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历史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6 – 改朝换代

上篇《自由党腐败》里面,咱们说到保罗·马丁篡党夺权成功,成为自由党的新领袖和加拿大的新总理。不过毕竟加拿大总理这个职位是从克雷蒂安手里接过来的,不是加拿大人民的选择。保罗·马丁想要选一次,证明加拿大人民对自己也是认可的,让那些说三道四的人闭上臭嘴,投票日就定在2004年6月28日。 2004年2月1…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5 – 自由党腐败

上文《保守主义政党》咱们说了让·克雷蒂安领导的加拿大,没有跟随美国的步伐投入伊拉克战争,保持了加拿大的独立性,为他加分不少。 在克雷蒂安任上,加拿大的经济实现增长,失业率下降,债务停止了增加,这些都是比较光明的一面。另一方面,他的几项社会改革措施引发了一些争议,包括大麻的非刑事化,批准了关于温室气体…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3 – 土著儿童寄宿学校

上篇《清晰法案》咱们说了加拿大政府推出新法,来应对分裂国家的行为,本篇回来继续说跟原住民有关的话题,首先说说“土著儿童寄宿学校”。这个话题,草根打算先在咱们中国人民熟悉的语境里叙述一下,然后再说说当代西方社会,如何看待同一件事。 MohawkInstitute-1932 先是咱们中国人民熟悉的语境:…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2 – 清晰法案

上篇《第二次魁北克主权公投》里面咱们说过,在魁北克进行的第二次主权公投中,支持统一的一方,以50.6%对49.4%险险获胜。 获胜的一方联邦政府心有余悸的同时,也得考虑一下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局面了,不能三天两头搞分裂不是?然而,即便他们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性,决定他们无…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1 – 第二次魁北克主权公投

上文《米奇湖协议》里面咱们说到,马尔罗尼想“把魁北克也带进1982年宪法”,结果非但没能做到,还把自己搞得众叛亲离。不过说马尔罗尼众叛亲离之前,咱们先说一下“奥卡危机”。 1990年又一件跟土著人的土地争端,占据了世界各大报纸的头条。在蒙特利尔郊外的奥卡市(Oka),住着一些莫霍克人。当地的一座9洞…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70 – 米奇湖协议

上篇《原住民和土地》里面,咱们说了马尔罗尼担任总理和那之前之后,加拿大经济和社会发生的一些变化。本篇咱们说一说马尔罗尼如何来实现另一个大目标:“把魁北克也带进1982年宪法”。 《宪法回归》那一篇咱们说过,魁北克人没有在加拿大宪法上签字,代之以进行关于魁北克主权的公投。尽管主张独立的一方失败,加拿大…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8 – 自由贸易

上篇《宪法回归》里面咱们说到,1984年自由党领袖皮埃尔·特鲁多退休后,曾经担任过特鲁多的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的约翰·特纳(John Turner),接任了他的职位。不过在继续说加拿大的政坛的风云变幻之前,先开两个小岔,要不咱们的《加拿大历史》成了加拿大政坛更迭史了。 首先说一个萌芽在温哥华的影响力越…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7 – 宪法回归

这个“回归”需要加个引号,为什么呢?相信大家看了下面的全文,就能理解。 说起来可能很多人还不相信,就是到了1980年代,加拿大还不能算是一个完完全全独立的国家。这个国家是由1867年麦克唐纳等人起草的《英属北美法案》创立的,到这个时候,《英属北美法案》还是加拿大联邦起着宪法作用的根本大法。而《英属北…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6 – 第一次魁北克主权公投

上文《多元文化和石油危机》里面,咱们提到了石油危机在加拿大引发的种种问题和争议。在石油危机时代,还发生了这么一个插曲,对加拿大社会的影响深远。 那个时候加拿大政府打算投资几十亿加元,修建一条从阿拉斯加穿过麦肯齐山谷(Mackenzie Valley)到达阿尔伯塔的石油管线。咱中国人都知道,这么个大项…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5 – 多元文化和石油危机

上篇《十月危机》里面,咱们提到1969年特鲁多颁布《官方语言法案》,引入了双语和双元文化。1971年他更进一步,提出《多元文化法案》(Multicultural Act),在一个双语国家框架内,实现各种族和文化平等,这是特鲁多一个精明的取悦西部的法案。《劳雷尔时代》加拿大引入大量既非英裔也非法裔的欧…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4 – 十月危机

