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7/逾两成华裔投票 政治醒觉显力量

-华裔当选创佳绩分析:逾两成华裔投票 政治醒觉显力量
-华裔第二代参政脱颖而出
-密市赵锳虽败犹荣 徐开宏可能卷土重来
-关荣恩再度落选.服务社区不会停


华裔当选创佳绩分析:逾两成华裔投票 政治醒觉显力量

明报/在本届的安省市选中,华裔候选人尤其是在华裔聚居的万锦市和烈治文山市,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成绩。在目前以族裔分类的详细投票数字未出炉之际,对于今次打破了华裔参选历来的纪录,关注本地华裔参政的人士都相信,今次是由于多了华人出来投票所致。

“公民动力”共同组织人李树德昨称,今次华裔候选人取得佳绩,估计多了华人投票是其中因素。他不讳言对此感到有点意外,因为本地华人的投票意欲偏低,是长久以来的问题。

李树德分析指,今届除了具争议性的多伦多市长选举特别惹人瞩目外,在华社家喻户晓的电台节目主持人廖立晖也出来参选,都是吸引更多华裔选民关注市选的原因,而华文传媒在今届也增加了关于市选的宣传,这也有效地唤起了选民要尽公民责任的意识。

李树德表示,以万锦市为例,在4个公校教委职位中,2个都由华裔候选人胜出,这是令人鼓舞。他希望华人参政人数的比例,日后可跟人口比例更接近,这势头将要继续透过加强基层教育工作来推动,从而鼓励人们出来投票。

“加拿大华裔参政同盟”名誉会长黄维忠博士也相信,今次有更多华人选上,多了华人出来投票是其中的原因。但他对此则并不感到意外,因华人参政是历史的潮流,一定会是向这条路走的,而且选举成绩将一届比一届精彩。

黄维忠指出,华人政治意识的成熟,是需要时间的。华人投票及参政意欲以往不高,主要是因为华裔在本地起步较迟。除是文化及历史背景的远因外,就是由于早年时于移民权及投票权方面一直受打压,所以比起其他族裔提高政治醒觉选性较慢。

至于何时会追上南亚裔的踊跃程度,黄维忠表示是再需要多些时间,因为华社还是在团结性方面有待加强。假以时日,达到政治醒觉性,将有更强团结力量,华人将会有更好的表现。他希望之后的省选和联邦大选,华人投票会更踊跃,这是华人之光。

对于今次华裔候选人创下佳绩,时事评论员陈嘉年也感有些意外。他说,他并没预料到华人投票率会显著上升,他相信今次是除传媒广泛推广外,候选人认真备战,都有助提高选举投票的关注,让选民觉得投票是具意义的。

陈嘉年表示,至于这趋势能否延续,则要视乎参政人士当选后是否有显著的政绩,日后的候选人是否认真做准备,以及投票能否成选民惯性要尽的责任。

在万锦市华裔人口达到54%的第6选区新当选市议员的何胡景,不讳言今次的确是多了不少华人出来投票。他表示,华裔的投票率过去仅维持于一成一至一成二,但他发现今次很多票站,到来投票的华裔达到两成以上,相信这因为今次传媒加强宣传选举,起了很大的作用。

华裔第二代参政脱颖而出
依托社区人脉 建立熟悉班底 采取成功策略

星岛日报/今年有15名华裔候选人在地方政府及教育委员的选举中脱颖而出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时事评论员冯玉兰希望各候选人能够跨越党派,以社区利益为出发点,彼此分享心得,令华裔社区在现有的基础上再向前迈进。

大多伦多地区今次有41人参选15人当选的成绩远胜上次。她说,这个成果非侥幸,主要是很多候选人都非常优秀,在地区服务长时间,有相当成绩,而且不少有很好的班底,能够有组织地打一场选战。

她说,华裔在加拿大参政也有相当长的历史。这次很多是曾经参选的人,他们已经建立起社区人脉,又有熟悉的班底,从以往的不足中改善竞选策略而取得成功。

今年尤为可喜的是看到不少华裔第二代的年轻人站出来,当中不乏社会的精英。可惜有部分候选人同室操戈,否则可能有更多华裔当选。

冯玉兰说,毫无政党背景的孙嘉欣是虽败犹荣。她欠经验,又缺资讯,并不知道该区现任市议员彭德龙要选市长,因而高调挑战对方。对手小林顿虽然缺乏政绩,但胜在得到整个新民主党的竞选机器全力支持。

