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公安部长离婚被载上网 引发个人隐私不保忧虑

(渥太华9日加新社电)公安部长涂斯维(Vic Toews)的不愉快离婚事件在推特网站(Twitter)曝光后,不少人同情他,也为他寒心,担心个人隐私不保。

一些人也办过离婚手续,曾上法庭,与配偶争斗。他们知道,在离婚诉讼案中,有时候最秘密的生活细节都要记录在案,公众有办法查看。比方说,离婚者的宣誓书,还有社会保险号码、税单、房屋按揭单、投资项目,都有纪录。就算离婚案和解,不需法官审理,离婚案也有纪录。

一些家事法律师和隐私问题专家说,离婚档案的处理手法有必要改变。

涂斯维上周取得法庭判令,追查谁人取阅他的离婚案档案。兴讼各方和记者的名字不会列入名单,但离婚案纪录仍属公开档案。

多伦多地区律师费尔德斯坦(Andrew Feldstein)说,他的一个客户在离婚后被不少朋友孤立,听说那人的朋友看过他的法庭离婚纪录。费尔德斯坦说:“那么做,在离婚争议谈判中,一方会占上风,因为你提交文件,给法庭存档,就有绝对的好处。”

多伦多地区律师贾摩尔(Fareen Jamal)说,家事法庭公开档案,与早年司法制度暴露婚姻法违章者的做法有关联,通奸者会在离婚过程中蒙羞。

在1968年以前,加拿大人要向国会入禀,才能办理离婚手续,那是很公开而又令人尴尬的程序。

贾摩尔说,一些人认为家事法案件不宜在法庭审理,因为案件公开处理,就像刑事和民事案件一样。他说:“我关心这个问题,因为你侵犯个人权利,我为孩子设想。从孩子的立场看,你有子女,他们会成长,没有人问他们,他们想不想个人资料公开。”

此外,离婚案件公开个人资料,当事人的身分可能给不法之徒盗用。在美国,法庭文件电子化,更多人有办法取阅。

贾摩尔和费尔德斯坦都说,加拿大家事法案件的事主身分应受保护,可用字母或号码代表他们身分。

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viersity)新闻学及传理学院主管沃德尔(Chris Waddel)说,离婚者的档案给人查阅的次数不大,离婚档案公开制度的价值显然更大。

渥太华大学的加拿大互联网政策及公众利益研究所的菲耶(David Fewer)说,在公开法律文件和维护诉讼人隐私之间,应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