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试行两年受欢迎 租车共用泊车位计划扩大

明报/多市租车共享(car-share)停车位2010年起在市中心和北约克试行以来,收效甚大。一些平时使用租车的市民,因租车就停在附近,甚至卖了自己的座驾,专门使用租车。多伦多市府拟在全市增加该类车位。市议会工务委员会昨天批准了官员提出的计划。

市府官员昨天称,试点从2010年3月开始。本市2间租车共享公司,分别在市中心和北约克中心公共停车场内,开辟租车专用停车位。前者拥有6个车位,后者则有2个。

虽然租车公司车位也发生过被其他车主占用的情况,但总体而言,租车公司发现在公共停车场设立车位后,很受欢迎。这些放在沿街停车场的租车,比在交通比较不便的地方停的车,出租比率要高。这些停车位附近的居民,很多申请参加租车计划。已经是计划成员的人,有的卖了自家的车辆,或者取消了本来买第二辆车的打算,更加专心使用租车。

一份对租车计划成员的调查显示,成员喜欢公共停车场内的车位,一是容易找到,二是公共停车位周围通常灯光明亮,令女性市民取车和停车时感到安全。

目前,另外有一间公司接触市府,希望市府能提供沿街停车位。该间公司提供的租车方式有所不同。多市现有两间公司的方式是:成员按小时租车,从某地取车,再还到同一个地方。而这间新公司的做法是,按分钟租车,从某地取车,可以到另外一个地方还车。

市府官员建议在全市增加租车车位,因为市府可以从相关公司收取停车许可费,而公司则可为有此方面需要的市民提供方便的服务,可谓两全其美。

按测算,首年实施市府可以获得3万至5万的收入。以后计划逐步扩大,市府收到的费用也将水涨船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