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6/车费船费样样涨 市民荷包瘦了

世界日报/统计显示,多伦多民众在2012年将面临额外5000万元的收费,包括大幅上涨的使用费及名目繁多的新收费。其中多伦多公车局(TTC)Token公车票价已上涨10分,将共计从多伦多民众口袋拿走3000万元。此外一些娱乐项目、租用器材等也面临涨价,并且租用体育场地、社区户外烧烤等用品的新收费也将导致多伦多民众额外310万元的花费。

多伦多政府工作人员希望市议会上涨一些娱乐项目及其他服务设施收费,以便收回成本并取代传统的政府补贴。譬如,幼儿体操或武术训练9小时的费用由31元上调至35元;婴儿水中6.75小时训练费上涨10%至61.95元等。

2012年多伦多市预算还将拟定增加高档社区青少年中心的收费,一名城市管理人员也曾表示,收费增加将迫使很多儿童取消注册的项目。另外,多伦多岛屿游览往返船费也将拟定上涨50分,租用图书馆会议室、高峰期游览动物园以及聘请专家来帮助调查的研究服务费用都面临上涨。

多伦多预算委员会将于9日投票决定,市长福特的高管人员将于12日进行审核,之后市议会将在1月17至19日的预算会议上作出最后决定。

多伦多活动家表示,使用费的大幅上升,加之市长福特拟将增加房地产税,这将给育有孩子并是TTC公车使用者的中产家庭每年造成额外支出870.41元。

这些计算基于年收入在52万元并育有两名小孩的双薪家庭,其中一名孩子已经上学并是城市娱乐设施的使用者。

避免减服务增使用费 团体促向业主“开刀”

星岛日报/距离多伦多市最终讨论通过2012年度预算案还有两周时间,有团体昨天再呼吁多伦多市政府在预算草案已确定的地税上涨2.5%的基础上,将增幅再增加1.6%,以多筹措3,600万元,避免多市服务削减和使用费上涨。

这些团体包括“更好儿童福利联盟”(The Coalition for Better Child Care),“人人享受社区文娱设施”(Community Recreation for All),及一个代表TTC乘客的社会团体TTCriders。它们于昨天发表一份联合报告声称,服务削减和使用费上涨可能令受影响的家庭每年增加支出近800元,相当于地税上涨三成。

中产家庭支出多近800元

这份报告以一个拥有52万元住房、每年缴纳地税4,000元的四人中产家庭为例,指如果该家庭送一个小孩去游泳课程,另一个小孩去托儿所或是去上足球课,上述服务的使用费增加,加上乘坐TTC的成本增加,该家庭一年要多增加支出近800元。

主管预算制定的多伦多市议会预算委员会于1月9 日(周一)召开特别会议,最后审议讨论预算草案。多伦多市议会定于1月17至19日,对2012年度预算案进行投票表决。上述团体呼吁市议会考虑在已确定加地税2.5%基础上,再多增加地税1.6%,可以多收税3,600万元,用以避免削减服务及提高市政设施的使用费。

团体“人人享受社区文娱设施”的发言人孙嘉欣指,人人都在谈论不想加税。但是如果以提高收费来实现不加地税的目的,家庭就要承受经济压力。“文娱项目要加费,托儿服务要加费,TTC车票要涨价,服务还要减少。家庭要付出更多,但得到的更少。”

团体指预算案所提出的削支措施,在令所有家庭承受压力的同时,对于更多依靠核心市政服务中低收入家庭影响最大。团体TTCriders发言人Jamie Kirkpatrick指,TTC车票涨价对于那些依赖公车交通的家庭而言完全不公平。多伦多拥有收费适当的公车系统,对所有人都有利,花费应该由所有人分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