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7/想挖内幕?教育局要求《星报》付360万资料费

星岛日报/多伦多教育局(TDSB)狮子开大口,要求《星报》支付约360万元高昂代价,才愿意披露过去3年涉及教育局工程项目的帐单资料,事件立即引起舆论哗然。

议员轰省府包庇工会

有议员指摘教育局,认为局方企图以收取天价费用,阻拦媒体对其糊涂帐目作出调查,掩饰与自由党省政府关系密切的工会于各项工程中牟取暴利。于各方抨击之下,教育局表示向申请人收取处理资料的费用,有商量余地。

教育局未有透露,到底要花多少钱,才愿意披露帐目资料,教育局教育总监史宾斯(Chris Spence)指,局方将想办法让记者得到所需资料。

事缘于教育局早前被揭浪费公帑,在学校进行的建筑和维修工程大洒金钱,譬如用19,000元安装一个学校的指示牌,3,000元安装一个电插头, 以及花143元安装一个削铅笔座,《星报》为调查事件,引用资讯自由法,要求教育局提供过去3年的帐目资料,结果教育局称,若要提供资料,要花一名员工82,500个小时, 即一名员工41年的工作量,局方要求《星报》支付100万元,作为影印资料费用,即《星报》总共须付上3,555,000元,方可得到资料。

保守党的安省省议员史密斯(Todd Smith)立即去信教育厅长布顿(Laurel Broten),指教育局的高昂收费,是为了避免传媒追查多伦多教育局的维修工程工会的过高收费,史密斯更意有所指的说,该工会与自由党省政府关系密切。

史密斯亦去信予操守专员莫里信(Lynn Morrison),要求莫里信判定,教育局有否遵守自由资讯法例精神。他于信中写道:“考虑到教育局身陷丑闻,而各种工程收费过高,《星报》及安省巿民应有知情权,了解他们缴纳的税款,是否遭人肆意浪费。”

而教育局主席宝顿(Chris Bolton)较早时表示,将实行新规管条例,提高局方工程开销的透明度。

资料来源: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