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3/印刷外判 世界日报裁10人

明报/南安省报业工会(SONG)昨日证实,接到多伦多世界日报管理层通知,将关闭印刷部门,把有关工作外判,受影响的包括8名印房工人,以及2名晒版员工。

工会表示,将向资方了解,将印刷工作外判的必要性;但同时亦强调,只要资方有适当通知及支付应有的遣散费,资方有权合法解雇员工。

南安省报业工会全国代表罗孝维(Howard Law)表示,昨日早上才接到资方通知今次的裁员行动。至今未有正式的会面或对话,目前工会只以电邮方式与资方沟通。

工会将会就事件展开“调查”,主要是了解公司将印刷工作外判的必要性。

工会质疑工作外判可否省成本

罗孝维亦关注:“究竟将工作外判能为资方可节省多少成本。他质疑,为将工作交予非会员的人员完成,成本不会便宜到那里。”

但他同时指出,根据资方与员工的合约,资方有裁员的权利,只要资方有适当的通知(或支付代通知金),以及支付应有的遣散费,工会基本上可做的不多。

他亦补充,世界日报多年来没有盈余,而且这亦不是世界日报的第一次裁员。

社长:印刷外判顺潮流

多伦多世界日报社长邱光盛则解释:“今次裁员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印刷属于工场事务,而报纸则属于市场工作,两者性质不同。

过去,外界一直以为报纸应该有自己的印刷工场,但是如今的潮流已经改变。将印刷工作外判,反而会令我们更能集中精神做好报纸的工作。”

邱光盛又强调,今次裁员绝对是依法办事,通知工会的同时,亦会依照合约,给予受影响的员工应得的遣散费。