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加拿大历史 065 – 多元文化和石油危机

上篇《十月危机》里面,咱们提到1969年特鲁多颁布《官方语言法案》,引入了双语和双元文化。1971年他更进一步,提出《多元文化法案》(Multicultural Act),在一个双语国家框架内,实现各种族和文化平等,这是特鲁多一个精明的取悦西部的法案。《劳雷尔时代》加拿大引入大量既非英裔也非法裔的欧洲移民到达西部,这个“多元文化”也就意味着他们的文化同样获得了认同,为特鲁多争取了大多数。这个法案的颁布,标志着加拿大官方态度的重大转变,今天被广泛赞誉的加拿大“多元文化”的概念,就始于皮埃尔•特鲁多任总理的时候。

从1960年代开始,加拿大的移民政策从简单的按族群和人种分配名额,转向侧重教育和工作技能,同时对难民的界定标准也更加宽泛。1971年是一道分水岭,从那一年开始,第一次来自其他地区的移民数量超过了欧洲,这是一个重大变化,意味着一个新趋势的开始。多元文化的反对派说,这会给国家造成分裂,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能支持他们的观点。尽管族群之间会有紧张情绪存在,但几十年过去了,多元文化并没有造成国家分裂,也没有引发大规模的种族骚乱和大范围的社会动荡,完全没有。真正威胁加拿大统一的,还是那个魁北克分离主义运动,而多元文化反而增大了加拿大的社会活力。


894135-robert-bourassa-gouverne-quebec-pendant

很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加拿大成为一个双语国家,但是魁北克省却成为一个单语省份。1974年罗伯特•布拉萨省长颁布了《22号法案》(Bill 22),让法语成为魁北克省唯一的官方语言。商业依然可以使用英语、法语或者英法双语,但是要有一定限制。想上英语学校的孩子,必须通过语言测试,来证明他们确实有英语基础,于是开始了对六岁孩子语言能力的测试。您可能会想,这下子魁北克分离主义分子该满意了吧?哪里?这个法案固然让英语社区觉得太过分了,然而魁北克分离主义分子却并不领情,他们认为做得还不够,结果便是布拉萨非但没能扩大自己的政治基础,反而传统的自由党支持者也离他而去,这次他可是真真地失算了,下面该魁独分子勒维克上场了。


Rene_Levesque_-_election_1973_-_LAC_PA115039

《魁北克的寂静革命》那篇里咱们提到过,勒萨热主导了魁北克的寂静革命,瑞内•勒维克可以说是勒萨热的左膀右臂。勒维克促成魁北克省政府同11家大的私人企业,组成了国营的魁北克电力公司(Hydro-Quebec),这一举措让魁北克人一直骄傲至今。但是这两个人在魁北克同联邦关系的看法上,却有着本质的不同。勒萨热是一个坚定的联邦主义者,勒维克却是一个魁北克分离主义者。勒维克对勒萨热“顽固的”联邦主义情结愤恨不已,最后不再对他抱有任何幻想,退出了自由党。1968年,勒维克把几个小的分离主义组织合并起来,成为一个大的政治联盟叫做“魁北克人党”(Parti Quebecois)。1976年11月15日的选举结果让整个加拿大目瞪口呆——瑞内•勒维克的魁北克人党,击败布拉萨的自由党获选上台,公开要求分裂的政党执政魁北克!

自此魁北克独立运动再也不是一个小打小闹的边缘角色,已然登堂入室了。

魁北克人党当选后,1977年便通过了《101法案》(Bill 101)——这一极具争议性的“法语宪章”(La charte de la langue française)。《法语宪章》规定:禁止在商业标牌上使用英语,严格限制英语教育。这个法案让法语彻底成为魁北克官方唯一认可的语言,政府机构和法庭需要使用法语,超过100人的企业必须“法语化”,必须让魁北克成为“法语的魁北克”,就像安大略是“英语的安大略”一样。这不是为了排斥英语,很多魁北克人担心一旦他们失去法语,他们就会失去一切,《101法案》是一个重要的抗争手段。


bill-101-protests-2

很快这个法案便结出了硕果,靠着立法让法语在魁北克取得了同英语一样的比重,《101法案》还让法语重新“占领”了“英语的”蒙特利尔。《101法案》在英裔和法裔之间造成裂痕,自然是可以预料得到的。对很多讲英语的人来说,说什么话写什么字本来就是个很个人的事儿,这种法案看起来只是规定了语言,但是从另一方面看,这不是干涉了加拿大人的个人权利了吗?

咱们先把魁北克的情况放一放,再说说加拿大其它地方发生的事儿。虽然魁北克那边闹得沸沸扬扬,但是普通加拿大人关注的还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七十年代加拿大遇到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石油危机和通货膨胀。


hi-nixon-trudeau

像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很多加拿大人一样,特鲁多对美国经济对加拿大的渗透十分警惕,并且越来越担心。在跟美国的关系上,特鲁多有这么一句名言:“生活在美国旁边就像是跟一头大象一起睡觉,不管这头大象多么友好多么温顺,它翻个身打个呼噜你都要醒一下。”

1972年的时候加拿大在经济上有三种选择:第一是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样加拿大经济会发展缓慢;第二是跟美国搞经济一体化,完完全全地同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这样会带来经济繁荣,但是不可避免地要纳入美国的轨道;第三是跟欧洲和英国紧密联系,减少对美国经济的依赖。

