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3/柳乾命案被告律师:迪克森百分百肯定不会认罪

-柳乾命案被告向友透露将狱中度余生
-辩护律师:迪逊不会认罪
-柳乾命案 凶嫌落网前…酒吧买醉
-送柳乾最后一程 27日追思会
-中领馆促增警力保中国公民安全
-加拿大涉嫌杀害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的疑犯将申辩无罪
-多伦多太阳报: ‘I am going to jail for life’


柳乾命案被告向友透露将狱中度余生
律师:百分百肯定不会认罪

toronto_sun.jpg
本地“多伦多太阳报”昨天头版报道柳乾命案,并以“我将要在狱中度过余生”为题。(区玉瑜摄)

yorku_excalibur.jpg
约克大学学生报Excalibur紧贴报道柳乾命案。

明报/多伦多警方拘捕了29岁男子迪克森(Brian Dickson),相信他与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死亡案有关。迪克森现已被警方控以一级谋杀罪名,然而其辩护律师则表明,他的当事人将“百分百肯定不会承认控罪”,他届时亦会提出很强的抗辩理由。

与此同时,有网友表示,昨日看见柳乾双亲在一群人的簇拥下,步入多市中心一间餐馆内用膳,所有人都显得心情沉重,其中柳乾的母亲双眼哭得红肿,坐在餐馆内食不下咽,见者心酸。

柳乾母哭肿眼食不下咽

迪克森目前被关押在Maplehurst惩教所内。迪克森的代表律师克里斯(Steven Krys)表示,死者出事当晚究竟发生什么事情仍是疑团重重。警方到目前为止也未对外公布柳乾的死因。迪克森将于下周二(26日)再出庭应讯。

本地“多伦多太阳报”报道,一名经常与凶嫌迪克森往酒吧消遣的人表示,迪克森被捕前一晚,才刚与对方到酒吧喝酒。

当时迪克森的行径古怪,更主动问起监狱内的情况,当时迪克森的友人还不以为意。

酒吧内顾客一度将话题扯到柳乾案时,迪克森的行为更有异样。

讵料,翌日当他在媒体上看到迪克森的照片,并指他是柳乾案的凶嫌时,他感到十分的惊讶。

该名认识迪克森的友人表示,对方被捕前一晚,2人曾在酒吧内一同喝酒,最初对方没有异样。但后来迪克森突然问起他有否到过监狱,接迪克森又说,自己将要在狱中度过余生。当时,他还以对方在开玩笑。

提起柳乾案 被告紧张急离开

该酒吧老板则指,迪克森当时略带醉意,不过仍表现得有礼貌。

当晚迪克森亦承认自己曾到过一间或以上的酒吧消遣。

及后,酒吧内有人将话题转到哄动社区的柳乾案时,酒吧老板提到警方心中已锁定疑犯,并已到疑犯的住处搜查,就在此时,迪克森的神情突然变得紧张,并说:“你们又不是警察! ”然后便转身离开。

另外,本地北京协会将会在下周三联同其他留学生组织,为柳乾举办追思会。

辩护律师:迪逊不会认罪
柳乾死因仍有待毒理学报告确定

星岛日报/代表多伦多市男子迪逊(Brian Dickson)的律师表示,其当事人将不会承认杀害约克大学女生柳乾(Qian Liu)的控罪。

克里斯(Steven Krys)周五表示,将会为29岁当事人提出“极有力的辩护”。

迪逊现时面对一级谋杀23岁大学女生柳乾控罪。她去秋才由中国来到多伦多。

柳乾一周前被发现倒毙租住的地库单位。事发前她在北京的男朋友正跟她视像对话,男友其后透过镜头目睹柳乾试图挡开一名走进她房间的袭击者。

多伦多凶杀组探员将案件定性为存疑死亡案。柳乾被发现时,下身赤裸,但没有明显遭性侵犯或受到足以导致她死亡的重创迹象。警方表示,可能要数周后才能取得毒理学报告,确定柳乾死因。

警方表示,调查期间获得一名“网上证人”的协助,案件随后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警方未有透露迪逊跟柳乾之间的关系细节或可能存在的杀人动机。有报道指,迪逊曾经一度在约克大学就读以及以实习生身份在政府机构服务,他跟柳乾租住多伦多市西北同一间镇屋。他亦是警方熟悉的人,但当局拒绝细述原因。

迪逊周四短暂过堂后,还押监房看管,直至4月26日再度出庭。由于法庭颁下禁令,聆讯期间提供的证据不能向外公布。

警方曾派员搜查迪逊双亲的房子,并取走一台电脑。邻居从记者得知迪逊被捕后,均表示难以置信。

与此同时,伤心欲绝的柳乾父母周四曾前往法医官办公室,两人周三才从北京飞抵多伦多。

资料来源:加通社

柳乾命案 凶嫌落网前…酒吧买醉

世界日报/有关约克大学中国女留学生柳乾命案疑凶迪克森(Brian Dickson)案发前后的更多细节浮出水面,虽然各方面的报导都对其不利,且警方亦已证实迪克森是他们熟悉的人物,但其辩护律师仍表示会为当事人进行无罪抗辩。

