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网络动态

20120903/网络世界中的迷失

译言网方小磊译/科技与社会:互联网数字化内容爆炸性增长,对内容的长久性保存鲜有人问津。后世的历史学家们会不会期盼以前的网页能不能保存得更仔细些? 追溯早期的网页很可能会是个问题。比如说,《经济学人》最早先的网页是由其派驻美国加州的记者制作,1994年3月上线。八个月之后,该网页改版,并由杂志社总部收回接管。网站所有的原始网页记录均消失得无影无踪。有关互联网从不会遗忘的观点就此打住,忘性由此得以证明…
Read more

20120828/世界日报换帅 陈敬贵接任社长

图为世界日报多伦多社社长陈敬贵。(记者葛健生/摄影) 世界日报记者葛健生多伦多报导/世界日报多伦多社新任社长陈敬贵27日履新,原社长邱光盛调返台北联合报大陆事务处另任他职。 陈敬贵目前同时兼任世界日报温哥华社社长,在此之前,他曾担任美国世界日报洛杉矶社总经理、台湾民生报总经理、联合报总经理等职务。 陈敬贵1975年投身新闻界,从基层业务做起,旋即出任主管,累积近40年的新闻、业务以及管理工作经验,…
Read more

20120801/纽约时报发行收入首超广告 向新媒体转移成盈利出路

中国广播网/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美国的纽约时报刚刚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报纸发行的收入第一次超过了广告收入。这条消息如同一颗重磅炸弹,在媒体界引起了巨大震动。因为广告一直以来都是媒体的主要营收来源,而纽约时报却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超越。美国媒体分析师说:“这是第一家订阅收入大于广告收入的大型报纸,真是又有趣又罕见!” 今年第二季度,纽约时报的广告收入继续衰退,下降6.6%,只有 2.2 亿…
Read more

20120727/新闻工作画上句号 苏凌峰难舍第一手资讯

星岛日报/资深新闻工作者苏凌峰为36年的新闻工作画上句号,昨天(26日)是他为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OMNI 2主持广东话新闻直播最后一次,他计划重拾教鞭,把数十年的采访经验传授给下一代新闻人。 苏凌峰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离开工作多年的电视台,心情矛盾,他在加拿大多元文化电视台14年,自然感到难舍难离,但也是开展人生的一个新阶段。他说,首先会放松心情,到野外露营一段时间,然后举家出外旅游。今年会随同…
Read more

20120727/想挖内幕?教育局要求《星报》付360万资料费

星岛日报/多伦多教育局(TDSB)狮子开大口,要求《星报》支付约360万元高昂代价,才愿意披露过去3年涉及教育局工程项目的帐单资料,事件立即引起舆论哗然。 议员轰省府包庇工会 有议员指摘教育局,认为局方企图以收取天价费用,阻拦媒体对其糊涂帐目作出调查,掩饰与自由党省政府关系密切的工会于各项工程中牟取暴利。于各方抨击之下,教育局表示向申请人收取处理资料的费用,有商量余地。 教育局未有透露,到底要花多…
Read more

20120628/《纽约时报》开通中文网

英国《金融时报》 埃米莉•斯蒂尔 纽约报道/《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已开通中文网站,以求在快速发展但难以驾驭的中国媒体市场建立立足点,从而强化其数字业务。 《纽约时报》中文网(cn.nytimes.com)已于周四早晨开通。该报还在中国社交网站新浪微博上开设了一个账号,以推广其中文网站。 在国内面临下坡路和增长放缓的西方媒体公司,都希望在中国繁荣发展的媒体和广告市场分一杯羹。 …
Read more

20120623/印刷外判 世界日报裁10人

明报/南安省报业工会(SONG)昨日证实,接到多伦多世界日报管理层通知,将关闭印刷部门,把有关工作外判,受影响的包括8名印房工人,以及2名晒版员工。 工会表示,将向资方了解,将印刷工作外判的必要性;但同时亦强调,只要资方有适当通知及支付应有的遣散费,资方有权合法解雇员工。 南安省报业工会全国代表罗孝维(Howard Law)表示,昨日早上才接到资方通知今次的裁员行动。至今未有正式的会面或对话,目前…
Read more

20120614/杂志产业:没消息就是好消息

译言精选By 奥涅/译 “印刷已死”曾是几年前的普遍论调。彼时,杂志和报纸赖以生存的昂贵印刷广告正持续向网站转移,尽管广告商只能从中分得一杯小羹。对出版商而言,这就像一场龙卷风——将他们的生意夷平殆尽。 但随着风暴平息,新的出版图景正渐渐清晰。原本相当统一的商业模式——通过共同的特质或兴趣圈定一群人,给他们写故事的同时售卖广告——分离成了许多不同的类别。 硬新闻可能最难盈利,它日益地即时、持续和商…
Read more

