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1/加快解决家庭冲突 安省成立综合家暴法庭

避免不同法庭判令矛盾

(多伦多10日加新社电)安省开设全国首个综合家暴法庭,处理家庭事务和家庭暴力事件,加快解决家庭冲突。法庭主要目的在帮助女性,儿童和家庭也可受惠。

多伦多家庭服务(Family Service Toronto)家暴计划总监曼纽尔(Lisa Manuel)说,这个法庭“早该成立”。

综合家庭暴力法庭(Integrated Domestic Violence Court)同时处理涉及家暴的家事法问题和刑事控罪,将在多伦多一个法庭开展试点计划,如果成功会在省内扩展。经过1年半筹备后,法庭周五处理首宗个案。

省府、司法界和大量社区机构希望法庭以单一个案、单一法官形式,更快解决这些难题,减少冲突和开支更少。

安省法庭副首席法官格里菲斯(Peter Griffiths)说:“我们认为,它将引向更综合、更整体的措施,更好理解家庭问题,更一致的法庭令。”

在现存制度下,如果有家庭同时应对家事法庭和家暴相关的控罪,必须经过两套不同程序,速度不同,可能会出现矛盾的法庭令。

譬如一名配偶被控家庭暴力,另一人寻求子女监护权,两个法庭可能发出矛盾的命令。

家事法律师伊斯雷尔(Lauren Israel)说,这对任何人都是吃力的事情,更不要说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必须面对两宗独立法庭个案。

省司法厅长本特利(Chris Bentley,图)说,新法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妇女,因为她们通常是家暴受害者,法庭也会令儿童和家庭受惠。

法庭设于多伦多市

综合法庭设在多伦多渣维斯街(Jarvis St.)311号,相信是全国唯一的同类法庭,效仿纽约一个法庭建立。法庭也有社区资源员工,帮助家庭获得所需服务。

法庭属于自愿参加性质,并非审讯庭。如果有人被控家暴,希望通过庭审程序而非认罪,个案将被送回刑事法庭。

法庭最初将在每隔一周的周五开庭。离婚和家庭财产个案,仍在高等法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