约克大学附近一间酒吧的经理布莱恩在接受“多伦多太阳报”(Toronto Sun)采访时表示,迪克森在被捕前晚曾光顾他的酒吧,当晚他的言词古怪,似乎已料到自己将会在监狱度过余生的下场。

布莱恩回忆说,那天晚上迪克森对他表现得很热情,还要请他喝啤酒。两人聊开后,他问布莱恩:“你进过监狱吗?那里是什么样子?”布莱恩表示自己只进去过5天,对那儿不太熟。迪克森则叹道:“我要在那儿度过终身了”。布莱恩当时还以为迪克森是酒后胡言,并未当真,更没有意识到坐在自己对面的是一个凶案疑犯。现在回想起来,当晚他的确有些古怪。

布莱恩称,他与迪克森相识,但并不知道他在约克大学念书,一直以为他是伊顿购物中心(Eaton Centre)的售货员。当警方公布迪克森被捕的消息后,自己惊讶得“差点从吧台的凳子上掉下来”。

酒吧的东主雷蒙德透露,当晚迪克森喝了不少酒,但举止仍然正常。迪克森还曾对他说,这已经不是他当晚光顾的第一家酒吧了。

雷蒙德回忆,迪克森在酒吧逗留约1小时后,大家的话题转移到约大命案上。自己当时只是随口说:“警察已经锁定凶手而且已经跟踪,、随时就可以实施拘捕”。这时迪克森突然抬头看着众人说:“你们是警察吗”?说完便表示自己喝多了,后付账离去。

另据环球电视台(Global TV)报道,迪克森是多市著名免费约会网站Plenty of fish的常客,希望藉此获得艳遇。一名自称是迪克森高中同班同学的女士向记者称,她曾在该网站上碰到过迪克森,发现他对亚裔女性有特别的偏爱。

警方已经证实,迪克森租住在Aldwinckle Heights 27号独立屋一层的一个房间,与死者柳乾是邻居。迪克森也是警方熟悉的人物,曾在2006年1月被多伦多警方控以性侵,但4个月后因证据不足撤销了控罪。

送柳乾最后一程 27日追思会

世界日报/为纪念约大命案的受害人柳乾,北京协会联合约克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将于本月27日举办一场追思会。届时,柳乾的父母及其生前同学朋友都将到场,送柳乾最后一程。

本报从加拿大北京协会得到消息,柳乾的遗体可于下周初让家人领走,目前协会正与柳乾的家人商讨善后事宜,初步定于下周三(27日)在约克大学附近的一间殡仪馆举行追思会,而具体的时间和地点将于下周确定。

目前,家属方面尚未决定是将柳乾遗体在本地火化,或是带回中国安葬,具体的事宜还在商议中。

另从中国领事馆方面获悉,21日上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副总领事吴冬梅以及中国驻加大使馆等机构的有关人员,陪同柳乾父母会见了多伦多警察总长布莱尔。

陈立钢向警方表达了中方的高度关切,感谢其在较短时间内在侦破案件方面取得突破,敦促其切实维护死者及家属的合法权益,早日查清案件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同时希望警方加强警力,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

布莱尔对柳乾家属表示哀悼和同情,应询介绍有关情况,表示警方将尽全力调查,并积极配合家属处理善后事宜。另外,教育领事方军亦于当天下午陪同柳乾父母约见了约克大学校长素克瑞,并商讨了相关事宜。

中领馆促增警力保中国公民安全
感谢案件短时间取得突破

明报/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昨在其网站内发出关于中国留学生柳乾遇害案的有关情况。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向警方表达了中方的高度关切,感谢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案件突破,敦促其早日查清案件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

中领馆的知会如下:

“据多伦多市警方4月20日宣布,警方已逮捕涉嫌杀害中国留学生柳乾的嫌犯迪克森,并控以一级谋杀罪名。柳的父母及其他2名家属同日抵达多市,我馆领事赴机场迎接。

21日上午,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陈立钢、副总领事吴冬梅以及中国驻加拿大使馆等有关官员陪同柳家属约见了多市警察总局局长布莱尔。陈总领事向警方表达了中方的高度关切,感谢其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案件突破,敦促其切实维护死者及家属的合法权益,早日查清案件真相,将凶手绳之以法,同时希望警方加强警力,确保中国公民的安全。