20120614/不搞采访的新闻课堂都是耍流氓

骨灰不做泥 on 2012-6-11 有次与国内一家著名新闻学院的同学聊天,逐渐聊到他们在学校里的新闻实践。 “一个学期大概要写多少稿子呢?” “有一次吧。” “写了什么题材?” “当时学校刚好组织了一次大型校园招聘会,老师便派我们去采访那个招聘会去了。” 听完有些苦涩地笑笑,这样的场景我再熟悉不过。大部分在国内读新闻学院的同学或许也有同感:四年下来,除了在校报上露上几手,都没在课堂上写过什么稿子…
Read more

20120614/那些新闻里的“有关人士”们

骨灰不做泥 on 2012-5-15 我得坦白,在哥大新闻学院,印象最深的一课,不是怎么去当一个战地记者,不是熟练地剪拼视频文件, 也不是用各种工具去追寻黑金来源。而是最最基本的—-处理好每条稿子的消息源。 在纽约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一位自称过气演员的黑人。我与他在中央公园的长凳上聊了一下午,他绘声绘色地讲了一天他的人生故事。我回去整理完录音,开篇第一句话写道: “人们常说,你在中央公园里遇到的人…
Read more

20120614/外媒摔的中国跟头:失掉信誉,失掉未来?

张贼小 on 2012-3-26 距离不一定产生美,但足以滋养想象。当美国人谈论中国时他们在想象什么?美国热门广播节目《This American Life》关于富士康的一期“假新闻”《Mr. Daisey Goes to the Apple Factory》或许给出了一种答案。 在这期节目中,独白者Mike Daisey用极具戏剧性的语言,缓慢、低沉地向听众们描绘着他扮作商人混入深圳富士康工厂的…
Read more

20120527/“走出忧郁”让新闻写作更客观

51周报 作者:辛峰/曾经非常著名的前《环球邮报》华裔女记者黄明珍(Jan Wong),最近出版了一本她的新作《走出忧郁》(Out of blue)。黄明珍在这本书里以她自己因为采访蒙特利尔市的道森学院枪击案的文章遭受舆论批评,从而导致她患上工作压力抑郁症,最后又如何康复为例,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向读者展示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以及如何战胜抑郁症,走出精神困扰的故事。 由于黄明珍的这本书也涉及到了《…
Read more

20120511/环球邮报网上版秋季开始收费

加通社/《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昨日宣布,改变出版型态,今年秋天开始,网上读者需要付费才能阅读详细新闻内容或评论;公司又要求员工放无薪假期,以改变营运状况。 《环球邮报》督印人克劳里(Phillip Crawley)说,《环球邮报》原本研究秋天开始,网上阅读财经新闻才须付费,后来更深入研究,决定将所有类型的新闻收费。“网上收费是大势所趋,不是看所有新闻都必须付费,而是看…
Read more

20120509/电视广告限9月前须降声浪

(渥太华8日加新社电)加拿大广播及通讯管理委员会(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下令,所有广播服务商必须在9月以前采取措施,保证节目和广告的声量均等,没有广告声浪掩盖节目问题。 该委员会说,业者必须遵守2009年电视信号测量、控制的国际标准,调控节目与广告的音量,保证两者音量一致。民众去年有很多投诉,指电视广…
Read more

20120503/《知音》欲上市 毕淑敏称其缺乏道德底线

-《知音》欲上市 毕淑敏称其缺乏道德底线 -《知音》风靡下的“草根”文化饥渴 -流传的知音体,这个比较全 -《知音》上市惹争议 媒体反问:大众乐见 自负盈亏有何罪? 《知音》欲上市 毕淑敏称其缺乏道德底线 北京日报/在大量时尚刊物的包围中,坚持27年风格不改的《知音》似乎显得很落伍,但正是这本看起来不那么入流的杂志,却掀起一阵“知音体”风潮,近年来又因与名人对簿公堂,衍生出媒体公信力的社会讨论。而…
Read more

20120429/对“多维”诋毁博讯的造谣文章的澄清说明

博讯/多维日前发表题为“美国民主基金会 促华‘新闻自由’幕后金主”的文章,以冷战的眼光、文革的语言诋毁博讯刻意隐瞒资金来源。对此造谣、臆测的说法,说明如下: 1、多维从没就有关问题采访博讯,其出台过程和手法,符合其编辑部在北京的现状。众所周知,多维新闻网在几年前被政商界广被诟病的于品海收购,原创办人何频先生早以离开,多维的编辑部随后转移到北京,性质大变。事实上,中国大陆官方媒体除了发表新华社带有政…
Read more

20120427/多伦多星报、环球邮报 合并送报

加通社多伦多26日电/加拿大规模最大报纸之中的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和环球邮报(Global and Mail),决定将安省送报业务合一。 多伦多星报和环球邮报表示,该项合作专注在两份主要报纸的发送业务,其他附属报纸包括免费报、社区报皆不在合作项目之内,他们的目的是降低成本及提高送报效率,两家报纸对订户的服务将不会有任何变动,送报收费亦维持不变。 两家报纸的其他营运仍各自负责,包括…
Read more

20120417/50元能做半版广告:大葱价格吃烤肉?

