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8/神情憔悴现黑眼圈 张本力留任公车局主席

明报/外游法国“箍煲”回来的多伦多公车局主席张本力,昨天出席公车局会议时容颜憔悴,黑眼圈浓重。他表示将会继续留任公车局主席之职,但是没有就其桃色丑闻回答严阵以待的记者的提问。

昨天是上周因桃色丑闻而宣布取消竞选多伦多市长的公车局主席、市议员张本力携同居女友去法国“箍煲”后,首次公开露面。

多伦多媒体排开相当强大的阵容,“欢迎”张本力回来主持会议。但张本力目不斜视,飞步直入会场,坐定主持会议,没有接受任何媒体访问。

但如稍近观察,可以发现张本力神态憔悴,黑眼圈十分明显,因此虽然旁人不知其箍煲成功与否,但至少可以了解箍煲过程颇为艰辛。

酒店业人士义务为公车局搞公关

昨天的记者会主要是为改善公车局的顾客服务,公车局任命一名餐饮业资深人士担任其顾客服务委员会主席。One King West酒店总经理奥布赖恩(Steve O’ Brien)获此重任。

奥布赖恩昨天即席发表讲话时称,改善公车系统顾客服务的关键,是当面临意外时,如何把握时机,将力争将坏事变好事。

他解释说,就是当某种非常负面的情况发生后,顾客服务人员经过努力,让乘客有积极的感受。

他表示,自己长期是公车乘客。以前是搭乘公车上学,现在则坐车在市中心出入。因此他理解公车系统对于多伦多城市的重要意义。

奥布赖恩将和公车局管理委员会一起,在未来数周中确定顾客服务委员会的其他人选。这些人将来自乘客、学术界,其他行业的专家,并将在今年6月向管理委员会就改善顾客服务提出报告。

他的工作并不受薪,完全是义务工作。

公车局副主席米哈维昨天表示,眼前数个月对于公车局是困难的日子。现在需要做的,是怎么将“危机转化为机遇”。

他说,公车系统早在1997年曾经发生地铁出轨造成乘客死亡的可怕惨剧,从那以后公车局将设施系统的维护保养列为重点,改善了系统的安全,在这方面走在世界前列。

他续说,现在公车局面临顾客服务的新问题。以前公车局认为运送乘客是系统首务,但现在发现,乘客在搭乘公车系统过程中的感受,也至关重要。

顾客服务委员会成立后的首要任务包括编制“乘客权利宪章”(customer’s charter of rights),这样可以就乘客搭乘公车可以有哪些权利、期待遇到什么待遇等,都有明文规定。

省府今年不会承诺稳定补贴公车局

此外,公车局期待省府今年会正式宣布未来将长期稳定提供预算补贴。但是省长麦坚迪昨天已经表示,期待省府今年就这样做,是一厢情愿。因为省府自己面临历来最严重的财困,自身难保,无能力保各市政府。

但他表示,省府并不关闭谈判大门,此事未来仍可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