家属向警方询问案件的有关情况,希望警方尽快对案件调查有更深入的进展,严惩凶手以告慰死者和家属。布莱尔警长对家属表示哀悼和同情,应询介绍有关情况,表示警方将尽全力调查,并积极配合家属处理善后事宜。下午,我馆教育领事方军陪同家属约见了约克大学校长舒克里,并商谈相关事宜。

目前,加拿大北京协会、约克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等社区热心机构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协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我馆谨向上述机构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加拿大涉嫌杀害中国女留学生柳乾的疑犯将申辩无罪

中国日报/被控涉嫌杀害加拿大约克大学中国留学生柳乾的嫌犯律师说,被告将申辩无罪。29岁的迪克逊的律师克里斯说,他受委托将做出有力的辩护。

在多伦多约克大学留学的柳乾(23岁)来自北京。上周五加拿大当地时间凌晨1时,柳乾在多伦多的住所用网络视频与在中国的男友通话。男友称,通过视频目睹了柳乾与一个进入她房间的男子打斗。之后视频“被那名男子”关闭。

其男友即向柳乾在京的家人和在多市的朋友传讯求救。

此后数小时,当地警方发现柳乾从腰部以下赤裸的尸体。但其手提电脑、摄像头和手机均失踪。

警方说,全面的验尸报告将在数周后才能完成,并希望媒体不要公布嫌疑人照片,以免影响调查。

柳乾的父母即赴加拿大处理柳乾后事,悲痛欲绝。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员表示,迪克森和柳乾都住在同一栋公寓里。

被告人迪克森周四(21日)短暂出庭。他在周三被捕时,警方表示过去就了解过这个人,但目前不愿公布更多细节。

迪克森曾在约克大学学习全球政治学,但未在该校取得学位。

有报道指出,他于2008-2009年还曾在和北约有关的外交政策智囊团加拿大大西洋理事会实习,是该理事会总裁的助理。

‘I am going to jail for life’
Bar buddies recall conversation with alleged webcam killer

BY JOE WARMINGTON ,TORONTO SUN
FIRST POSTED: THURSDAY, APRIL 21, 2011 9:55:34 EDT PM

Brian Dickson had a conversation with people at My Bar on Gerrard St. E., near Pape Ave. the night before he was arrested for the murder of York University student Qian Liu.

When he saw Brian Dickson’s picture on the news as being the alleged “WebCam Killer” this Toronto man just about fell off his bar stool.

“I just had a beer with Brian Tuesday night and now he is charged with first-degree murder,” said the man, whose name is also Brian.

“As soon as I saw the picture I said, ‘holy sh..’ I am in shock.”

It was just four days after York University student Qian ‘Necole’ Liu, 23, was found dead — a struggle seen on webcam by her boyfriend in China — that this man said he was sitting with Dickson at the My Bar and Restaurant on Gerrard and Pape and it was “regular bar BS” banter going on between them.

“He even offered to buy me a beer,” he said of the late Tuesday night encounter. Dickson was arrested the next day.

“I remember Brian looking at two crack dealers over in the corner saying, “they are ruining this neighbourhood.”

And then the conversation got strange.

“He said to me, ‘Have you ever been to jail?’ He was asking me if I knew what it was like?” the bar patron said.

“I told him I had once for five days. Then he said, ‘Well I am going to jail for life.’”

He assumed Dickson, 29, who he thought worked as a retail salesman at the Eaton Centre, was just joking around.

“I didn’t know what to think. It was strange but I didn’t draw any conclusions,” said the bar patron who also contacted police.

Raymond, who is the bartender and owner, told me Dickson seemed to be slightly intoxicated but was coherent, respectful and polite.

“I said to Brian (Dickson), ‘Have you been drinking elsewhere’ and he said he had,” said Raymond, adding he hadn’t seen the part-time actor in his bar in “two months”.

Then the conversation switched over to the investigation at York University into the slaying of the Chinese exchange student.

“Raymond said that police had a guy in mind and had looked in his apartment,” the bar patron said.

It was after that, he said, that his bar chum’s demeanour changed from calm to nervous.

“He looked at us and said, ‘Are you guys cops?’” he said.

“He then said, ‘I have had enough of this,’ and then got up and left.”

Dickson paid his bill with cash before he walked out, Raymond said.

It was about 11 p.m. and he had been there for about an hour.

Dickson’s parents’ home on Austin Ave., which police searched Thursday after receiving a warrant and removed a computer, is only about 300 metres south of the bar.

His mom and his dad remained in the home throughout the evening, refusing to take calls. But earlier in the day expressed their horror of the events that had transpired.

They looked shaken and dishevelled.

“It’s a very difficult time,” the father said.

Police sources say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they have had dealings with their son who is known to them.

But neither his father or mother, who attended his first court appearance, would answer questions about friends saying only that their son frequented Internet dating sites and was involved in trying to recruit Asian women for a casting company.

“We will not be commenting,” said his father.

But there was plenty of commentary at My Bar and Restaurant Thursday n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