上篇《自由的魁北克万岁》里面咱们说到特鲁多继任皮尔逊,成为自由党的新领袖和加拿大的新总理。特鲁多继任后马上解散议会开始选举,特鲁多的口号是“公平社会”,开始在整个加拿大做巡回演讲。年轻文雅思想自由的特鲁多,看起来是正确时候出现在正确地方的人。与其说是个公共领导人,特鲁多不如说是一个明星,所到之处到处…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3 – 自由的魁北克万岁

1967年是加拿大联邦成立100周年的年份,加拿大民族主义者为此欢欣鼓舞。这一年,皮尔逊总理设立了加拿大勋章(Order of Canada),表彰那些提供卓越服务、终身奉献于各个领域、为加拿大的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加拿大人。同时加拿大勋章,也授予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的非加拿大人。但不是所有的加拿大人都…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2 – 皮尔逊和枫叶旗

Lester_B._Pearson_1957 说过了魁北克的“寂静革命”,咱们把篇幅给到新任加拿大总理莱斯特•皮尔逊身上。作为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的“发明人”,皮尔逊为大家找到了一条防止战争的路子,因此荣获了诺贝尔和平奖实属名至实归,他本人也堪称是一位具有国际声望的政治家。但是在国内政治上,他可是远远…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1 – 魁北克的寂静革命

上文《古巴导弹危机》里面咱说到进步保守党总理迪芬贝克下台,自由党获选成为少数政府。本篇先不说新总理皮尔逊是如何施政,先说说风起云涌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及前后,发生在加拿大的一些事情。 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科学技术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婴儿潮一代成长起来,新的思想不断涌现。有人这样形容这个时代:这是一个最…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9 – 阿弗洛之剑

上文《维和行动》咱们说过穿加拿大管线项目让自由党付出了代价,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cd_howe 阿尔伯塔发现了石油后,就需要为石油找个市场,最方便的途径当然是出口美国西部。那加拿大东部需要石油怎么办呢?东部买临近美国的石油好了。但是“总长”豪不这么认为,豪在圣洛朗内阁中权力很大,因此落下个“总长”…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8 – 维和行动

说完《纽芬兰加入联邦》,咱们再说说国际形势。 “加拿大是夹在苏美这个三明治中的火腿。”苏联大使在冷战高潮中这样对加拿大人说。您想,如果美苏之间就像伟大领袖毛主席说的那样早打,大打,打核战争,那会是怎样一个场景? 冷战中加拿大被夹在美苏中间,不折不扣地夹在中间,战略轰炸机带着核炸弹、现代洲际导弹带着核…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7 – 纽芬兰加入联邦

圣洛朗任上加拿大的独立自主又前进了一步,1949年,加拿大最高法院从英国那里拿回了终审裁决权,以前这个权力一直是在英国枢密院司法委员会那里,殖民地嘛!1952年,文森特(Vincent Massey)成为第一位加拿大出生的总督,但是最让加拿大联邦主义者激动的是,纽芬兰最终加入了加拿大联邦,英国最古老…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6 – 北约和韩战

本篇起首咱们先说说大家不怎么关注的加拿大土著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大约有6,000名土著人应征入伍,参军的绝对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比例高于其它任何种族,这对土著社会的影响是深远的。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受到新思想影响的土著老兵们,战后回到他们散落在各地保护区里简陋的房屋的时候,心理上的落差是极大的。这些…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5 – 发现石油

1945年6月11日的选举自由党和麦肯齐•金尽管没有获得大胜,但还是再次当选执政。金在选举中承诺的是提供全员就业和社会保障,竞选口号是“选自由党保持加拿大社会新秩序”。几个月前在英国,伟大的战时领导人温斯顿•丘吉尔灰溜溜地下了台,胜局已定您老歇歇吧,这时候英国选民们要的是工党许诺的社会福利,民主国家…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3 – 种族歧视和移民

二战是个野蛮时代,纳粹德国系统地屠杀犹太人、吉普赛人和同性恋者,数量只比共产主义统治下的苏联少。 很不幸的是,当欧洲的犹太人最需要庇护的时候,西方世界却对他们关上了大门,加拿大对此也是漠不关心,甚至更加置身事外。用历史学家埃尔文•阿贝拉(Irving Abella)的话说就是,加拿大政府精心设计了一…
Read more

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52 – 征兵风波

wwii 随着战事进行伤亡增加,征兵这个问题又一次摆在加拿大总理面前。1939年麦肯齐•金能在没有多大阻力的情况下宣战,一个重要原因是他保证不征兵。 1940年3月麦肯齐•金在选举中赢得的巨大胜利,还要感谢魁北克的大力支持,赢得魁北克的支持又要感谢金的司法部长欧内斯特•拉普安特(Ernest Lap…
Read more

1 2 3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