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多伦多警方缉G20峰会10大暴徒

mwtop10.jpg

市民踊跃提供相片 一人旋即自首

明报/多伦多警方昨日公布涉嫌参与G20市中心大型破坏活动的“10名头号通缉犯”(Top 10 Most Wanted)的照片,呼吁公众帮助辨认认这些人。警方并表示,已有一名疑犯被拘捕,他涉嫌在6月26日打碎多处市中心商户玻璃并焚烧警车。警方已经获得60名疑犯的照片,将在未来几周陆续公布。

多市警方上周公布了第一波涉嫌G20暴乱的6名疑犯照片,在公布之后的12小时内,警方接到市民大量线索,很快就确认了其中3人的身分,并最终在昨日(14日)拘捕了这首批6人之中的1人。

被捕疑犯是25岁的多市居民Ashran Ravindhraj,他昨日在律师陪同下,主动前往52分局自首。警方对他提出纵火和2项5000元以上破坏财物罪。

疑犯涉砸玻璃烧警车打记者

昨日公布的“10名头号通缉犯”,是警方第二波公布另外10名疑犯的照片(即已公布16人)。这些人涉及上月26日当天多处地点的破坏行为,包括打砸商户玻璃、焚烧警车、殴打记者等。

多市警方“G20调查小组”负责人高级探长吉罗斯(Gary Giroux)在昨日的新闻会上,特别点名了10名疑犯中的3名。

7号疑犯穿的黑色价格昂贵的外套,网络上流传一种说法,指7号疑犯是便衣警员,他在抗议者中煽动情绪。吉罗斯驳斥该说法,澄清此人绝不是警员,相反,他是警方要拘捕的人物。

9号疑犯一身黑衣,手持一把丁字斧。吉罗斯说,此人在市中心的Commerce Court大厦造成了一系列玻璃窗户的破坏,他几乎是见玻璃就敲,而那些玻璃非常昂贵,仅此一处就造成约30万元损失。

4号疑犯黑帕蒙面,吉罗斯称,此人背一个装满石头的书包,看见玻璃窗就砸,特别是市中心的麦当劳、星巴克等商店,当有记者对准他拍照时,他甚至殴打记者。

吉罗斯感谢市民的积极配合,警方已收到1.4万张照片和500个视频,大部分是市民提供的,包括上述10名头号疑犯的照片。

“G20调查小组”由14名警员和7名图像分析专家组成,曾任凶杀组探长的吉罗斯领队。他们采用加拿大银行联会提供的“脸部辨识软件”进行确认。

该软件可以提取暴乱者的脸部、眼睛和鼻子等的特征,然后和警方数据库中之前犯案的疑犯图像进行特征比较,以确定暴乱者身分。警方呼吁市民继续提交手中拍摄的歹徒照片和视频,上载数据至警方特别网站:www.torontopolice.on.ca/g20investigation,或提交至任何分局。

另一方面,组织G20抗议游行的“多伦多社区动员网络”(Toronto Community Mobilization Network),抗议警方发布“10名头号通缉犯”名单。他们认为,警方在对付抗议时,手段“粗暴且犯错”,显然是有人组织和协调,这并非几个坏警员所为,而是整个行动都是由政府高层策划,以对付和平抗议的市民。

多伦多市中心峰会期间食肆生意跌55%

明报/加拿大餐馆及食物服务联会(Canadian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做的一项调查发现,于今年6月21日至30日,即G20峰会在多伦多市举行期间,市中心的食肆生意皆较去年同期下跌,平均跌幅达55%。

该会主席兼行政总裁Garth Whyte昨天表示,调查结果显示,峰会对餐饮业的影响,无论深度或广度都较预期为大。该会目前主要任务是向联邦政府替会员争取合理的赔偿。

该会于今年7月5日至9日期间,透过互联网向多市234间餐馆进行问券调查。发现有73%位于多市以外的受访餐馆表示,在峰会期间,生意额明显下跌;多市以内的食肆情况更严重,有93%受访者受严重影响。

调查发现,市中心餐馆由6月21日至30日的生意,比去年同期下跌55%;有51%餐馆因为顾虑员工及顾客安全而索性关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