特鲁多选择了第三条道路,这种做法是不是有点儿似曾相识?《阿弗洛之箭》那篇里面咱们提到过,迪芬贝克曾经想搞一个15%,结果却是非但没能取悦英国人,还把美国人好好地得罪了一下。这次特鲁多打算用政策手段实现这一目标,在几个方面摆脱美国对加拿大经济的控制。说起来有趣,特鲁多本是个“世界公民”,对无理性的民族主义不感兴趣,但是他的政策却是自打麦克唐纳以来最民族主义的。1973年特鲁多设立了一个“外国投资审查机构”(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Agency),负责审查外国投资是否能给加拿大带来“明显效益”。这个机构听起来不错,但后来的事实证明没有起到什么实际作用,惟一的贡献是打击了外国投资,间接阻碍了经济增长。

特鲁多当政时候的很多经济问题是无解的,1970年代石油生产国成立了一个组织叫做“石油输出国组织”,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欧佩克(OPEC)。1972年欧佩克把油价从2美元一桶直接涨到16美元一桶,到1979年两伊战争的时候油价再翻一番,达到了40美元一桶。1971年加拿大通货膨胀率是2.9%,十年后飙到了12.4%。1981年的贷款利率居然达到了18%,尽管那一年房价也是飞涨跑赢了通胀,但是房地产市场还是崩盘了。

为了应付石油危机,1972年特鲁多政府在第一次面对燃料价格猛涨的时候,宣布石油管线将延伸到蒙特利尔。1975年成立了国营企业加拿大石油公司(Petro-Canada),联邦政府还对进口的石油进行补贴。1980年又推出了饱受指责的《国家能源政策》(National Energy Policy),加大联邦政府对石油工业的掌控力度。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更好地控制加拿大的石油产业,确保加拿大的石油供应。然而这一系列政策,增加了联邦财政赤字不说,还得罪了一些西部省份,比如加拿大自己的石油省阿尔伯塔。其实油价大涨,对产油的阿尔伯塔省是有利的,问题是……

这些石油资源是谁的?省里的还是联邦的?典型的加拿大问题不是?


Trudeau & Alberta

加拿大联邦政府为了保护加拿大消费者,对进口的石油进行了补贴,让国内消费市场的价格不至于高得离谱。但买阿尔伯塔的石油,该按照什么价格?阿尔伯塔省说,就按照国际市场价好了。联邦政府说那不行,用自己的油怎么能按照国际市场价格?阿尔伯塔省说那你继续进口,我还是出口好了。联邦政府说得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阿尔伯塔省说没问题,价格依照国际市场。联邦政府说,自己的石油怎么能够按照国际市场价?……


bumpersticket-360×240

阿尔伯塔那些贪婪的“蓝眼睛酋长们”的态度让联邦政府气愤不已,而要阿尔伯塔以低于国际市场价的价格,向加拿大的其它部分出售石油,也让石油省极为不满。“冻死东部的那帮狗杂种”,一时成为阿尔伯塔省汽车贴纸的流行款。阿尔伯塔省省长彼得•洛希德(Peter Lougheed)说这个政策,简直是对阿尔伯塔省自然资源的掠夺!而联邦政府表示阿尔伯塔占有的是国家资源。两厢斗争之下《国家能源政策》对价格的规定有所松动,但结果依然是油价可以涨,不可以涨到国际水平。

受资本主义教育的加拿大人,一点儿全国一盘棋的协作精神都没有。

不过联邦政府也打错了算盘,联邦政府以为油价会继续上涨,实际上到了1982年,油价已经开始下滑。结果联邦政府落了一屁股债,打击了阿尔伯塔,自己也没受益多少。特鲁多的自由党倒是狠狠地得罪了西部省份,不过这也没办法,加拿大人一直搞不清,到底整体利益还是局部利益优先?应该是联邦政府优先还是地方政府优先?

1970年代的石油危机让加拿大人开始疯狂地钻井找油,不但开发出阿尔伯塔北部的油砂,找油还找到北极地区,以及纽芬兰外海的大陆架。纽芬兰岛外的大陆架向东延伸600公里到达大西洋,曾经是世界上最富裕的渔场,当年卡伯特说放下个篮子都能捞上鱼来。1982年2月15日,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钻井平台海洋游侠号(Ocean Ranger)在风暴中倾覆,造成加拿大历史上最大的海洋灾难。海洋游侠号钻井平台位于纽芬兰以东265公里的大洋上,由美孚石油加拿大公司租用钻探石油。2月14日晚,18米高的巨浪和145公里时速的大风袭来,造成控制面板短路,钻井平台失去平衡。为使平台恢复平衡,工人尝试着排出倾斜一侧的海水,但意外地有更多的水注入倾斜一侧,平台迅速倾覆沉没,平台上所有的84个人全部落入冰冷的大西洋中遇难。这次事故对海洋石油开发造成重大打击。

特鲁多对西部的很多诉求确实显得很迟钝无感,“为啥要让我卖你们的小麦?”他问那些抗议的农民,忘了加拿大小麦委员会(Canada’s Wheat Board)是一个联邦政府的机构,应该出面协调这些事儿。面对着农民觉得联邦政府对他们的诉求漠不关心的怨言,特鲁多耸耸肩膀说:“太阳多了他们抱怨,雨多了他们也抱怨,农民就知道抱怨。”这种言论让特鲁多在西部很不受欢迎,特鲁多去英属哥伦比亚的时候,人们用垃圾砸他的车。

好在随着时光流逝,很多东西会变成过去,伤口也会愈合。近些年的调查结果,阿尔伯塔人认为特鲁多还是一个最伟大的总理:确实特鲁多不鸟我们,漠视我们,但是他挽救了国家,这确实是一大贡献。

特鲁多如何挽救国家的呢?请看下篇 《第一次魁北克主权公投》。

作者:永远的草根
yongyuandecaog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