廖立晖的成功则是另外一个典型。他的集中攻势成功带动华裔选民投票。

冯玉兰说,廖立晖没有政绩,也欠缺社会服务背景;但知名度高和电台DJ所训练出的口才,令他非常容易有亲和力。

冯玉兰说,加上竞选团队高度集中在华裔聚居的社区,又到华人社区和团体拜票。在成功带动华裔选民走出来投票的工作做得很漂亮。

候选人经验值得借鉴

她说,如果懂得策略,又有社区关注的议题,华裔选民的投票率是可以提升。今次各候选人的经验都值得借鉴。有候选人可能不愿意被其他人偷师,但希望以社区利益为出发点,令其他华裔参政者少走冤枉路。

密市赵锳虽败犹荣 徐开宏可能卷土重来

星岛日报/今年的安省市选,华裔候选人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成绩亮丽的答卷。在有高达15人的华裔当选的同时,本次众多华裔报名参选者中,也有人是虽败犹荣。其中有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候选人也在从竞选的经历中,吸取宝贵经验。

士嘉堡爱静阁选区(39选区)市议员候选人徐开宏,本次是首次参加竞选,落败给该区老牌的市议员达易伦(Mike Del Grande)。战后总结经验教训,徐开宏认为,落败的原因主要是竞选经验不足,对竞选的工作量估计不足。他9月初才开始竞选活动,但已经来不及去挨家挨户拜票。最后,只拜访了不到一半的选民。致使自己没有机会,让更多选民了解自己。

另外,徐开宏也对没有得到广大华裔社区的更多名人的支持,表示遗憾。他表示,一些与他有相同背景的社区名人对他表示支持,但更老一代移民和社区名人中,除个别给予支持外,他的反复拜访都没得到什么结果。他呼吁华人应更加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同时,他也希望,选民能够有更大的气度,给新人以机会。他今后将在社区事务上,更加积极参与,以备下次再战。有了本次的经验,也可能去参与省选。

实战中吸取经验

密西沙加市9、10校区公校教育委员候选人赵锳,是2000年才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她认为自己本次是虽败犹荣,对竞选团队的努力和竞选过程都表示满意。但对在最紧要关头,许多华人无出来投票表示遗憾。她的团队事先在电话中已经动员了许多华裔出来投票,但在选举日,却见许多人因各种原因,并未投票。这说明华裔参政意识依然淡薄。

赵锳所在选区的华人,其实只占10%的比例,并不算高。她因此在指定竞选策略时,也采取了放眼各个族裔的作法。她认为华人不能仅仅关心自己社区内的事务,而要走出去与更广大的社会接触。事实证明,她的努力没有白费,既然华裔投票率不高,在本次她所获得的几千张选票中,就有很大比例是来自其他族裔。对于是否会再次参选,她目前还没有决定,只想努力发展壮大她所领导的密市国语联合会。

关荣恩再度落选 服务社区不会停

星岛日报/2010安省市选尘埃落定,其中万锦市第6区战况激烈,关荣恩(如图)得票1710张,何胡景得票1915张,最终关荣恩以205票之差败落。关荣恩昨天表示,虽然自己以些微票数败给何胡景,但亦欣见本届市选,万锦市有3名华人首次当选。另外今年华人投票率比过去历届市选都有增加。

关荣恩于1975年移民加国,早年毕业于多伦多大学,1984年考获房地产经纪执照,从事地产服务,2001年成立自己的地产公司,13年前已在万锦市第6区居住至今,于2006年市选首次在第6区参选,得票1817张,屈居第二,今届卷土重来,再次在第6区叫阵,他两战两败,仍如上次市选一样屈居第二名。关荣恩表示,今次再度落败,不能说是策略或宣传上失误。

关荣恩表示选举已有结果,尊重这个游戏规则,他要多谢家人,朋友及义工们在这段时间给他最大的支持及鼓励。虽然自己当不上市议员,但仍会努力为社区当义工,为社区尽一已力量,帮助有需要的人。另外,在今次市选中,很高兴见到万锦市有3名华人首次当选市议员或教育委员。华人投票的情况亦较历屇市选热烈,预料今后将有更多华人行使投票权及参选,关心社会及政制发展。

至于是否会考虑再次准备参加下次市选,关荣恩表示目前言之尚早,但肯定的是会继续为社区服务贡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