收费较高的信用卡。

人们用信用卡结帐或扣数卡转帐,每一笔交易,银行和信用卡公司都要收取转帐费。

信用卡转帐费从基本信用卡收费最低1.54%,到所谓的“贵宾卡”收费2.65%不等,贵宾卡持有人获得旅行积分,还有其他优惠。另一方面,过帐卡每次转帐划一收费。

加拿大银行家协会(Canadian Bankers Association)警告,假如推翻现有规则,消费者持有贵宾卡,商家就会另收附加费,或是在结帐时制造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