加国无忧51周报 作者:辛峰/多伦多地区到底有多少份华文免费周报、周刊?有人说约三、四十份,也有人说已突破五十份“大关”。姑且不论这两种讲法哪一种更靠谱,以多伦多地区能看得懂中文的华裔人口总数来看,那么多的免费中文读物可以说是比例相当高了,估计在北美及西方国家中都是首屈一指的。这里的一众华人有如此牛毛一般多的免费中文报刊可阅可读,不知算不算是“文福非浅”呢? 尽管在多伦多地区有多达几十份华文周刊,…
Read more

20120411/CBC削赤减开支 六个热门节目停拍

加通社/加拿大广播公司(CBC)宣布将停拍多项节目以削减开支,包括受欢迎电视节目“Republic of Doyle”与“Heartland”,以及新闻节目“Connect with Mark Kelley”及电台节目“Dispatches”。 CBC英语节目部高层Kirstine Stewart周二于员工会议后表示,将于下周敲定将被停拍的6个现时或计划中的节目,并称会尽力保存观众最感兴趣的节目,…
Read more

20120411/工作外判至香港 星岛日报裁编辑翻译15人

明报/成立了工会的多伦多《星岛日报》,昨午突然宣告裁员,即时解雇了所有翻译员及编版的编辑,受影响员工有15人。 最先知道被解雇的员工是翻译员,他们昨天下午约4时如常上班,但是回到报社之后,被管理层通知他们已经被解雇,请他们立即收拾个人物件,并且向他们提供纸盒装载其物件。 至于在晚上上班的编辑,也被致电通知不用上班。 代表星岛员工的南安省报业工会的全国代表罗孝维(Howard Law)向本报表示,星…
Read more

20120405/节省开支 CBC今年裁员475人

星岛日报/联邦预算案上周发表后,加拿大广播公司(CBC)需削减数百万开支,这意味着CBC将裁员并增加广告。 CBC总裁拉克鲁瓦(Hubert Lacroix)表示,公司未来3年可能需要裁员逾650人,以节省1.15亿元开支。约475人今年将被裁。 政府拨款占CBC预算的64%左右,自2001年以来,CBC每年接受约11.5亿元纳税人公帑。虽然保守党过去几年都把CBC拨款放在必须裁减名单的首位,但他…
Read more

20120330/巩固全加一哥地位 《星报》读者人数破百万

星岛日报/报纸受众数据库公司(Newspaper Audience Databank Inc.,简称NADbank)的调查结果显示,《多伦多星报》(Toronto Star)现时每天读者人数已超越100万名,那将进一步巩固它作为加国读者人数最多报章以及大多伦多地区(GTA)最多人浏览的报章网址地位。 NADbank进行的2011年调查指出,周一至周五期间,《多伦多星报》在GTA的每天读者人数上升4…
Read more

20120326/《麦克琳》事件论坛承认 媒体报道少数族裔存偏颇

明报/2010年底万锦区域议员李国贤针对《麦克琳》杂志以“Too Asian”为题的报道在议会中提出要求该杂志为事件负责的动议,事隔一年多,万锦区域市政府于昨日邀请多名主流媒体人士与该市少数族裔市民进行对话,讨论媒体在加国多元文化中扮演的角色。虽然事件风波早已淡化,但李认为“迟到总好过没有”。 6间媒体代表讨论 昨日的论坛是由曾为传媒人的前安省保守党党魁庄德利(John Tory)主持,来自多伦多…
Read more

20120326/万锦公众论坛探讨传媒与多元文化关系

能否在推动族裔和谐扮演正确角色. 星岛日报/万锦市政府昨日在市政厅举办公众论坛,探讨传媒与多元文化的关系。会上特别令人关注的,是传媒在发放讯息的同时,能否在多元族裔和谐上担当正确角色,以免牵头制造种族定性问题。 讲座主持庄德利最后寄语所有人,只要能够换位思考,自然不会希望自己被负面地种族定形。 该个名为“实话实说-多样化与传媒:传媒能否描绘我们的多样化?”(Straight Talk-Divers…
Read more

20120221/《财经》杂志:王立军事件之穹顶效应

《财经》杂志/剥离事件的话语狂欢与臆测泡沫,从新闻学与传播学的角度系统分析这一事件,对政府舆情危机处理的意义重大,亦可为类似事件殷鉴 2012年以来的两大热点均由微博而起,先是以韩寒是否代笔为主题的方韩之战,持续两月如同反复咀嚼过的口香糖,已索然无味;随之强势覆盖并成垄断之势的王立军事件,最大限度地摄取了大众视线与公共资源。 53岁的重庆副市长兼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曾以“打黑英雄”立身。今年2月2…
Read more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 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